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新民周刊:《达·芬奇密码》幕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21:35 新民周刊

    金牌导演朗·霍华德,著名影星汤姆·汉克斯奥黛丽·塔图让·雷诺等都将会一同卷入这场惊险悬疑的密码追踪中,哪个观众会错过这场好戏呢?

  5月17日,《达·芬奇密码》将在戛纳首映,作为今年戛纳电影节的开幕电影。5月19日,它即将在全球公映,中国也是全球首映地之一,届时观众可以零时差地欣赏到这部令人期待已久的巨献。

  自从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确定要将丹·布朗(Dan Brown)这部被翻译成44种语言、印刷超过4000万册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成电影开始,围绕选角、拍摄地、原著的侵权官司、宗教人士抗议等等的新闻就没有断过,使得该片还没有上映,就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然而,所有的这些只是花絮、噱头和前奏,真正的票房较量还要看影片本身。

  国际组合强强联手

  《达·芬奇密码》导演朗·霍华德(Ron Howard)回忆起自己在凌晨2点30分,行走在卢浮宫静谧的艺术殿堂里,站在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前面时的体验:“你会不由自主地凝视莱昂纳多·达·芬奇的绝世名作,享受生命中这令人惊奇的冒险旅程。”

  事实上,能够在深夜这么近距离地接触这些世界级艺术珍品的机会十分难得。在整个电影的拍摄过程中,奥斯卡最佳导演得主朗·霍华德和影帝汤姆·汉克斯(Tom Hanks)都不能让卢浮宫打开大门,直到最后在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帮助下,剧组才得以顺利地进驻卢浮宫。然而,最终达·芬奇这幅著名的《蒙娜丽莎》真迹仍因种种原因没有出现在摄影机前,取而代之的是一幅逼真的仿制品。

  导演霍华德回忆说:“最初试演时,当卢浮宫里只剩下我、汤姆以及一些仪器和艺术品时,我和汤姆对视,不约而同地发现自从《美人鱼》(Splash)的合作之后,我们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确实,1984年,《美人鱼》的爱情故事为两人提供了从电视圈到电影界的转换平台,从此开启了双方的好莱坞生涯。在1995年,他们又一起合作了《阿波罗13号》(Apollo 13),那时汤姆已凭借《阿甘正传》(Forrest Gump)和《费城故事》(Philadelphia)两夺奥斯卡影帝殊荣,而导演霍华德也已经创作了十多部好莱坞精彩影片,尽管直到2001年的《美丽心灵》(A Beautiful Mind)才为他赢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现在他们两人再度携手完成投资1.25亿美元的鸿篇巨制,无疑对双方,对观众而言,都有着无限的期待。

  当然,值得观众期待的还远远不止这两位好莱坞大腕的合作,来自法国和英国的影视巨星们的加盟更为影片锦上添花。剧中女主角索菲·奈芙由凭借《天使爱美丽》(Amelie)获得世界影迷喜爱的法国女星奥黛丽·塔图Audrey Tautou饰演。尽管仅出演过一部英文电影《天使夜惊情》(Dirty Pretty Things),但她现场演绎所表现出的角色神韵让导演霍华德一眼看中,成功获得了这个传说中具有耶稣血统的“索菲娅公主”的角色。同样来自法国的,还有中国观众相当熟悉的让·雷诺Jean Reno,这次他将再次延续他惯常的铁汉形象,扮演法国中央司法警察局局长,卢浮宫凶杀案的直接负责人贝祖·法希。这个角色是原著作者丹·布朗特意为让·雷诺度身定制的,丹说:“从开始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脑海里就一直浮现让·雷诺的形象。”曾在《指环王》系列中扮演甘道夫的伊恩·麦凯伦Ian Mckellen,则在《达·芬奇密码》中出演极度渴望圣杯秘密的反派人物雷·提彬爵士。这个晦涩、阴暗的角色激发了这位英国老演员极大的创作激情,汤姆·汉克斯说:“他总是在探索每一句对白不同的内在含义。无论是在探讨‘郇山隐修会’的历史,还是简单的一声招呼,他都反复尝试。他真是乐此不疲。”

  与教会的“口水战”

  电影的超级阵容和巨大影响力,也引来了更多的反对声。自今年1月10日,在罗马天主事工会总部,来自伦敦、巴黎、米兰、马德里、纽约、拉各斯(尼日利亚首都)以及蒙特利尔的人们聚集在一起,计划着如何对抗严重威胁他们信仰的《达·芬奇密码》。随着被看好成为今年第二季度票房王的《达·芬奇密码》上映日期渐近,反对的声音越来越激烈,教皇的副手AngeloAmato近日更公开发表演,呼吁信众抵制该电影。

