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安作品《断背山》专题 >正文

李安《断背山》完成对父承诺 一次自我疗伤之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32 现代快报

  《断背山》从筹备到杀青,用去了近两年时间。坚持拍完《断背山》既是他完成对父亲的承诺,也是内心的一次疗伤过程,“其实,每个人心底都有一座‘断背山’,有人正想回去,但有人永远也回不去了。”

  为故事流下眼泪

  1997年10月13日,当普利策奖得主安妮·普罗克斯的短篇小说《断背山》首次刊载于《纽约客》杂志时,故事在读者的心中激起片片涟漪。剧本在李安接手之前,在好莱坞圈中曾数次易手,鉴于题材的敏感与可操作性,多数导演采取了观望的态度。在李安接手之后,制片人还是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找来了预算资金。

  为何接下《断背山》,李安的回答简单得有些举重若轻:“4年前,我第一次读这个故事时就被打动了,它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讲述了一段美国式爱情。故事结尾处,当读到沾有因年轻时打架而留下血迹的二人的旧衬衫套挂在同一个衣架时,我流泪了。”

  拍电影只为疗伤

  从去年9月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至今,《断背山》在评价与话题上展现了惊人的持续力。然而,李安的本意却是:“我原本其实只是想拍一部没什么人要看的电影,是我继《绿巨人》失败后自我疗伤的形式,片子一定要边缘化非主流才会没有人看,因此选了这个同志牛仔爱情故事。”

  “《断背山》是父亲第一次开口鼓励我去拍的片子,之前他一直不赞同我拍电影。”如今片子不断得奖,但父亲却已不在人世,回忆起这些,李安有点低沉。当时他听了父亲的话,回到美国马上去问《断背山》的剧本有没有人拍,因为他早就知道这个他喜欢的短篇小说已经有人改编成剧本。就这样,《断背山》成了李安继12年前柏林电影节获奖的《喜宴》之后,再度处理的同志题材。

  拍摄时费尽心血

  作为同性恋题材电影,时间跨度有20年,拍摄的难度相当大。为此,李安在美国怀俄明州考察那里的一切,与牛仔们一起骑马、交谈,研究所有的细节乃至道具。比如,电锯是原来剧本中没有的,是考察中发现的,结果用在影片中十分出彩。而在演员方面,两个大男人要演绎一对同性恋人,可能会很放不开,而且故事主人公原本就不善言词,同志感情在那个时间中又无法表达,所有感受都是最私密的感受,这不但对演员是个挑战,对导演李安更是一个挑战。

  李安找到演员杰克·吉伦哈尔希斯·莱杰,耐心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去演,特别困难的是二人的亲热戏,整整拍了一个早上。李安刻意让两名演员在没有太多准备的情况下自然演出,以反映角色本身的心理状态。

  开创柔性西部片

  对于早已自成铁汉类型的美国西部片传统来说,《断背山》所带来的突破让李安相当兴奋,“美国西部是个阳刚的世界,只有男人、左轮手枪和动物,所有西部电影从来没有往柔性的方面去走,其实早该有人拍这样的电影了,我也不知道为何一直没人想到要这样做。”

  李安表示,虽然《断背山》是西部牛仔片,但他从未拿任何美国西部片来做参考。《断背山》里写实呈现的美国西部生活与悠然宁静的画面构图,也开创了西部片的新拍摄手法。

  合作者说

  原著作者:曾对李安不放心

  《断背山》改编自安妮·普劳克丝的短篇小说。安妮·普劳克丝直言,一开始真的对李安不太有信心。

  今年63岁、三段婚姻皆以离婚收场的安妮·普劳克丝,靠着细腻的文字给美国社会带来全新的震撼。她说:“我曾经想过,一个来自中国台湾、生长在都市的导演,要怎么来掌握这个乡村牛仔的故事?这是一个非常纯朴、讲述困惑不安的两个年轻人的故事,李安能够抓到精髓吗?我很怕他会把这个惟美的故事拍成四不像。幸好他准确地把小说中的想象化为实体,好山好水好演技,超乎我的文字所能描述。”

  制作群:他最会揣摩人心

  《断背山》获得奥斯卡三项大奖后,电影制作时的合作伙伴接受采访时都称,他们都觉得和李安的合作默契十足,也很佩服李安揣摩人心的功力。

  《断背山》的电影配乐古斯塔沃说:“因为《断背山》里的人物心理都有些空虚,电影拍摄的场景也都很辽阔空旷,所以在配乐的部分,我运用了很多沉默无声和停顿的桥段,更贴切剧中人物的心理。感谢李安,否则我拿不到这个最佳配乐奖。”

  《断背山》编剧戴安娜·欧萨娜说:“李安很能够揣摩人心,就连自己没有经历过的故事都能够掌握得很好,所以原著作者安妮、我、拉瑞和李安,大家的想法都相当接近,合作格外有冲劲。”

  幕后花絮

  《断背山》撮合男女主角

  《断背山》由26岁的新人莱杰出任第一男主角,25岁的威廉姆斯扮演莱杰的妻子。因为在《断背山》里的合作,莱杰和威廉姆斯之间擦出了爱情火花,悄然产生了真实的恋情。现在,莱杰和威廉姆斯已经订婚,而且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女儿玛蒂尔达已经出生。

  李安让弟弟错失商机

  《断背山》在台湾上映后,票房节节上升。不过,李安的弟弟李岗心里却有些不是滋味。他表示,当初他有意购买《断背山》的台湾发行版权。“但李安告诉我,焦点影业提出的版权费很高,我买下肯定划不来。其实,说到底是他对自己的电影在台湾的票房没有信心。”但目前的局面却是《断背山》刚上映就大卖。

  《断背山》拿奖拿到手软

  奥斯卡:最佳导演、原创配乐、改编剧本

  金球奖:最佳影片、导演、歌曲、剧本

  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

  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

  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导演

  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导演

  拉斯维加斯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导演、配乐、男主角

  金卫星奖:最佳影片、导演

  广播影评人奖:最佳影片、导演、女配角

  达拉斯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导演、剧本、摄影

  金山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

  芝加哥影评人协会:最佳摄影、配乐

  “英国奥斯卡”:最佳影片、导演、改编剧本、男配角

  美国金闪亮奖:同志媒体奖、外籍同志电影节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

  美国独立精神奖:最佳影片、导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