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韩娱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金基德的精神家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7:02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金基德的精神家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8月20日晚21:30

  《世界电影之旅》带您一同走近《空房间》和《春去春又来》的幕后英雄:韩国导演金基德

  水上的幻境——金基德的精神家园

  有人说,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大家在寻求信仰,寻找精神归宿的时代。当丰足物质内容充满了我们的生活的时候,我们越来越渴求心灵的慰藉。于是,有的人沉浸在茫茫书海里轻嗅香墨的味道,有的人轻扣岁月的城墙聆听智者的预召,有的人则穿梭于都市的喧闹尝尽纸醉金迷背后的孤寂与落寞。而金基德则游走于现实与虚幻之间,慵懒的生活在自己创造的电影世界中,乐此不疲

  “我随时睡着,似醒非醒间,会出现人们所说的多维空间,那些空间里有许多混合的形象。 我执著于将那些形象表现在自己的电影里。”

  ——金基德

  水,是金基德影片中出现最多的物象,它固执的存在着,却又是那么无声无息,它小心的画出一一道远离喧闹的界线,静静的守护着金基德心中的那块心灵净土。世间的痛苦与魔难在这里都毫不掩饰的展现出来。如果说水能洗净世间的污秽与丑陋,那乡间泥土的清香才可以让他回归生命的本体。

  金基德:我喜欢自己到处走走,平时去农村看一些自然景色,有时也会去看地方的工厂,收集一些素材。有时候,到城市里最繁华的地方,好长时间看着那些忙忙碌碌的人群。

  这个乡间的工作室,与他电影中展示的一般,够安静,够简单。但就是这个无加修饰的地方,金基德完成着解救灵魂的天职。他编织一个个饱含深意的故事,试图去剖析人类心底那块最隐秘之处。在这里他构建着未来,也存留着过去。

  是很久以前的照相机,请坐吧,这些凳子椅子都是我自己做的,我喜欢做木匠活,这是俄罗斯外国语电影奖,这是

意大利总统送的。这是在西班牙得到的奖品,这是威尼斯奖这是得到国际评论协会的奖。 这两个是中国制造的。

  尽管金基德进入电影行业的时间不长,但是他对社会关注的独特视角,新鲜的叙事方式,渐渐的帮他在国际影坛找到了自己的位置。2002年第二次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他,初次尝到了获奖的甜头。时隔两年,当04年金基德带着他的新作《撒玛利亚少女》第三次出征柏林电影节的时候,“最佳导演奖”如愿已尝的落在了他的身上。更加可喜的是,就在同一年金基德的又一部新作《空房间》不仅没有因迟到而错过威尼斯电影节,还出人意料地摘取“最佳导演银狮奖”。

  金基德:这次是关于高尔夫球秆形象的一个内容做了一个影片,我不认为会成为一个侯选影片,但是在威尼斯影片中成为了侯选影片,我觉得非常的惊讶。

  这个影片我想通过它给人们一个希望,不要放弃对于未来的一种新的生活的憧憬,对此不要放弃。

  这是一个不经意间发生的故事,陌生的空间,陌生的人,却找到了熟悉的感觉。

  李丞涓(女主角):他是作为一个有实力的导演被认可的,但是导演的一个影响力他是在于创意性的一些作品,是他的一个特点。大家对于他这种创造性有很高的评价,大家都叫他是一个天才,

  才熙(男主角):我是在韩国也是个新人,与非常有名的导演一起合作来做这个新的影片感觉到非常的荣幸,

  李丞涓:这里面感觉到了大家对他的一种热情,以及要他的合影和签名,碰到这么一个好的一个导演,是自己的荣幸,希望以后跟他有更好的合作,有更好的作品的产生。

  投资人:我认为金基德导演的电影成长与韩国电影的成长轨迹很相似。金基德导演的作品的特征,起初并没有被观众所喜爱。但他每年都会出几部电影,而且通过釜山电影节等等,渐渐被观众和电影界的人士认可而成功的。金基德导演最初被认可的是在欧洲,他自己特殊的表达方式,受到欧洲观众的欢迎。

  对人类本性的揭示是金基德电影当中最喜欢涉及的话题,他总是试图从事物的表象入手去探究我们内心深处的隐晦。而山水交织的美景同样也是他惯用的手法,他将我们抽离于被世俗浸染的现实,进入由他搭建的世外桃园。清澈的溪水为你沐浴,湖面的晨雾遮挡污秽,故事就有这似梦似幻之中发生了。

