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飞行者》不获奖没什么好奇怪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5:50 南方都市报

  传记电影并没有固定的拍法,我不觉得《飞行者》不获奖有什么奇怪,奥斯卡本来就是颁给主流观众看的,大概他们觉得《飞行者》还是不够轻松。     ——陈汉泽

  好莱坞从业人员好像一没灵感就会去翻高中历史课本,于是亚历山大大帝惨变双胞胎血案,《飞行者》爱德华·休斯前天问鼎奥斯卡——即便好莱坞总喜欢把人物传记片拍摄得跟原人原事没多大联系,但其基本叙述结构总归好过陈套迭出的蜘蛛人打怪兽。

  就在前天早晨,奥斯卡为纪念她的前任老板兼情人霍华德·休斯颁出了几座技术小金人,聊胜于无。斯科西斯赛前没有说错,他不在乎奥斯卡,奥斯卡也真的不喜欢他。

  当然我是喜欢《飞行者》的,尤其迪卡普里奥结尾处超乎想像的对镜自语,本来斯科西斯在我眼里是个非常不擅长平滑叙述的导演,可是《飞行者》却成就了一个例外。而且窃以为,描写休斯其人只要那最后一分钟就够了,前面120多分钟都是热身。 

  《飞行者》、《亚历山大》以及好莱坞大多数传记电影的叙述方式都可被视为古典肖像画派,我们看到的传记电影大抵总归要从一个人小时候开始慢慢讲起:爱德华·休斯他妈用盒装肥皂给小休斯洗澡,后来那只肥皂盒反复出现;亚历山大他妈奥林匹娅喜欢养蛇,爸爸长得像毁容版的范·基默。

  关锦鹏的《阮玲玉》夹杂了主创人员的讨论,夹杂了影片的拍摄记录,果然就要比单纯的传记片更丰满,迄今为止这部电影仍是关锦鹏在创作论上走得最远的探索。除了《阮玲玉》,最近又出影碟的《关于格伦·古尔德的32部短片》作为独立电影,从主创角度尝试得更加兴趣盎然。它的结构本身已经装载进了编导法兰索瓦·吉拉德个人对于格伦·古尔德这位不世出钢琴家的种种理解。

  这部1993年的“泛钢琴家传记片”,其中涵盖的32部短片完全依照格伦·古尔德最杰出的《郭德堡变奏曲》为叙述基础。利用在音乐展开的同时穿插进人物传记、假象中的格伦·古尔德思考激辩、当事人采访乃至变奏曲音波动画等等“混乱”内容。

  《关于格伦·古尔德的32部短片》之后,法兰索瓦·吉拉德还拍摄了一系列有关音乐家及导演个人思索的电影,其中包括《马友友受巴赫激发》以及更为大众化的电影《红色小提琴》。观看这类影片,喜欢的观众会击节而赞,厌恶的5分钟内可以睡着。

  就像一切艺术载体一样,传记电影并没有固定的拍法,像法兰索瓦·吉拉德这种搞法除非得到“圣诞死”(谐音“圣丹斯”,美国最大的独立电影节。编者注),否则是没希望拿奖的。我不觉得《飞行者》不获奖有什么奇怪,奥斯卡本来就是颁给主流观众看的,大概他们觉得《飞行者》还是不够轻松。

  当然如果今年颁奖给《亚历山大》就真的古怪了,奥立佛·斯东简直像是拿着剪剩的素材胶片直接进戏院放映。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