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并非引进通行证 内地观众想看大片不容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8:47 南方网

  奥斯卡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受瞩目的电影盛事,一直以来,远在大洋彼岸的内地影迷都保持对奥斯卡获奖影片的强烈兴趣,然而我们究竟有多大机会在电影院看到这些影片?本报记者采访了资深业内人士,他们均一致认为奥斯卡并不是他们选择引进影片的标准,从本届奥斯卡的获奖影片看来,除了大制作《金刚》《纳尼亚传奇》和法国纪录片《帝企鹅日记》等被引进之外,《断背山》《艺伎回忆录》已明确“被毙”,而像《慕尼黑》《撞车》《卡波特》等被引进的机会也是微乎其微。

  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作为全球最受瞩目的电影盛事,吸引了数以亿计影迷的眼球,但随着热门影片《断背山》、《撞车》等多部奥斯卡获奖影片在内地上映无望的消息传出,内地对进口片的引进标准到底是什么?奥斯卡得奖影片引进内地的机会有多少?这些问题再次浮上台面。内地实行进口片配额制已踏入第12个年头,中影公司对进口片的名额限制依然停留在每年20部的数量,而在这有限的20个名额中,奥斯卡得奖影片的引进数量在近年却日渐减少。

  《撞车》虽然是奥斯卡最佳影片,但由于它的票房号召力不够,内地不会引进。

  奥斯卡如此受瞩目,内地观众却常常无缘在大银幕上看到得奖的影片,对此问题,中影南方院线副总经理邱晴有不同的看法,“内地引进片的手续比较复杂,奥斯卡提名影片都必须在去年11月份前就上映,而奖项3月份才揭晓,如果影片获奖后才被提上引进日程,到上映的时候就不新鲜了,现在的观众也没有那么多耐心。”于是,时间差也成为了内地极少引进奥斯卡片的原因之一。

  问题:想看“奥斯卡”不容易

  据了解,近年来能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后上映的得奖影片只有《冷山》《指环王》系列、《钢琴师》等几部,而这些影片其实都是之前就被安排在引进日程里的。在本届奥斯卡上拿下三个小金人的《金刚》,在内地的上映时间虽然比北美延迟了两个月左右,却也赶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前在内地抢下一亿的票房。正如邱晴所说:“我们要把眼光瞄准有奥斯卡潜质的电影更现实。”看来,在盗版横行的今日,虽然奥斯卡得奖电影已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但由于存在时间差和内地对引进片的标准限制问题,影迷们想在大银幕上看到奥斯卡叔叔推荐的影片真不是容易的事情。

  标准:大片进来要过三道关

  李安导演的《断背山》以1400万美元的投资获得7000万美元的票房,并横扫美国各电影颁奖典礼,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等三项奖项后,极有望趁机再捞上一把。然而,在其他国家地区的电影院线都想趁热打铁的时候,《断背山》在国内的上映却已经没戏,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今年年初,内地不断传出《断背山》由于题材敏感不能上映的消息,中影方面当时却表示有意引进影片。在李安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消息传来后,记者却辗转得知影片由于涉及同性恋题材,上映已经确定无望的结论。奥斯卡颁奖典礼被称为全球最“大众化”的电影盛事,但内地近年来对奥斯卡获奖影片的引进数量却日渐减少,这不免有点让人觉得矛盾。因为中影进出口公司是唯一负责国内引进片工作的单位,记者昨日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影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对方却不肯对此作出回复。然而根据广州珠江电影院线总经理许斌彪十几年的电影发行经验,他对记者表示,我国对进口片的要求主要是三点,首先要是国际上受肯定的优秀电影;其次必须符合我国国情;最后,影片最好是观众反响良好的。以此划分的话,近年来奥斯卡最热门的几部片,包括《断背山》、《百万宝贝》、《撞车》、《纽约黑帮》等,虽然得到了奖项和观众的认同,却极有可能由于涉及了同性恋、安乐死和黑帮等敏感题材,未能达到“符合我国国情”这一项要求而被中影“枪毙”。

