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陆川和陈可辛针锋相对评奥斯卡 观点完全不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22 重庆商报

  对于本届奥斯卡,很多国内电影工作者都很有感受,昨日,记者特地挑选了两位健谈而又有代表性的导演进行同题采访。他们分别是陈可辛陆川。但对同样的问题,两人的观点几乎完全不同。

  重庆商报:今天奥斯卡的奖项全部揭晓,请问你对最后的结果怎么看待?

  陈可辛:在这次颁奖前,所有的中国人似乎都希望李安囊括所有大奖。但我觉得我们不应该整天叫嚣“中国人”的概念,这样只有把自己看小。其实李安得“最佳导演”奖正是体现了奥斯卡对他本人的尊重,因为导演奖是属于个人的,电影奖是颁给制片人的。

  陆川:其实对于导演来说,最高褒奖是“最佳影片”的荣誉,而不是“最佳导演”,因为前者更反映一个综合掌控力。我这么说并不是说李安有什么可遗憾的,他已经很棒了,但得不得“最佳影片”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左右。

  重庆商报:那你怎么看待最佳影片《撞车》呢?它的实力是否的确可以凌驾在《断背山》之上?

  陈可辛:我个人不太喜欢《撞车》,觉得这部影片控制得还不够好。但最后它能得奖也很正常,因为奥斯卡最佳影片一向是比较接近群众的,尽管这次入围影片都不是那种最接近群众的大片,但相比较而言,还是《撞车》最接近群众。

  陆川:今年奥斯卡入围影片的政治化倾向,我觉得是大势所趋。所以说,讲述美国社会多种族混居、思维冲撞问题的《撞车》更加符合当下的审美要求,比《断背山》更有接受度。而且该片编剧改行做导演,这很有利于影片的结构把握。

  重庆商报:都说奥斯卡今年有了新趋势,你觉得这个趋势是好是坏?

  陈可辛:在好莱坞,典型大片已经越来越不受欢迎。这就是为什么今年五部入围影片都是中等制作的比较“小众”的影片的原因。我很高兴地看到,奥斯卡已经越来越意识到,给中间电影机会的重要性。

  陆川:我在学校就是研究好莱坞的,我并不同意所谓今年奥斯卡转风向的说法。因为从历年的奥斯卡看,得奖的大多并非常规意义的大片,重要的是,得奖的都讲人性,探讨深刻话题,只是碰巧有些年讲这些的影片同时也是商业大片罢了。

  重庆商报:奥斯卡是全球最受瞩目的电影风向标,它的风格是不是影响着亚洲电影的走向?

  陈可辛:好莱坞的反思能不能影响到亚洲乃至中国?我不敢说。因为中国目前刚开始追逐大片,对大片的不满普通观众还没有什么感觉。中国包括香港不缺小制作,但问题就是断层,没有中制作的中间电影。

  陆川:亚洲我没分析过,中国电影业吧现在在逐步开放,我们也有许多编剧或电视编导转行拍电影。我觉得吧,中国电影市场还处于无序状态,但这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充满了机会。而以探讨人性为主旨的影片永远是电影人应该重点关注的。记者 汪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