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西北偏北》编剧欧内斯特·莱曼在洛杉矶去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9:55 东方早报

  好莱坞著名编剧欧内斯特·莱曼上周日因心脏病在洛杉矶去世,享年89岁。

  作为好莱坞战后最知名的编剧之一,莱曼曾与包括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和比利·怀尔德在内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多杰出导演合作。莱曼最著名的作品是希区柯克导演的《西北偏北》,这部诞生于1959年的电影是他惟一的原创剧本。莱曼巧妙构思出了一个广告主管阴差阳错陷入绑架案的故事,片中激烈的对话如同上好的马提尼酒般干燥、可口,电影开
头加里·格兰特与秘书的对话最为经典———“给她送去一盒糖果。10美元。什么样的……你知道的……每块都用金纸包起来的。她会喜欢的,她会觉得自己在吃钱。”

  莱曼1915年12月8日出生于曼哈顿,在纽约城市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他开始以自由作家的身份为一些流行杂志工作。上世纪30年代末,莱曼开始为百老汇新闻广告员欧文·霍夫曼编写广告文案,并开始在夜总会出没,为电台先锋记者沃尔特·温切尔的八卦专栏供稿。莱曼曾在2001年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我当年整天在搜寻八卦新闻,给闲话专栏供稿,这样他们就能养活我。”这段经历后来促成了莱曼在上世纪50年代出版短篇小说《告诉我明天会怎样》。后来,从《成功的滋味》开始,莱曼成了好莱坞的编剧大师。

  莱曼是个改编大师,他曾将许多百老汇音乐剧创作成电影剧本,比如《国王和我》(1956年)、《西区故事》(1961年)、《音乐之声》(1965年)。此外,浪漫喜剧《龙凤配》(1954年)和严酷的《谁害怕维吉尼亚·伍尔夫?》、《成功的滋味》也是莱曼最为人熟知的佳作。

  2001年,莱曼获得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颁发的终身成就奖,他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编剧。作为编剧,莱曼获得过4次奥斯卡奖提名;作为制片人,他制作的《谁害怕维吉尼亚·伍尔夫?》、《你好,多利!》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余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