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王家卫昨日亮相戛纳 亚洲电影杜琪峰独撑场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9:0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作为评委会主席的王家卫首次在戛纳亮相。他的一声“Ac-tion!”标志着本届戛纳电影节正式启动。

  作为首位担当戛纳评委会主席的华人电影人,王家卫的亮相自然受到关注。他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语言。在戛纳,梦想就是它的语言。当然,将一个人的梦想与另一个人的梦想进行评判,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为了配合拍摄首张戛纳的宣传照片,王家卫特地把头发剪短。尽管当天光线并不太好,但他依然戴着一副标志性的墨镜亮相。

  作为好朋友,戛纳影后张曼玉也在接受采访时向媒体透露,本来戛纳想邀请她当评委的,可是她没空。张曼玉这样评价王家卫:“王家卫喜欢大格局的电影,他责任也相对增大。”张曼玉表示:“王家卫欣赏的不是预算大,而是有力量、有野心的那种。普通的电影,是吸引不了王家卫的。”

  除了王家卫之外,其他8位评委也陆续抵达戛纳。其中包括另一名华人评委章子怡、意大利美女莫妮卡·贝鲁奇以及好莱坞黑人影星塞缪尔·杰克逊等。

  本届戛纳电影节总共有20部影片参赛,角逐最终的金棕榈奖。戛纳电影节官员表示,他们希望能够给一些年轻的导演一些机会,他们表示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会成为“改革和再创造”的一届电影节。

  欧洲:大师玩转足球

  本届戛纳电影节上,西班牙大师阿尔莫多瓦带来了自己的新片———《回归》。这部影片主要讲述的是一个母亲在去世之后,自己的灵魂回到了家园。为的只是挽救自己生前所犯下的错误。据称,该片由阿尔莫多瓦的老搭档———西班牙著名女星佩内洛普·克鲁兹出演。该片被认为是冲击金棕榈奖的一大热门。除此之外,在国际影坛享有盛誉的意大利导演南妮·莫雷蒂带来的《凯门鳄》实力也非比寻常。

  本届电影节欧洲导演带来的作品中,还有一部值得关注。那就是讲述一代足球巨星齐达内的纪录片———《齐达内:21世纪的肖像》。这部纪录片在世界杯赛前夕登陆戛纳,无疑将掀起一股足球热潮。

  好莱坞:明星一个都不能少

  去年的《星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揭幕戛纳电影节令人记忆犹新,今年该电影节又以《达·芬奇密码》揭幕戛纳。

  其他参赛参展的好莱坞影片也不在少数,包括索菲娅·科波拉带来的《玛丽皇后传》、阿利杭德罗·冈萨雷斯导演、皮特主演的《巴别塔》等均有实力夺取金棕榈。奥利佛·斯通则将把新作《世贸中心》带到戛纳。

  目前,已经确定出席本届电影节的好莱坞明星包括:汤姆·汉克斯布拉德·皮特、哈丽·贝瑞、塞缪尔·杰克逊、克里斯汀·邓斯特、凯特·布兰切特等等。

  亚洲:杜琪峰独撑场面?

  本届戛纳电影节亚洲电影寥寥无几。今年除了杜琪峰将率领古天乐等人前往戛纳宣传《以和为贵》之外,其他包括日本、韩国的电影人鲜有前往戛纳的。这也造成了本届亚洲影片比以往更少的印象。

  除了杜琪峰的《以和为贵》外,由苏照彬自编自导的影片《诡丝》也将会登陆戛纳。另外,获得金马奖香港金像奖最佳摄影的黄岳泰、《杀死比尔》的美术设计种田阳平等幕后人员也实力非凡。中国内地导演王超《江城夏日》也入围“一种关注”单元。

  ■戛纳·前线

  电影节预计收入1.5亿欧元

  戛纳宾馆协会主席米歇尔·切维隆说:“今年是非常好的一年,为期两周的节日会云集众多巨星。对豪华饭店和宫殿来说,这几天的营业额会占整月营业额的80%,占全年的15%。”酒吧、宾馆、房地产经纪人都将员工扩大一倍,以便迎接盛事,切维隆预计,电影节将为这个城市带来1.5亿欧元的收入。

  电影节组织机构也正准备大干一番,在整个电影节期间举办各种各样的招待会。“美国艾滋病研究基金”每年都会在影展期间举行盛大的慈善捐款晚宴,该基金会的会员包括著名影星伊丽莎白·泰勒、莎朗·斯通、艾尔顿·约翰和时装大师乔治·阿玛尼,据电影节常务董事乔纳森·格雷预计,该组织将会募捐到50万欧元。

  工人警察不堪重负闹罢工

  本届电影节将持续到5月28日,比往年多一天。因此,本来就不堪重负的戛纳当地警方觉得届时肯定又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情况,有些不堪重负。

  为此,当地警察已经于上周举行了一个55分钟的罢工,因为警察声称他们的工作条件恶化。不过,戛纳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说,一切必要的措施都准备好了,保证电影节安全进行。另外,一些娱乐工人也正在酝酿罢工。由于娱乐业的从业工人大多是季节性或兼职工作,他们强烈反对政府提出的延长工作时间和降低失业津贴的改革。为此双方僵持不下,戛纳电影节恰好成了工人的出气筒。早前戏院工人就放出话来,不同意他们的失业保障条件就全体罢工。施庆/文

  ■戛纳·后场

  《颐和园》赶制新拷贝

  好不容易赶在戛纳电影节开幕之前,娄烨新片《颐和园》终于正式进了电影局面审,但是昨天初审的结果却出乎意料之外。因为电影本身的“技术原因”,昨天参加审片的众委员拒绝观看此片,《颐和园》要继续调整拷贝再度送片。

  《颐和园》消息一直传得沸沸扬扬,此前就说该片因为内容及画面等原因审查未能通过,如擅自送影片到戛纳参赛将视为违规。

  昨天,片方代表耐安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整个审查经过:“以前说的都是传闻,我们今天才送审,但审查委员会认为电影技术有问题。他们觉得电影画面太暗,声音太糙,根本无法观看。所以才看几分钟就拒绝继续审下去。”对此,导演娄烨和制片方等均表示电影如此处理是出于“艺术考虑”。

  为了能赶上该片在戛纳的首映,片方正在想尽一切办法争取能让审查委员会的会员看上一眼电影。目前片方正在积极争取重新让审查委员会的会员观看《颐和园》。耐安表示:“我们会赶出一个亮度高一点,声音清晰点的版本,希望他们能接受。”(李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