  在影片拍摄期间,不管剧组身在何方,都有执著的信徒成群前往抗议。原著小说中的重要场景、具有近千年历史的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声称《达·芬奇密码》有“宗教谬误”,并以此拒剧组于门外,使得剧组不得不另外寻找温彻斯特大教堂作为拍摄地。现在找麻烦的还不只是教会方面,医学界对影片中白化病人的描述也提出异议。《达·芬奇密码》中以一名患白化病的修道士作为刺客,引起美国白化病和色素沉淀组织的很大不满。

  面对种种是非,《达·芬奇密码》剧组却显得相当的平静。在伊恩·麦凯伦眼里,这些抗议反而成为了电影最好的宣传:“如果你的电影能够每天出现在晚上9点的新闻里,那么还有什么理由去怀疑这部电影的票房呢?现在无论人们读过原著与否,每个人都知道《达·芬奇密码》,这样必然会刺激他们走进电影院。”导演霍华德则将整个故事情节视为一个聪明而紧张的娱乐游戏,他声称:“作者丹·布朗并不是第一位涉及教会历史方面题材的作家,但他却是最聪明的一位。而且我们面临的抗议也并非像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激烈。”

  主演汤姆·汉克斯更强调说:“我们首先必须要牢记这只是虚构的故事。在Google上面,两秒钟的搜索就可以找到大量关于教会题材的小说,其中很多内容甚至超过了《达·芬奇密码》所涉及的限度,可是却没有人关注它们,就是因为它们不是占据美国畅销书排行榜117周的作品。”并且,他还提出和教会截然不同的看法:《达·芬奇密码》将会为教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好处。

  尽管我们还无法预知《达·芬奇密码》的魅力是否真的会将更多的人吸引入教堂,但通过以往的经验发现,上映前与教会如此大肆的口水战也许反而会使影片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此前《哈利·波特》系列上映时,也曾遭到天主教会对其宣扬异端巫术的攻击,然而却未曾影响该书在全球的销量和电影的票房。2004年的《耶稣受难记》在广受教会争议的情况下,叫好又叫座,赢得了6亿多美元的全球票房。

   从小说到电影

  面对教会压力,《达·芬奇密码》的演职人员更关心的是他们如何能把握改编这样一本风靡全球的小说。为了准确地反映小说中的原汁原味,剧组请来原著作者丹·布朗亲自担任执行制片人,与奥斯卡、金球奖和剧作家工会的最佳编剧阿基瓦·古斯曼一起,反复雕琢电影剧本。

  《达·芬奇密码》讲述的是卢浮宫馆长在卢浮宫馆内被谋杀,死前他将自己摆成了达·芬奇名作《维特鲁威人》中的姿势,并在尸体旁留下了难以捉摸的密码符号。哈佛大学宗教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和馆长孙女索菲·奈芙在一起追寻凶手的过程中,竟然发现一连串的线索就隐藏在达·芬奇传世之作《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岩间圣母》之中。随着这些连环密码被逐一破译,兰登他们发现关于郇山隐修会、天主事工会、圣殿骑士团等多项令人震惊的秘密。影片涉及宗教历史、符号学、秘密组织等很多专业知识。

  导演霍华德表示,考虑到那些没有看过小说的观众,过多的专业知识不加解释会成为他们理解影片的障碍,但是如果只是将专业解释随意放置到演员对话中,那样又会造成不自然。这正是这次改编最大的难点。主演汤姆·汉克斯也说:“我们在电影里无法呈现所有在书中所表现的细节,毕竟我们不是宗教艺术类的纪录片,你不能一直说着专业知识,而是必须将它们巧妙地安置在我们的交流中。”

  另一方面,小说的全球热销使得每一个读者心目中都将会形成自己特有的罗伯特·兰登形象,汤姆·汉克斯坦承罗伯特·兰登这个角色带给自己新一轮挑战:“兰登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宗教符号学家,我一直在考虑如何才能将自己完全融入这个角色,并带给观众准确的感受。”为此汤姆多次向丹·布朗讨教:“布朗丰富的知识,能够将几个世纪前的故事讲述得令人确信无疑,使我了解到兰登为何如此有魅力。”为了扮演好这位魅力十足的中年学者,拥有精湛演技的汤姆也不肯放松对自己外在方面的要求。在拍摄前期,他一直在努力减肥,并留长了头发,以便更贴近书中形象,并且能够更好地与小自己22岁的女主角奥黛丽·塔图一起在危险的旅途中享受渐渐产生的浪漫爱情。汤姆说:“当兰登沉迷于符号难题中时将会非常具有吸引力,可是面对女主角,他则会表现得相当笨拙。我希望我能将兰登表现得很到位。”撰稿/何思翀 钱亦蕉(记者)

  汤姆-汉克斯:希望我的《蒙娜丽莎》能到来

  奥黛丽·塔图:不是淘气小女孩

  让·雷诺:法希是为我量身定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