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揭晓《断背山》遭撞 李安岿然不动(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16 新闻午报
奥斯卡揭晓《断背山》遭撞李安岿然不动(附图)

李安为亚裔电影人赢得荣誉;《撞车》的编导保罗·哈吉斯(右)与合作伙伴博比·莫雷斯科手捧小金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在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李安凭借《断背山》成为第一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华人导演,不过《断背山》却与最佳影片奖擦肩而过,败给了本届奥斯卡最大的黑马影片《撞车》。

  颁奖礼拿电影开涮

  作为一场以奥斯卡奖项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晚会,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体现出十足的“恶搞”精神,甚至拿电影开涮,为典礼增加乐趣。《断背山》的大热显然给了本届颁奖礼编导们灵感,大屏幕上播放了一段用经典西部片剪辑成的《断背山》式短片,约翰.韦恩、格里高利.派克等英雄形象全都被蒙太奇赋予了新的含义,看着老老少少、或俊或丑的英雄们互相乱抛“媚眼”,或者说一些暧昧台词,颁奖典礼获得了编导们预期的“喜气洋洋、歌舞升平”的效果。

  李安代表亚洲创造历史

  汤姆.汉克斯担任颁发最佳导演奖的嘉宾,他打开信封,念出了李安的名字。这是第一次有亚裔导演获得奥斯卡奖。李安激动地表示,拍摄这部戏的时候,他的父亲去世了,所以这个奖对他来说格外有意义,他要把它献给父亲的在天之灵。李安感谢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还感谢了两岸三地华人的支持。最后他用中文说了“谢谢大家”。

  《撞车》成最大黑马

  本届颁奖礼在最后的最佳影片奖上爆出了最大的冷门,《撞车》获得了最后的胜利。《撞车》是奥斯卡最佳编剧奖得主保罗.哈吉斯的导演处女作,通过十几个角色在洛杉矶36小时内的生活来反映美国种族问题,这是1999年之后第一次出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花落两家”的局面。美联社的报道称这是“奥斯卡历史上最大的逆转”。

  新面孔拿大奖

  本届奥斯卡的入围者以小众电影和二线演员为主,最终获奖的也基本上以新面孔为主。可能由于是第一次见识这样的大场面,因此不少获奖者的发言也是乏善可陈,基本上以滔滔不绝地感谢亲戚朋友为主。只有乔治.克鲁尼的发言还有几分幽默,在拿到最佳男配角奖时他快人快语地说道:“看来今晚我的最佳导演奖(他同时因《好运,晚安》获得最佳导演提名)是没希望了。”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