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9-11”搬上银幕盛赞如潮(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5:59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9-11”搬上银幕盛赞如潮(组图)
《93号航班》:9·11与小金人首次亲密接触

北美票房综述:“9-11”搬上银幕盛赞如潮(组图)
《阿基拉和拼字游戏》:翻拍新招,纪录

北美票房综述:“9-11”搬上银幕盛赞如潮(组图)
《假日专车》: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北美票房综述:“9-11”搬上银幕盛赞如潮(组图)
《紧紧咬住》:运动题材的恶搞变种


  本周冠军是索尼出品的《假日专车》,在全美3639家影院登场的本片,以单家影院4500余美元的失败成绩,取得1640万美元的总票房,?列榜上冠军。造成如此寒碜局面,只能解释为:一方面是《假日专车》巨大的上映范围增大了分母;一方面是暑期档揭幕前的最后一周,“飓风来临前的平静”,导致北美影市整体休眠。当然,还是应该恭喜索尼公司,毕竟是久违的Top 10榜首。

  “9·11”现身银幕:《93号航班》引发影评人狂热!

  罗宾·威廉姆斯主演的《假日专车》,是一部稀松平常的二流轻喜剧,因此,本周的关注重点便集中在榜眼位置的《93号航班》上。在不到《假日专车》开画范围1/2的1795家院线,以1160万美元低调开局的《93号航班》,取得了单家影院6400余美元的中高数字,首映3天即将15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回收大半。

  相对于商业发行的“半瓶子醋”成绩,舆论界近乎疯狂的如潮盛誉才是爆炸性新闻。由于《93号航班》是第一部以“9·11恐怖袭击事件”为题材的好莱坞作品,因此,早在上映前便已广受世人关注(鉴于预告片中直击世贸双塔崩塌的镜头,引发观客的极端不快,酿成巨大话题,部分院线干脆拒映本片)。

  如此强烈的争议性,使我产生了评论可能呈两极格局的错觉。但事实是,北美影评人为《93号航班》而集体沸腾,掀起一片绝赞的狂澜——本片瞬间成为“2006年度最佳影片”。具体而言,《芝加哥太阳报》、《芝加哥论坛报》、《好莱坞观察者》、《纽约客》、《美国今日》、《洛城周刊》、《滚石》、《时代》、“电影评论”网站等主要媒体,均给出A的满分成绩。其他各家的平均分数亦在A-,与去年的奥斯卡级杰作《断臂山》《慕尼黑》《卡波特》处同一水平线上。

  不妨来听听上述媒体的观点:“由于本片的剧本构建在详实的考据基础上,因而故事的说服力和震撼力无以伦比,直指人心……”、“恐怕这是电影史上最完美、最使人心碎、最令人欲罢不能的真实事件改编作品……”。面对编剧兼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的技巧和诚意,曾经的利齿毒舌们无不感服真实逼人的临场感、无不惊叹悬念重重的紧张空气,无不深陷荡气回肠的情感漩涡,以“2006年不容错过的杰作”之名顶礼膜拜。

  然而,评论界的追捧和厚爱并不代表北美影迷的民意。周五初登场时,《93号航班》仅列榜上第三位,即便以微弱优势战胜了迪斯尼的运动轻喜剧《紧紧咬住》,亦被该片紧紧咬住,发行数据不置可否。希望下周《碟中谍3》揭幕夏季档期后,扩映的《93号航班》能借助舆论的巅峰评价,乘着大片带来的票房景气怒涛,再创新高。

  根据《撞车》的经验,5000万美元以上的夏季本土票房+时政关注引发的争议话题+媒体盛赞的连篇累牍=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由是,《93号航班》已成为现阶段2007年奥斯卡奖的第一热门候选。

  新片简介:《93号航班》

  2001年9月11日,预定飞往旧金山的联合航空93号航班,于起飞后不久遭遇劫机。在乘客们的奋力抵抗下,恐怖分子驾机撞毁白宫的计划未果。最终,航班在宾夕法尼亚州机毁人亡,45名乘客及机组乘务员全部罹难、无一生还。

