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聚焦斯皮尔伯格的《世界大战》(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6:48 时代人物周报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两人的地位很不平衡:卢卡斯高高在上,斯皮尔伯格则是下层谦卑的一员,对“主人”提供的任何残汁碎屑心怀感激。这么说可能有点过分,但星战首部曲完全夺走了斯皮尔伯格因《大白鲨》一片累积的光环和风头,则毫无疑义。

  分庭抗礼

  当时,斯皮尔伯格的导演生涯似乎不容乐观。《大白鲨》和《第三类接触》远远超出了预算,1979年的《1941》票房更是惨败,这时他急需一部《夺宝奇兵》这样的片子东山再起。卢卡斯,作为该片的执行制片,在说服投资人相信斯皮尔伯格是该片的最佳导演时,更是费了大劲。卢卡斯说:“我们四处找投资,都吃了闭门羹。只有一个人例外,就是Michael Eisner。不过2000万美元的预算,也让他压力很大。”

  斯皮尔伯格在做《夺宝奇兵》的画面分镜剧本时,卢卡斯告诫他说:“别老想拍摄世界上最伟大的电影,把它当成B级片(低水平电影)就可以了。”拍摄《1941》时,斯皮尔伯格一个镜头的平均镜次是20,到了《夺宝奇兵》,由于卢卡斯在身后监控,降到了4次。“在减少拍摄开销、预算和提高进度上,乔治对我影响很大。”斯皮尔伯格说。

  拍完《夺宝奇兵》后,斯皮尔伯格回复了信心。到1982年的《外星人》(E.T.,是当时史上的最卖座电影),完全走出了阴影。这回,轮到卢卡斯恭维斯皮尔伯格了。

  与此同时,两人个性差异越来越大。斯皮尔伯格被描述成民主、协作精神强的人,卢卡斯的口碑则不那么好。卢卡斯倾力打造的“特效巫师”工业光魔(Industrial Light & Magic)前董事长罗斯说:“你要记住,乔治大学毕业后,很快便成为大导演,迅速积累了大量财富。他不是好接触的人,不信任律师、会计师和手下的经理主管人员。这也是他成立电脑特效公司Pixar的原因:用很少的人,就能制作一部电影。把自己关在黑屋子里,一个人既导又编,什么事都自己做。他不信任人。”

  十年后,当斯皮尔伯格的《侏罗纪公园》重新刷新了票房纪录时,卢卡斯终于坐不住了,走出了那间“小黑屋”。斯皮尔伯格通过《侏罗纪公园》向他展示工业光魔的电脑特效能达到什么效果时,卢卡斯惊呆了。他从未意识到自己公司的特效技艺能这么出神入化。“这是历史上最难忘的时刻,就像电灯和电话的发明一样。”

  受《侏罗纪公园》刺激,卢卡斯决定将星战系列进行到底,这就是1999年的《星战前传I魅影危机》。斯皮尔伯格重新表达了他想拍摄星战系列的愿望,但知道这是痴心妄想。“他不会同意的。我知道为什么,星战是乔治一个人的,谁都别想染指。他知道我有《夺宝奇兵》和《侏罗纪公园》,但星战一定是他的。”

  但直到《星战前传III》上映的最近几个月,斯皮尔伯格仍继续对卢卡斯表示顺从和恭敬。他在英国的电台上说:“一星期前我看了,太不可思议了。” 这句话与其说是赞扬,不如说是护短,护卢卡斯的短。

  至此,两人二十几年的争斗似乎分出了胜负。最后溃败的是卢卡斯,而不是斯皮尔伯格。即使抛开斯皮尔伯格两部更成人化、获得奥斯卡奖的电影《辛德勒名单》和《拯救大兵雷恩》不论,单单比较两人对所谓好莱坞大片的贡献,也会发现:卢卡斯一度引以为豪的与观众的亲和力岌岌可危。

  可以这么说,卢卡斯一生只拍摄了一部片子,就是1977年的那部星球大战。除此之外的任何东西,对他而言都是失败。相反,斯皮尔伯格无论在题材的深度和广度上,都比卢卡斯深远和纯熟。

  今天夏天,卢卡斯或许赢得了票房,笑到最后的却是斯皮尔伯格。

  《世界大战》引发惊世大恐慌

  在斯皮尔伯格之前,《世界大战》最有名的改编版本,当属《公民凯恩》的导演奥森·威尔斯的一场“恶作剧”。这就是传播学史上有名的“外星人入侵地球”案例。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在事后接见奥森·威尔斯时说:“你知道,奥森,美国最好的演员就是你我两人。”

  1938年10月30日下午8点12分,美国。

  “噢,上帝啊,那是什么?!太可怕了。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场灾难。噢,天哪!……”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水星剧团节目”,突然传出播音员歇斯底里的喊声。他们正在现场直播一则惊人的消息——不明飞行物降临美国新泽西州,一群外星人正在攻击地球。“眼睛黑洞洞、亮晶晶的,好像毒蛇,嘴是V字行的,嘴唇没有边缘……”

  广播里传来现场哄乱的声音,播音员惊吓过度无法说话,切入音乐。随后另一个播音员接上来继续直播:战斗激烈,又有几艘宇宙飞船着陆。外星人手持喷火武器,迎战的新泽西警察队被烧成了灰烬。收音机里传出了警察呼痛声、外星人奇异的尖叫声和爆炸声。随后,麦克风似乎失灵,所有声音全部消失了……

  几分钟后通讯恢复,播音员惊慌失措,“根据科学观测和亲眼见证……那些怪物,就是火星人入侵地球的先头部队!”并且宣布陆军航空兵也被消灭了,部分地区开始戒严。大量不明毒气袭击,成群的居民倒下,公路上车流堵塞……收音机里传来警钟乱响,隐约有人在唱圣诗。

[上一页] [1] [2] [3] [4] [5][下一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