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聚焦斯皮尔伯格的《世界大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6:48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陈黎

  一个明媚的春日,在环球影城的拍摄场地,世界末日到了。外星人登陆了东海岸,恐惧和灾难的种子已经播下。在新泽西通向马萨诸塞的路上,一群湿漉漉的暴民围攻了一位父亲,并且把他的儿子拖到人行道上。画面上有大量的雨水,一只长脖子恐龙一样的巨鹤在路上扭动。

  《世界大战》的原著作者是英国著名作家H·G·威尔斯,创作于1898年。故事发生在英国维多利亚时期,描写火星人入侵地球触目惊心的情况。火星人比地球人更为发达,状似章鱼,体大如熊,他们的武器能发射出热线和黑烟。热线过处留下死亡与毁灭,黑烟起处城市顿成废墟。地球上的枪炮炸药对他们都无济于事,一艘英国装甲战舰虽然与他们英勇奋战,结果还是化为一团火焰。火星人没有生殖器官,以分裂繁殖的方式繁衍后代。他们不饮不食,也不会消化,靠把捕获的地球人的血液直接注入血管而生存。正当他们所向披靡,即将把伦敦夷为平地的时候,他们却不战自败。原来他们对地球上的病菌没有免疫能力,一批一批地死去。星球大战、死光武器等等都是现代科幻小说和电影的常见题材。威尔斯的“热线”与后来发现的激光相似,他的“黑烟”也与后来用于战争的毒瓦斯相当;小说所描写的大规模杀戮场面也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变为现实。

  1938年,奥森·威尔斯制作的广播剧版本《世界大战》在美国电台播出时,英法刚刚签订了《慕尼黑公约》。收听该剧时,上百万美国人还真以为火星人进攻了美国,吓破了胆。

  1953年,《世界大战》曾被搬上银幕,虽然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特效奖,不过对于技术超级发达的今天来说,那只是儿戏。经过斯皮尔伯格的最新改编,脚本被更新到了美国当代,成了费里耶(汤姆·克鲁斯饰)一家为了在外星人毁灭性入侵中生存下来的故事。

  但是斯皮尔伯格冷静地藏在影像监视器后面,不为这些令人震惊的喧哗所扰动。他的目光锁定在摄像机的镜头之内:一只打斗中的大特写的手——一只举着枪的手。

  这五根指头属于汤姆·克鲁斯,风流倜傥的阿汤哥在片中变成了一个不负责的父亲和船坞的蓝领工人,最后却誓死保护了自己的一双儿女。

  在72天的连续拍摄中,这只手成为焦点。它必须从混乱中脱颖而出,开枪射击;它既是手枪力量的隐喻,也同时显示出在外星人更强大的智力和武器面前,人的脆弱和无力。

  《世界大战》将于6月29日在全球公映,是今年暑期最大的热门之一。正像以前的《世界大战》版本,斯皮尔伯格版也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9·11”之后的美国,民众的心理发生了巨变,一度被恐惧所笼罩。他沿用了原作者的超现实主义风格,讲述了一个普通人被外星人袭击后的本能反应和观察。影评家倾向于把斯皮尔伯格的作品划分为叫好和叫座的两种类型,但这家伙是左右互搏的好手,他想做到的是既叫好又叫座,用冷酷的现实娱乐大众。

  《世界大战》的一天

  拍摄间隙,汤姆·克鲁斯时不时要和导演开个小会。这位对上亿美金投资负责,而且准备把观众从座位上吓得滚下来的导演,此刻显得完全放松,甚至可以说是快活,他头上戴着棒球帽,一只手上拿着没有点燃的雪茄。男演员则浑身潮湿,像一只小海豹。阿汤哥和斯皮尔伯格轮流举着那把枪,演习射击。

  阿汤哥调整了一下姿势,让手指更加突出。斯皮尔伯格看上去挺满意,但他还是不知足。“我需要一个人来和他打斗、撕扯,而他必须随时能握住那支枪。”

  恐惧——创造力的源泉

  威尔斯的原著经常被看成是对英国殖民主义的批评,在非洲和亚洲的白人殖民主义者被隐喻成无所不能、吞噬一切的火星人。但斯皮尔伯格的看法并不相同。“我认为9·11重构了《世界大战》传递的一切信息。”他说,“我们现在知道恐慌是什么样的……突然间,自从独立战争的第一次,当然也是内战后的第一次,我们知道了两颗门牙被敲掉是什么感受,当他们把我们的世贸炸掉时。”

  恐惧,斯皮尔伯格承认,向来是他的创造力源泉。被恶魔般的力量连续追杀,一向是斯皮尔伯格电影的主题之一。“我们如何应对这些毁灭我们的外部力量,让我非常感兴趣。在集体无意识中不断出现的原始噩梦刺激了我们的想象力。被月亮和黑暗震慑的原始人,在山洞里留下了那些绘画。”

  他说,如果他自己不是胆小如鼠的话,就不会拍出《侏罗纪公园》或《世界大战》这样的电影,他的本意并非要把观众吓死,只是在和他们分享他自己害怕的东西。

  “小时候,我经常吓唬我的妹妹。我知道怎么能把别人吓一跳。”

  远离外星人的陈词滥调

  改写威尔斯的经典,对斯皮尔伯格,它的“归零处”就是一个家庭的形象。“作为一个电影人,家庭是我能用第一手的方式来描述的惟一形象。从一个家庭对这个事件的反应讲起,讲他们看到电视是什么反应,听到收音机是什么反应,从朋友那儿听到又是什么反应,最后他们亲眼看见是什么反应。到这个时候,我就特别激动了。”

  还有一个需要解决的悬念——汤姆·克鲁斯。最初阿汤哥去片场和他商量他们上一部电影《少数派报告》的推广。两人还有接着合作的打算。他们在汽车的后座上聊天,斯皮尔伯格说了三个主题:一个爱情故事,一个西部片,《世界大战》。“我只说了《世界大战》的名字,他立刻说,就是它了,就是它。不用详细说什么。我们一起干吧。”

 [1] [2] [3] [4] [5][下一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