  《93号航班》通过整理残存的乘客手机通话资料,讲述了手无寸铁的公民,面对突如其来的不法之徒,以最坚强、最勇敢的姿态书写生命最后乐章的感人故事。半纪录的方式,更将爱国主义精神与人性光辉彰显得淋漓尽致。

  环球为打造这样一部政治味道浓烈的电影,采取无宣传广告、无大牌演员的战略,以最朴素、最低调的状态,避免星光对真实性的影响,谨慎地打着政治擦边球。就目前的形势看,可谓取得了相当的成功。毕竟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冷峻的写实风格,我们早已在《波恩的霸权》中见识过了。

  《93号航班》的导演简介

  英国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凭一部《血色星期天》名声鹊起。该片以给英国人民留下严重心灵创伤的爱尔兰“血腥周日”事件为题材拍摄而成,尽管身披“半纪录”的外衣,却以犀利的笔锋,将对英国政府政策失误的强烈不满与指责表露无遗。最终,《血色星期天》和《千与千寻的神隐》共享了当年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大奖。

  闻风而动的好莱坞,立即以“波恩系列”的新一集相邀,将才子招至麾下。格林格拉斯果然不负众望,在第一部《波恩的身份》热卖1.2亿美元本土票房的基础上,将《波恩的霸权》打造得更酷、更狠、更精练,以1.8亿的丰厚收成,出色回馈了伯乐的识人慧眼。该片主演马特·达蒙干脆向环球开出“除非格林格拉斯继续执导,否则第三集的拍摄计划无限期延迟”的价码,可见一斑。

  新片简介:《假日专车》、《阿基拉和拼字比赛》

  唠叨了一通《93号航班》里的“9·11”与奥斯卡,再来看票房状元《假日专车》的情况。这部由“金球奖终身成就笑匠”罗宾·威廉姆斯主演的喜剧小品,调侃了借车度假的家庭在洛基山脉中的种种奇遇,多灾多难的一家人与奇妙的旅行者狭路相逢后,意外卷入一场大骚乱。由于威廉姆斯已是商业价值不在的过气老优,近期主演作品又次第票房萎靡,因此本无期待,却意外迎来榜首的惊喜。

  另一部值得费墨的作品是排名第八位的新片《阿基拉和拼字游戏》。尽管仅以600余万美元的微弱数字排名第八位,但实际上本片大有来头,乃是根据当年获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提名的《改变孩子》翻拍而成的虚构版。原定于去年秋冬公映,但为避免与部分内容雷同的《蜂王季》撞车,延期至今。当然,故事内容的相对小众,决定了这部优秀作品只能叫好不叫座的命运。

  下周预告:《碟中谍3》

  第三集“不可能的任务”在于:总能制造点噱头自炒的汤姆·克鲁斯,要凭此成名系列复活人气。由于前两集的收成分别是1.8亿、2.15亿美元,因此,《碟中谍3》虽与上一部相去六载,仍可期待同等规模的数字。有无突破,则要看TV界出身的新贵导演J.J.艾伯拉姆斯表现如何了。希望他那份成就《双面女间谍》《迷失》等热播剧集的神通,在大银幕上同样发挥自如。

  另一看点是惊现预告片压轴镜头的奥斯卡新科影帝——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作为反派大Boss,傲慢冷冽地正告靓汤:“我要亲手宰了你……!”而与前妻妮可竞赛新婚日程先后的阿汤,则于近日在电视访谈节目中继续高调做秀,歇斯底里的欢蹦乱跳俨然成了招牌动作,让人搞不清是忽悠新片,还是急于证实自己过气。但愿他不要辜负——背上梦工厂6亿美元债务的派拉蒙的厚望。

  十年前的《碟中谍1》以冷静缜密的剥茧抽丝,将“阴谋”与“背叛”机关算尽;吴宇森接手的第二集则激情四溢地挥霍暴力,把“侠气”和“江湖”一网打尽。如今,三部曲大功告成,演职人员表里虽然少了一位华语大师,但银幕上却多了几组沪上人家的镜头,依旧卖点十足。即便近期北美影市不振,预测《碟中谍3》达到去年《史密斯夫妇》1.86亿美元的水平,仍不算痴人说梦。毕成功/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