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昨日揭晓 撼“山”易撼李安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21 现代快报

  北京时间3月6日9:00,第78届奥斯卡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柯达剧院拉开帷幕。央视电影频道也破天荒地滞后一小时,在第一时间同声传译颁奖礼的盛况。李安毫无悬念地获得了最佳导演,成为首位获得这一奖项的华人导演,让全球华人为之骄傲和振奋。《撞车》意外地从《断背山》手中抢走了最佳影片奖,爆出最大冷门。

  《断背山》为何落败

  在昨天的颁奖礼上,李安凭借《断背山》如愿获得最佳导演奖。但在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奖项上,《断背山》出人意料地败给了黑马《撞车》。奥斯卡奖揭晓前,提名8项大奖的《断背山》是最佳影片奖的最大热门,许多美国媒体甚至认为《断背山》拿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毫无悬念。颁奖礼结束后,各方都在琢磨《断臂山》败北的原因。应该注意到,作为一部同志题材的影片,《断背山》在美国公映后就引起许多争议。奥斯卡颁奖礼举行前,美国更有一个保守团体发起大签名活动,召集超过6万名支持者,抗议奥斯卡让《断背山》在颁奖典礼上大红大紫。相对来说,《撞车》探讨种族矛盾,更为美国社会所接受。因此,有评论家说,《断背山》被“撞车”,一点也不奇怪。

  另外,《断背山》还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和最佳配乐,《撞车》还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奖以及最佳剪辑奖,两部影片均获三奖,打成平手。

  颁奖像在“分猪肉”

  奥斯卡的其他奖项波澜不惊,被毫无意外、均匀地分摊在各部热门影片中,这让人想到了内地金鸡电影节经常被提到的一个词“分猪肉”。

  乔治·克鲁尼获得最佳男配角奖;备受赞誉、呼声很高的雷切尔·韦兹以平静的神情拿下最佳女配角;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一路斩获各个奖项的最佳男主角奖,拿到小金人心安理得;瑞茜·威瑟斯彭算是有点儿小悬念,最佳女演员的奖项在两位金球影后之间角逐,最后“甜妞”笑到最后。

  其他影片依次获得了自己有特点的技术奖: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让人们相信彼得·杰克逊《金刚》中对于技术的驾驭;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让人相信《艺伎回忆录》是一部精美的异域风情影片;《纳尼亚传奇》也获得了最佳化妆奖。

  李安得奖不忘本

  李安上台领奖的时候,他的一举一动牵动了全球所有华人的目光。

  李安一上台就以《断背山》中的经典对白“但愿我知道要怎么忘了你”(IwishIknewhowtoquityou)开场。他说,要感谢的是电影中的两位虚拟主角,因为他们,使得“《断背山》不仅仅是同性恋男人或女人们之间的故事,它表达的是一种广泛意义上的爱”。看着手中的奖杯,李安难掩激动,他除了感谢《断背山》拍摄时的所有工作人员外,也感谢太太和家人,更感谢内地和港台影迷的支持。

  和拿金球奖时的感言一样,李安最后一句仍然用了中文:“谢谢大家!”就是这句话,事后获得了美国媒体的一致好评,认为他不忘本,这句简短的中文也将中国人的执着和谦逊带到了国际舞台上。

  另外,在奥斯卡的星光大道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李安特别提到自己的华人身份,“我爱他们,谢谢他们的支持,我以身为华人为荣。其实我不是美国人,但是我在美国是合法工作,我有绿卡。”美国评论认为,李安显示出中国人温柔敦厚的性格,为他在美国好莱坞赢得不少友谊。快报记者曹锋李谷

  完全获奖名单

  本届奥斯卡共设24个奖项,以下为全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撞车》

  最佳导演:李安(《断背山》)

  最佳男主角:菲利普·霍夫曼(《卡波特》)

  最佳女主角:瑞茜·威瑟斯彭(《一往无前》)

  最佳男配角:乔治·克鲁尼(《辛瑞那》)

  最佳女配角:雷切尔·韦兹(《永恒的园丁》)

  最佳外语片:《黑帮暴徒》

  最佳电影剪辑:《撞车》

  最佳原创剧本:《撞车》

  最佳改编剧本:《断背山》

  最佳电影配乐:《断背山》

  最佳服装设计:《艺伎回忆录》

  最佳艺术指导:《艺伎回忆录》

  最佳摄影:《艺伎回忆录》

  最佳视觉效果:《金刚》

  最佳音响效果:《金刚》

  最佳音效剪辑:《金刚》

  最佳动画片:《酷狗宝贝:人兔的诅咒》

  最佳动画短片:《月亮和儿子:想象的对话》

  最佳真人短片:《六位枪手》

  最佳化妆:《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和衣橱》

  最佳纪录短片:《胜利要诀》

  最佳纪录片:《帝企鹅日记》

  最佳电影歌曲:《川流熙攘》的主题歌《生活不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