  现实:进口片时兴“同步引进”

  许斌彪表示,“中影今年希望增强进口片同步上映的概念,2003年我们只有《黑客帝国》一部全球同步上映的电影,去年已增至三四部。”据了解,汤姆·克鲁斯在中国取景拍摄的《碟中谍3》极有望是今年同步上映的进口片之一,“可能性很大,而且《碟中谍3》的全球首映礼也很有可能在中国举行,如果成功的话,那就是中国第一次举办此类大片的首映礼。”看来,虽然《断背山》的上映无望,但随着《碟中谍3》、《达芬奇密码》、《加勒比海盗2》等好莱坞影片的上映计划,内地观众在今年还是有得好看的。

  2006奥斯卡热门影片引进情况

  《撞车》:种族题材太小众--上映无望

  影片通过洛杉矶一桩严重的交通事故引发出的多个纵横交错的故事,折射出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及不同种族间的隔阂和紧张关系,涉及的内容和情节都由美国特定的历史原因为背景,并不是中国观众所关注的电影类型,这种影片一般不会被引进。

  《卡波特》:“黑色”影片--机会不大

  该片通过主角卡波特不择手段达到成名目的的描写反映了人性中的黑暗面,而且卡波特在创作过程中,还与他的采访对象--冷血杀手建立了深厚友谊。影片基调非常黑暗,必然不会被中影看中。

  《断背山》:胜也萧何,败也萧何--上映无望

  断背山上那一段纯真而美好的同性恋情感动了无数影迷,但却也正因为这一段极为敏感的恋情,让它无望在国内上映,鱼与熊掌,果然无法兼得。

  《晚安,好运》:政治阴谋不吃香--上映无望

  该片的政治倾向性极强,甚至乔治·克鲁尼本人也坦陈这种借古讽今的题材未必会得到美国大众的认同,该片在美国本土也曾由于题材敏感被迫延迟开拍计划。

  《慕尼黑》:恐怖血案太敏感--上映无望

  《慕尼黑》作为斯皮尔伯格的新作竟然没多少人知道。因为“慕尼黑惨案”这一雷区实在不容易触碰,相信中影也不会把这二十分之一的名额留给这些吃力却未必讨好的作品。

  《金刚》:奥斯卡前大赚一笔--上映中

  在奥斯卡上获得三项奥斯卡的《金刚》至今已在内地获得过亿元的票房,相信中影现在正在为眼光独到而骄傲。可见,要等到《金刚》在奥斯卡拿奖后再上映,不如之前就看准目标。

  《一往无前》:音乐传记片知音少--上映无望

  好莱坞近年对音乐传记片非常热衷,但这些传记离内地观众的生活似乎远了一点。大家宁可看“史莱克”是如何赢得公主欢心,也不愿看约翰尼·卡什是如何成为民谣大师的。

  《艺伎回忆录》:日本话题成“禁区”--上映无望

  《艺伎回忆录》虽然已通过审查,中影进也已买下《艺伎回忆录》的放映权,但由于该片是由巩俐章子怡杨紫琼三位华人女星饰演日本艺伎而受到广大网民的诟病,影片就此被埋没在“口水”之下。

  《纳尼亚传奇》:魔幻题材最讨好--上映中

  本片以四个英国小孩的奇幻历险为主线,向观众呈现了一个天马行空的冒险之旅。影片在全球已经拥有近7亿的票房成绩,可见这种魔幻题材的影片还是最容易讨好大众的。

  《帝企鹅日记》:又有益又有趣--档期已过

  影片以企鹅迁徙的故事真实记录了这种稀有生物的生活和繁衍过程。最难得的是,影片虽然是记录片却细腻而感人,甚至有着电影般的戏剧效果,不过能在全球都收得好票房而且能获得奥斯卡奖项的记录片毕竟只是少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