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竞赛片评委亮相 华裔作家阿城:我很自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3:1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袁媛意大利威尼斯8月31日专电

  今天中午,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首次与记者见面。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主持了新闻发布会。由于未能及时赶到,以色列评委阿莫斯·吉泰缺席,但穆勒表示,他会从明日起准时开始工作。华人作家钟阿城(笔名阿城)首次以竞赛单元评委的身份出现在威尼斯,他表示:我会以我自己的标准选择“金狮奖”影片。

  作为非常熟悉中国文化的一位意大利艺术家,穆勒和阿城也是相交多年的老友。而后者的多部作品也曾被改编成电影,包括《棋王》和《孩子王》等。尤其是后者,曾经被陈凯歌拍成影片,并前往戛纳电影节参加竞赛单元角逐金棕榈。而阿城本人尽管旅居海外多年,但他的作品影响甚广。他的《棋王》曾获得“20世纪最好的华文100部小说”等一系列荣誉。他涉猎电影颇深,甚至曾为田壮壮《小城之春》设计过道具。

  除了阿城之外,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主席由意大利最著名的导演但丁·费雷蒂担任。今年62岁的但丁·费雷蒂曾是已故意大利电影大师费里尼的御用艺术指导,近年来他和好莱坞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合作也非常紧密,两人合作了《纽约黑帮》《飞行家》等7部影片。马可·穆勒就非常欣赏费拉提为电影艺术做出的杰出成就。马可·穆勒把他介绍给记者时还特地表明:“他比我更中国通。”据悉,他曾参与过一部在中国拍摄的电影《昆仑》的制作。可爱的费雷蒂还告诉记者:“上海,我去过不止一次,我爱上海。”

  其他评委包括法国电影人克莱尔·丹尼斯、德国导演埃德加·雷茨、冰岛音乐家和女演员艾米丽安娜·托丽尼和美国制片人克利斯汀·瓦尚等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大导演克莱尔·丹尼斯,他曾经和陈凯歌、贝托鲁奇等世界电影人合作过一部非常著名的影片———《十分钟,年华老去》。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与马可·穆勒简短交谈。记者问他:“这次威尼斯电影节开闭幕影片都是中国电影,还有那么多中国单元、中国影片放映。您不怕欧美人士对此有微词?”他说:“怎么会?你大可不必担心。其实我脑子里没什么中国不中国,在我看来,都是亚洲电影,是世界电影的越来越重要的组成。而且,今年是中国电影百年,难得嘛。”阿城也表示:“在这样的盛会上成为唯一一个来自中国的评委,非常自豪。”不过,他不会受任何人的影响,也不会特别照顾中国的片子。“我有自己的标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1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