  金基德::电影里头的一些故事,也有我自己亲身体验过的,但是我觉得,生活在同样的社会,很多故事同样发生在每个人的生活中。

  电影在金基德的眼中,就好像是一面照亮心底的明镜,他亲手将那些阴暗的,丑陋的,罪恶的东西拨开给我们看,让我们在痛苦当中得到心灵的净化。回顾金基德的作品,我们很容易就会发现这些主观意图的存在。《漂流欲室》,在这个远离城市的静谧之地,人们的欲望被无限制的扩大,原本想逃避罪恶,以求清静的人,最终还是没有逃过欲望的诅咒。而片中那条被割去肚皮的鱼,面对诱饵再次以身相搏的场面,最终击毁了我们最后的一道心里防线。原来,我们与鱼一样是这么的经不起考验。

  金基德: 我觉得是电影改变了我,缺陷是不好的装饰,但是不可避免的是每个人都有这种缺陷,所以在拍电影的过程中,我不断克服这种缺陷,改变了自己的态度,这也是一种磨炼。使我改变最深的是在拍摄《春去春又来》的时候。

  如果说《漂流欲室》让我们看到了欲望无法扼制的毁灭性,那到了《春去春又来》金基德已经开始寻求神明的庇护了。《春去春又来》是一个讲述犯罪与赎罪的故事,在他的作品中,这是宗教色彩表现的最为明显的一部。他用一年的四季来表现世间的轮回。选择寺庙这种禁欲之地来展现人在欲望面前的脆弱。他们在纵欲与禁欲之间痛苦的挣扎,寻找解脱。

  金基德:我的灵感也是来自不同的地方,比如说,《撒玛利亚少女》的灵感是在看电视新闻的时候突然想起的,

  其实每部电影的故事情节刚开始都是极为简单的,然后慢慢充实而成的。

  有人说,金基德的电影只传递两个讯息,一个是揭露,一个是寻找。他想寻找到一种使心灵回归平静的方式。在《春去春又来》中他试图用归依佛门来实现对灵魂的安抚。而在《撒玛利亚少女》当中他又在寻找另一种解脱。

  关于撒玛利亚,圣经里有这样的表述。撒马利亚原是北国以色列的首都,北国被亚述打败后,很多以色列人被掳到亚述去,外邦人则来到他们的地方居住,留下来的以色列人与外邦人通婚,成了一个混血的民族,在南国犹太人眼中,他们是不洁净。犹太人憎恶这个混血的民族,称他们为撒马利亚人。

  “撒玛利亚”给影片中的女主人公穿上了不洁净的外衣,但是,金基德却给了她一颗赎罪的心。尽管赎罪的方式有些让人难以接受。片中的小姑娘想用同样的方式,偿还自己与好友所犯下的罪孽。但是,游离于法度之外的赎罪,同样会遭到法的谴责。她的行为,使得父亲痛不欲声,甚至大开杀戒。而她自已也因为死亡而开始忏悔,她在梦境当中给自己判了死刑。而身为执法者的父亲也最终选择接受法的审判。

  金基德:我觉得在韩国的众多导演当中,我是比较自由的导演,说自己想说的话,而且投资者也没有对我施加压力,不干涉我的作品。还有都是自编自导的。因此拍摄当中如果有问题能够很自由的改变故事情节的发展。

  自由,有时也就意味着放弃。一为追求电影的艺术性,你就不得不放弃部分观众。选择小成本制作,就不得不放弃明星演员的加盟。而这些放弃所换来的就是金基德风格的从一而终。

  金基德:我觉得,任何电影都有它能生存的理由,每个人对每部电影的看法都不一致,过去喜欢我电影的人,现在不喜欢我的电影,过去不喜欢我电影的人,现在又喜欢上我的电影了,就像是我自己在改变一样,每个人的思维也在改变,因为对电影的需求也在改变。

  尽管金基德说,对电影的需求是会改变的,但是他影片中独有的,那些只属于金基德的叙事模式好像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它反而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容易感受到。原自中国山水画中留白的功夫,不知什么时候被他学了去,如今已经成为金基德惯用的技法。水在这里化作自然之音,独自演奏心灵的乐章。

