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国产大片冲击奥斯卡“前仆后继”雷声大雨点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奥斯卡提名之战的硝烟刚刚散去,《无极》跌的那一跤还没爬起来,冯小刚投资2000万美元的《夜宴》又放出要进军奥斯卡的“豪言壮语”。国产大片冲击奥斯卡奖可谓“前仆后继”。

  雷声大雨点小

  回想《英雄》《十面埋伏》、《无极》在“冲奥”征途重复着同样的道路:第一步部署,对外宣布将力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观众的期待被调动,媒体就获奖前景进行分析,影片一下家喻户晓;第二步是在国内举行小范围商业点映,对影片的正面评价形成一个高潮,制片人、导演们信心满满,对影片能获奖表示出充分的信心;转折发生在影片正式上映、露出“庐山真面目”后,舆论从高峰跌到谷底,影片以势在必得的气势对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发起了最后冲击。无论过程如何大同小异,最后的结局都是一样地铩羽而归。

  “雷声大雨点小”的故事一年接一年地重复上演。这次的《夜宴》更是心急,影片刚关机,连雏形都谈不上,出品方华谊兄弟就已将目标对准了明年的奥斯卡。

  冲奥之意不在奖

  随着近年来媒体的普及宣传,对奥斯卡奖已从早期的高不可攀回落到理性看待,其评奖惯例也逐渐明晰:纵览历年来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很少连续两年颁给同一国家的同一类型的电影。换句话说,自《卧虎藏龙》之后,中国电影要继续以同样套路的古装武侠片再捧金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为什么从张艺谋陈凯歌再到现在的冯小刚,一个个在其他类型的片种上已有所成就的大导演要重蹈覆辙?

  业内人士指出,“冲奥之意不在奖”,奥斯卡的光环成为了新兴的电影营销手段。“《夜宴》之心,路人皆知。”借助奥斯卡博眼球效应,还可为影片的海外发行做好铺垫。以李安《断背山》为例,第一周全美国只有五家电影院上映;随着它夺得金球、获得本届奥斯卡8项提名后,第9周已经以567万美元的票房收益上升为票房榜第四。

  无论是声称要进军奥斯卡,将哈姆莱特的故事结构搬到中国;还是请在国际崭露头角的章子怡担任女主角,《夜宴》瞄准的是奥斯卡奖之后的巨大市场。

  营销固然好,信息要透明

  从获得海外市场与票房来看,冲击奥斯卡有着极强的眼球效应。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郑洞天指出,北美的市场很大,并且很多其它国家的片商也是以电影能否在美国上演作为它的选片标准,常常是美国片商买了,欧洲也会买,其它第三世界国家跟着买。奥斯卡是个平台,可以让更多的海外发行商关注参评的中国电影,让更多的国外观众欣赏到中国电影。从这点来看,是值得争取的。

  但一方面要谨防为奖拍片的倾向。古装、武打加走向国际的大明星这样的既定“公式”,迟早会让观众产生厌倦;另一方面在宣传营销中信息应透明化。有消息传来,《无极》冲奥,早就注定了结局。《无极》因为和海外发行商韦恩斯坦的矛盾,没有在海外院线进行商业放映,机会十分渺茫。国内数度有消息说《无极》冲奥一片光明,那不过是稳定影片内地票房罢了。利用信息的不对称来“抬高身价”,这样的宣传手法实在有误导之嫌。(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