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聚焦斯皮尔伯格的《世界大战》(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6:48 时代人物周报

  去年1月,斯皮尔伯格、阿汤哥和著名编剧大卫·凯普关在一个屋子里,车轮战式地讨论剧情。凯普说,“他们太热烈了。有那么多主意!”最后编剧不得不说“够了”,要不非“疯了”不可。

  摄制组集体决定,这部新电影要远离所有关于外星人的陈词滥调,远离包括卢卡斯甚至斯皮尔伯格自己的电影。

  凯普和斯皮尔伯格配合默契,观点一致。“不会有纽约被袭的场面,不会有著名建筑物被摧毁的场面。不会有电视记者告诉我们世界发生什么。不会有将军在摆弄地图。我们不要看世界大战。让我们看看这家伙的生存故事。”

  关于父亲。“阿汤想做一个好父亲,我也是。斯蒂芬也是。这令人厌倦。让我们想想我们做父亲失败的时候。我想写一个有关坏父亲的电影。他很痛苦,他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比如有一个家伙,来自海军空战学校,酗酒,被军队踢了出来,25年中一直为自己感到痛苦,私人生活也被搞得一团糟。我们就这样写。”凯普说。

  听到这里,阿汤笑了。阿汤经典的笑声填满了屋子。“我真没这样去想。我以为会是一个伟大的主人公。我没演过这样的人。世界末日的那天,他可绝对不是你想看到的那种可以保卫孩子的父亲。并不是说他是个坏蛋。他只是没什么责任感。是个大孩子。”

  也许前期制作中最困难的部分就是想象出外星人和他们的飞船长什么样。但这是所有的创作人员被斯皮尔伯格禁止考虑的一项。没有飞碟,没有太空船。不许和卢卡斯的宇宙有一丝一毫的相似之处。“我想回到威尔斯的原作中。三脚战机。攻击我们的是一个巨大的200英尺的三脚战机。它笼罩在城市的上空,农田的上空,超市的上空,学校和教堂的上空,他们投下了巨大的阴影。”斯皮尔伯格说。

  正式拍摄开始了,大雨倾盆。暴徒袭击卡车,阿汤的女儿芬妮坐在里面。紧张的阿汤站在车外,正和一个外星人搏杀,他朝天上放了一枪,想阻止暴徒们。

  一幕之后,阿汤高兴地回到斯皮尔伯格身边,头发裹在头皮上……

  “你看起来像屈沃塔。”斯皮尔伯格笑着说。

  导演对枪很满意。他把它拿回到手上。一遍遍地举起,想干点什么。“为什么不再举慢点呢?”

  只有在拖车外吃午餐的短暂时刻,斯皮尔伯格才稍显疲惫。他吃的很少。今年58岁的他,还和年轻时一样清瘦。他导片子时,一般都会减肥,因为这会使他更有精力。

  “设想外星人入侵真的发生了,发生在你我身上,而不是发生在政府、总统、军人身上;就是发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那里,六天以后外星人将征服地球,他们会怎么样?”

  科技也疯狂

  “阿汤哥”十岁的小女儿在人群中跌倒了,被捉住。汗水,血,泥土……骚乱。

  “停!”从一个小小的蓝色帐篷传出一声叫喊。镜头转向了公园。荒芜的街道被闪烁的洛杉矶闹市淹没了。斯皮尔伯格从帐篷里走出来,“太棒了,老兄!”“完美!”

  这是《世界大战》拍摄的第69天,离最后杀青只剩4天。整部片子的制作,从最初的取景、拍摄到后期,总共只有10个月的时间。而类似这样的好莱坞大片最少也需要20个月。

  回想30年前,初出茅庐不久的斯皮尔伯格在广阔的海面拍《大白鲨》时,比原定拍摄时间多用了104天,费用差不多是原预算的3倍。但《大白鲨》的非凡成功让斯皮尔伯格迅速成为大导演,与卢卡斯、科波拉、斯科塞斯一起,肩负起好莱坞的所有指望。

  为了如期上映,斯皮尔伯格此次启用的全是多年合作的伙伴。从《辛德勒名单》的摄影师,到《E.T.》的视觉特效师。但《世界大战》比他以往的所有电影都更多地依赖于数字技术,制片人和斯皮尔伯格多年的朋友肯尼迪说,“科技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没有人比斯蒂芬更擅长对技术的使用,他是我合作过的效率最高的导演。”

  电影本身是极度紧张的,斯皮尔伯格却是十分冷静的。但他承认拍摄工作疯狂极了,“我从来没有以这样的速度拍过电影。”斯皮尔伯格说,“但是我们成功了。高速拍摄没有伤害到影片的质量。这真令人惊奇——我们什么也没有放弃,即使我们再有六个月的时间,也不可能做得更好。”

  他承诺他要达到《大白鲨》的效果:激发出人们心里深深的焦虑,只有坐在黑暗的影院里,大力咀嚼爆米花,才有可能减轻这种焦虑感。这次斯皮尔伯格用的可不是假的大白鲨啦,用电脑制作出的外星作战机器和故事本身足以令人感到莫名其妙的恐惧。我们可以被在科技上强于我们的外星生物轻而易举地毁灭,就像我们掐死小昆虫一样。外星人对人类毫无感情,正像我们对待地球上别的生物一样。

  斯皮尔伯格从小就迷恋“外星人进攻”的题材,在内心深处,他认为任何生命形式如果肯穿越时空,来到地球,它的目的肯定不会是征服,而是探索。“从我的本性来说,我想拍的是《 E.T.》和《第三类接触》这样的片子。但是观众需要我去拍《世界大战》,没有什么比人类和外星人打仗更刺激了。观众要的是这个。”

  电影上映前一个最大的秘密是三脚战机——外星人的战争机器。视觉特效总监丹尼斯·摩尔保证说,它将给观众带来极度的视觉震撼。摩尔正看着他面前笔记本上的视觉预览。几百米外,斯皮尔伯格也在他自己的笔记本上观看。所谓“视觉预览”就是在电脑模拟的场景模型中进行摄影机位、镜头角度的试验,最后用动画运行所有已经决定的流程。视觉预览通常被称为电影制作中的“数字故事板”,让导演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展示他对于每个镜头的拍摄计划,从而让演员和工作人员可以在实际拍摄场景之前,更好地理解导演的意图。

[上一页] [1] [2] [3] [4] [5][下一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