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美元砸出“小金人” 交易不离《断背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奥斯卡美元砸出“小金人”交易不离《断背山》

  本报记者李丽 即将于3月5日举行的第78届奥斯卡颁奖礼,其话题绝不仅仅跟艺术有关。在那尊小小的“小金人”后面,有无数美元在来来往往,有些可以公开,有些却不大见得了人……有意思的是,在这些或明或暗的金钱交易里,李安《断背山》都免不了要当回“主角”。

  转播广告每秒5.7万美元

  美国广播公司(ABC)今年将负责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直播,辛苦3小时的代价是48条插播商业广告的收入———8700万美元。

  去年在奥斯卡直播中插播的广告平均价格为160万美元一条,今年美国影市大旺,其广告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虽然在奥斯卡直播中插播广告,每条只有30秒的时间,但今年的价码却高达170万美元一条,也就是平均每秒钟折合5.7万美元。

  一些参加奥斯卡评选的影片,对颁奖礼的收视率乃至广告价有着直接的影响。比如2004年,因为风靡全球的《指环王》参选,奥斯卡颁奖礼的收视率便比2005年由《百万宝贝》夺魁的那届多出5%的收视率,总共有4315万人收看。而今年,由于小成本电影的勇敢姿态,观众对奥斯卡的颁奖结果保持着高度的好奇心,艺术片与大片的对决无疑将直接刺激奥斯卡颁奖礼的收视率。

  尤其是《断背山》,如今已经成为全美国各大州人民都关注的主流文化现象。近来在美国,脱口秀节目用《断背山》的背景拿副总统的枪法寻开心,美国“超女”选秀用《断背山》的情节模仿拉票,成千上万的网民在博客上传阅“两个牛仔引发的情案”,影片中男主角穿过的衬衫被人花10万美元买走,几乎全美国人人都在谈论“怀俄明的那两个小伙子”……由此看来,3月5日的那晚,无论是《断背山》的拥趸或是反对者都将为奥斯卡的收视率作出贡献。

  参赛片花费巨资搞“公关”

  如今离奥斯卡颁奖典礼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几部入围“最佳影片”的制片商之间的公关大战也到了白热化的阶段。以《断背山》为例,据负责该片宣传的焦点影片公司称,他们已为该片投入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公关费”,而《断背山》的拍摄成本总共也不过2000万美元而已。今年奥斯卡的投票评委总共有5798位,如何让更多的评委给《断背山》投上一票,成了焦点影片公司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更何况,据多方消息称,《断背山》的“对头”们已经开始向评委们发动种种攻势,比如斥巨资摆设豪华宴会等,这让《断背山》能否夺得“最佳影片”蒙上一丝阴影。

  为了不落人后,焦点电影公司也想出了种种绝招。据说如今的好莱坞,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断背山》中两个牛仔的大幅海报,有些甚至张贴到了全美演员工会的总部外面。而“断背山服装展”则专门选在某些奥斯卡评委所开设或经常光顾的剧院和影院举办。此外,焦点电影公司甚至为年仅27岁的男主角希斯·莱杰尔举办“电影生涯成就表扬大会”,为的就是吸引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会会员们的目光,不惜一切代价把奥斯卡“小金人”抢到手。眼下《断背山》的种种公关攻势已经初见成效———舆论纷纷预测该片将成为奥斯卡大赢家。假如真的如愿拿到“最佳导演”奖,李安将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亚洲人。

  评委家中流出参赛片盗版

  虽然大部分参赛影片都未发行音像版,但登上本届奥斯卡提名名单的大部分影片却大多已有盗版流到中国,而且部部画面清晰,其中奥斯卡“大热门”《断背山》的盗版卖得最盛。

  早在今年春节之前,《断背山》、《晚安,好运》《撞车》《慕尼黑》《一往无前》《艺伎回忆录》、《辛芮那》等奥斯卡提名影片的盗版便已纷纷上市。由于这些盗版在放映过半时均会在画面上出现“该片仅为评委会委员观看,不得翻录”的字样,因此可以断定的是,其源头来自奥斯卡的近6000名评委。

  事实上,奥斯卡提名电影从来都是盗版商觊觎的“抢手货”。虽然由于美国对电影版权管理严格,一部电影上映后起码半年才允许正版碟片上市,导致市面上的很多美国影片的盗版均为影院拍摄的“枪版”,但奥斯卡提名影片却从来都是例外。由于每年奥斯卡评选前,各大发行公司均会将影碟送到各评委家里,这便给了盗版商可乘之机。对这个“漏洞”,几年前奥斯卡曾经企图“堵住”———给评委寄送影碟改成了将评委集中起来看试片,但这个措施却因让奥斯卡流失了不少“懒评委”的票选而不得善终。如今,出卖提名影片的正版碟给盗版商,依然是奥斯卡评委们心照不宣的“外快”途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