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巴西电影的忘情桑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9:51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巴西电影的忘情桑巴

巴西电影的忘情桑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9月3日晚21:30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带您一同走近巴西电影的忘情桑巴

  巴西是拉丁美洲幅员最广的第一大国,它不但拥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地理景观与生态资源,也养育着1.7亿不同种族和肤色的人民。在这片充满开拓精神的土地上,巴西人创造出
丰富灿烂的多元文化。

  除了无可匹敌的艺术足球,关注社会现实、坚守人文立场的巴西电影,同样是令巴西人引以为豪的民族文化之光。不过,最能展示巴西人热情奔放的火热风情的,却非动感狂野的桑巴舞莫属。当我们《世界电影之旅》摄制组一踏上巴西的土地,顿时就沉浸在跳跃不息的桑巴节奏当中。

  正如桑巴让巴西足球充满了艺术的灵感,巴西电影也在桑巴的韵律里生生不息。在每一部洋溢着生命气息的电影当中,都能感受到如火的激情和飞扬的情怀。它赋予了巴西电影内在的特质:对生活的热爱与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虽然现实本身充满了挣扎和苦难。

  从16世纪起,起源于非洲西海岸的桑巴舞传到巴西,在吸收了葡萄牙和印第安人的舞蹈、音乐的艺术风格之后,演变成为巴西的桑巴舞,其舞蹈紧张、热烈、欢快、活泼,表现了热情奔放却又风情万种的拉丁人文风情。如今,巴西每年夏天都要举行桑巴舞狂欢游行,桑巴舞也成了巴西狂欢节的代名词。

  在巴西的每一天,耳边都回旋着桑巴的节拍:当我们在晚间的灯光球场外欣赏精彩的足球训练时,一群少年用简陋的乐器敲击出昂扬的旋律,为场上的运动员呐喊助威。当我们徜徉在著名的里约热内卢科帕卡巴纳海滩时,几名街头艺人也兴高采烈地即兴歌舞,让这片美丽的观光胜地充满了热带的激情。

  当然,如果想了解真正的桑巴歌舞,可不是在游客云集的海滩上,而是要亲自踏访巴西一流的桑巴学校。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在里约热内卢,最著名的桑巴学校都藏在贫民窟的深处,那里的社会治安可是令本地人都闻之色变的。

  在巴西朋友的帮助下,我们终于走进了里约最大的桑巴舞校“红树桑巴学校”。这家舞蹈学校在当天夜里,要举行一场盛大的彩排,为即将到来的里约热内卢狂欢节挑选竞赛的歌舞,确定盛装游行的主题。在被称作“桑巴之都”的里约,虽然桑巴俱乐部难以计数,但只有十四所顶尖的桑巴学校,有资格每年走进桑巴广场,角逐狂欢节的最高大奖。我们拜访的“红树学校”则是多次折桂的老牌劲旅,很多桑巴舞蹈家都以代表它出战

嘉年华为毕生的殊荣。

  随着激昂的桑巴乐曲响彻全场,盛大的桑巴表演拉开了序幕。来自里约热内卢各个角落的歌舞组合粉墨登场,为观众和评委展示他们最新的艺术构思和最艳丽的表演风格。

  与芭蕾、华尔兹等欧洲上流社会青睐的优雅舞蹈不同,桑巴是巴西下层民众的艺术归宿。这种源自非洲黑奴的狂歌劲舞,从诞生开始,就是为了宣泄生命的苦痛,抒发被压抑的激情。

  在巴西电影《妖姬莎黛》中,我们便能够看到早期的桑巴舞者在社会底层挣扎求生,甚至不得不为维护做人的尊严而独自奋战。然而,正是由于那些虽然贫困,却拥有尊严的桑巴艺人不懈的斗争,桑巴才从贫民窟里的卑贱歌舞,一跃成为巴西向全世界推广的国家艺术。

  在巴西拍摄期间,我们曾专访了巴西文化部长,同时也是当代最有影响的巴西音乐家吉尔贝托?吉尔。他的音乐融汇了巴西多元而绚丽的音乐传统,其中,桑巴音乐也是其作品的主要源泉。用音乐作为变革社会的主要力量,巴西文化部长无疑是桑巴精神的领军人。(采访文化部长)

  在“红树学校”的表演现场,舞姿优美的少男少女挥舞着鲜艳的旗帜,展示他们动人的身姿。每一年都有许多桑巴新星诞生在这样的舞场上,他们如同巴西的足球明星一样,成为整个社区乃至巴西全国的骄傲。

  由于桑巴学校有严格的纪律和紧密的团体精神,生活在贫困家庭中的孩子能够在这里得到良好的照顾,无形中减少了违法犯罪的可能性。因此,桑巴学校不单是学习舞蹈的乐园,它还是一面强而有力的社会安全气囊。甚至在里约热内卢最大的贫民窟“上帝之城”,也就是著名的奥斯卡提名电影《上帝之城》拍摄的地方,也有桑巴音乐家致力于将这片犯罪率高发的黑色地带,改造成歌舞升平的美丽家园。

  随着几个世纪的变迁演进,巴西狂欢节上的桑巴歌舞,逐渐形成了一套活泼而又严谨的表演风格。巴西大鼓、长鼓、手鼓和铃鼓等打击乐器,赋予了桑巴歌曲强烈的动感,高强度、快节奏的摇摆舞姿也散发出惊人的青春活力。每一个造型、每一种服饰、每一辆游行彩车,都展现出巴西人炽热的艺术情怀,感染了全球的音乐和歌舞爱好者,里约热内卢也因此成为狂欢的天堂。

  巴西是世界上最富于原创精神与文化包容性的音乐大国,每年都有新谱写的美丽乐章流传到世界各国。然而在巴西民众的心中,唯有奔放的桑巴是他们生命中的最爱。从年幼的儿童,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桑巴伴随着他们的一生,直到走完生命的历程。

  火热的旋律,奔放的舞步,狂野的激情。在这喧腾不羁的里约之夜,巴西丰饶而绚烂的艺术之花竞相怒放。这喧腾的旋律不但为他们营造出生活中最美丽的瞬间,最骄傲的片断,也将他们对未来的希望、对社会不公的批判,通过盛装的歌舞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桑巴不仅仅是音乐和舞蹈,它正是巴西人的文化之根!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首播:每周日晚18:46/21:3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