  金基德:我觉得沉默也能给人家一种深奥的感觉,并且我觉得语言并不能代表一切。我的电影对话是很少,我的第四部电影开始就明显减少对话,第七个电影叫《坏男人》也没有对话,还有《空房》,然后还有《弓》都没有主人公的对话。本身我们所生活的环境是缺乏一种信赖感的社会,而且电影要打入欧美市场,或者是亚洲市场,翻译后的语言并不能完全体现剧中的内容,因此我觉得以动作来代替语言,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有人说,金基德的电影看起来有一些晦色难懂,但是却总能让我们感觉到心底的隐隐作痛。影片中近似吝啬的对白给我们留了大片空间,可以用各自不同感情去填满。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大概就是这样的效果吧。不知金基德所倾注于电影中的那些独特的关注与感悟,又是从哪里来的呢,也许就是从这里。

  金基德:对导演来说,我的经历确实有些不平凡,教育方面,我小学时就辍学,在受到了有关农业的教育,步入社会以后也换过许许多多的工作。而且当了四年的海兵。退役后,在教会也画过画,也读过神学,

  在电子产品制作公司也做过,木匠活也做过,然后也去过汽车修配厂都做过。

  丰富的个人经历给了他旁人所不曾拥有的人生感悟,而四年的神职工作,又让他对人类最本原的东西产生了好奇。他想去探究,想去述说。也就在此时,他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说话方式。

  金基德:在法国我觉得画画太难了,也需要很大的资本,而且收入也不稳定,因此又回国了。回国之后,我参加过电影剧本的选拔赛,当时,作为当今学员都劝我继续写剧本。因此我也步入了电影行业。

  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电影专业学习的金基德,就凭着一股敢于尝试的勇气,开始了自己的电影旅程。但是,面对陌生的事物,不免还是会有些信心不足。

  金基德:我一直认为自己的缺陷是,因为学的不多,而且在社会中下层工作过,在韩国社会里,普遍认为每个人文化程度决定他的生活环境。因此,刚开始对自己也没有多大的信心。

  我写了很多的剧本,其中一个被制作人看中,而编成电影作品,第五次选拔赛我被选上了,之后,有许多制作人找我合作,从此就稍有名气了。

  记者问的问题:

  金基德:他是一个喜好电影的人,当时他来找我说,自己可以筹点钱,问我有没有意向跟他合作,其实他筹到的钱并不多,我们刚开始就用那个钱开始了电影事业。拍第一部戏的时候也非常辛苦,曾经也跟投资者有过分歧,因为这种压力,我的第一部电影拍了整整四个月,当时觉得拍电影是一个非常难的事业。

  艰难的事业,在金基德的坚持不懈中,渐渐有了眉目。放眼国际市场的他,不厌其烦的远征欧洲的电影节。同时,他也没有放松对近邻的亲近。04年在北京举行的韩国电影展,一向沉默的金基德也出现在了新闻发布会现场。

  身处于俊男美女之间,头带棒球帽的金基德着实被抢走了不少风头。但是,刚刚接过两大国际电影节重要奖项的他,还是引来了不少记者的追逐。

  《世》:导演你好,我想问一下就是,我觉得我也是看过你的好多片子,然后我觉得就是有人说你的片子是在现实和梦想中间,来回的一个,能够完美地做到跟现实当中和梦想之间互相转换,然后我很想知道您下一个片子还是这一类的东西,

  就是会关于什么题材还是以小题材为主的,就是像这种风格的吗?

  金基德:其实我的电影确实是梦想和现实中来回的这种电影题材的。我下一部的电影名字叫《弓箭》也是梦想和现实当中的一种中间的一种形式。

  《弓》已经是金基德的第十二部影片了,那种梦想与现实交织的幻境仍然存在,只不过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它向现实的靠近;象征纯净与隔离的水依然存在,只不过它从原先的湖,已变成了如今的海;被感情缠身的女孩还在,只不过她好像被海水洗刷过一般,变的纯洁而可爱。时隔一年,他的第十三部电影终于现身,一向拍片神速的金基德,这个酝酿许久的影片,又会带给我们什么不同的心灵体验呢?我们静静期待!

  金基德新片《时间》近期在海外上映,它没有做宣传,也没有做相关报道。

  (《世界电影之旅》记者:王宁彤)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首播:每周日晚18:30/21:3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