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落幕 李安《断背山》狮吼水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2:33 新京报
威尼斯电影节落幕李安《断背山》狮吼水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安忘情抱吻“金狮”奖杯

  本报综合报道(记者刘铮) 李安胜了!在刚刚结束的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这位中国导演执导的美国新片《断背山》获得了最高奖金狮奖。其他中国导演的电影也大多没有空手而归。另外,美国明星乔治·克鲁尼执导的影片《晚安,好运》获得了两个奖项,而东道主意大利却感到相当落寞,除最佳女演员奖外一无所获。

  《断背山》狮吼水城

  中国导演李安的新作《断背山》表现了上世纪60年代美国西部两个牛仔欲爱不能的真情故事,影片展现了粗犷的美国西部自然风光,当红青年明星西斯·莱吉尔和杰克·吉伦哈扮相出色,表演感人,整部影片透出李安特有的人文气息。

  在接受金狮奖的时候,李安激动地说:“我觉得这个电影节是所有电影节里最作者/专家化的一个,我从来没想到我会来这里。我无法表达我是多么的骄傲。”关于《断背山》这部电影,他说:“我很高兴它能在这儿受到欢迎,人们能够如此热情地接受它。”

  除《断背山》外,台湾影片《小站》获最佳短片奖,关锦鹏的《长恨歌》获欧洲艺术交流奖,李玉的《红颜》获欧洲艺术奖CICAE奖。另外,在电影节闭幕式上放映的陈可辛的歌舞片《如果·爱》也获得好评。

  帅哥导演出手不凡

  大帅哥乔治·克鲁尼导演的第2部电影《晚安,好运》获得了一致好评,曾经被认为是《断背山》强劲的对手。虽然最终没能夺狮,然而乔治·克鲁尼仍然因为这部片子获得了一个最佳编剧奖,而最佳男演员奖颁给了主演这部片子的大卫·斯特雷泽恩,他在片中成功地扮演了一个考察麦卡锡时代迫害共产党行动的电台记者。

  意大利电影寂寞收场

  在电影节开幕的第一天,一个意大利记者就如此写道:“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关键时刻,给我们一点点为国家骄傲的理由吧。”在处在经济衰退中的意大利,人们眼巴巴地盼着自己的电影能在家门口获奖。然而最终探索人性的佳作战胜了东道主的子弟兵。3部意大利参赛片《心中的野兽》、《抛弃之日》和《第二个洞房夜》没有一部获得好评,倒是一部在电影节里放映的普通电影———讽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电影《扎帕特罗万岁》(VivaZapatero)颇引人瞩目。

  影评人莫兰多·莫兰蒂尼说:“意大利电影里面没心气,外面被挤压。”他认为意大利电影的没落是因为商业化:“不幸的是,一些人认为我们每年只应该拍20部电影,因为其他的电影都不赚钱,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应该只拍圣诞节电影,但这种电影相对于好的电影就像劣酒之于佳酿。”

  好在意大利乔凡娜·梅佐乔尔诺在《心中的野兽》里感人的表演使她获得了一个最佳女演员奖,多少给了家乡父老一点面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