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迈克尔-曼的三个关键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9:56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迈克尔-曼的三个关键词

迈克尔-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9月3日晚18:46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带您一同走近《迈阿密风云》的幕后英雄: 迈克尔•曼

  城市•男人•真实

  ——迈克尔•曼的三个关键词

  欢迎收看《世界电影之旅》。今天给你介绍一位好来坞大导演迈克尔•曼。他的新作《迈阿密风云》因为巩利的加盟而倍受中国观众的关注。这位导演很特别,有人说他是美国的吴宇森,因为他拍英雄片和动作片拍得非常棒,《盗火线》《借刀杀人》《迈阿密风云》都是他的杰作。有人说他是个工作狂,大明星们常常被他折腾得叫苦连天,可是再苦再累都愿意跟着他受罪。迈克尔•曼到底有什么特殊魔力,跟我一起去会他一会。

  枪战,爆炸,追逐,英雄美女,这些好来钨类型片中惯用的元素在迈克尔•曼的电影里应有尽有。但最终效果却完全不同于那些千片一律的弱智美国大片。看他的电影你会发现,那些宏大的场面和劲爆的动作,只是为了衬托人物的内心情绪。作为一个风格显著的导演,孤独的城市,忧伤的男人,不遗余力追求真实成了迈克尔•曼电影王国的关键词汇。

  迈克尔•曼对城市的迷恋是从儿时开始的。他居住的地方龙蛇混杂。就像在他很多电影里描绘的那样, 对犯罪与暴力的展示与反思成了他血液中流动的因子。

  迈克尔•曼:我可没当过小偷,所以那可不是我的个人经历。我出生在芝加哥的市中心,那个城市很能磨炼人。人们对于周围的事物,已经见怪不怪,比如犯罪,它被认为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生活的那个环境里,天性使然,来自芝加哥郊区的导演,才会拍得出喜剧。而来自芝加哥市区的,可能会拍枪战片。

  充满罪恶感的城市,一直是迈克尔•曼电影的重要场景。《盗火线》《借刀杀人》《迈阿密风云》莫不如此。迈克尔•曼对犯罪细节的研究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盗火线》中那场著名的街头枪战,干脆就是一场真正的犯罪情景再现。

  迈克尔•曼:我想要营造的就是能让你身临枪战现场的感觉,当我拍摄的时候,就想把它做得更真实。因此演员们在训练时用得的都是真枪,因此在拍摄之前三个月的训练时间内,我们把四万颗子弹打光了。这样所有的演员就可以做到那个效果了。

  迈克尔•曼请来特种部队军官来设计这场银行抢劫以及警匪的对峙。所有可能的因素都被考虑在内。单单是规划枪战场面就用了7个月时间。最终这场真实的片段成了军队的训练教材,甚至成了劫匪们的参考资料。

  迈克尔•曼:当时周围的人们听到枪响后,他们还以为是真的出事了。罗伯特•德尼罗和方•基墨在行动时的路线被北卡罗来纳州警校拿去当了示范教材。如果警察能做得像他们在电影中那样,那就不得了了。我们的演员非常非常好。

  迈克尔•曼迷恋城市,更迷恋城市的夜晚。在《盗火线》中,阿尔帕西诺在夜色里面对着梦幻般美丽的灯海,内心却无比孤寂。夜晚与罪恶,夜晚与人类内心的孤独感,是他反复咀嚼的滋味。对他自己,也对所有的观众。

  迈克尔•曼:我觉得夜晚很有诗意。日光下的事物都会消失,整个城市在夜晚会变得很迷离。就像是人的心情一样,当我站在某一个地方,在切苹果的时候,忽然有风吹来,我就会感到孤独。或是会产生对某种事物的期待,很容易就会陷入沉思。这种情况时常发生在我的身上。我觉得让一个人在夜里感到孤独总比让他在曼哈顿的上班高峰时或在吃饭时感到孤独更有意味。我想营造一种气氛,帮助观众进入某种状态。

  到了《借刀杀人》,夜色几乎占据了整个银幕。在这一整夜的故事中,正常人和罪犯都渐渐迷失。

  迈克尔•曼:《借刀杀人》的视效要求,就是要看穿夜色,两英里、三英里外。而胶片没有这个能力,因此我们设计了数字拍摄系统。那是专门为拍这部电影而设计的,因为在夜间,想要看到天空,包括天空中的云。

  除了迷恋城市,迷恋城市的夜晚与灯海,城市中的男人也是迈克尔•曼的一大关键词。他的镜头常常聚焦在男人表情复杂的脸,他的敏锐,常常触摸到男人最脆弱的内心深处。在电影《盗火线》的结尾,警察阿尔帕西诺终于击毙了大盗德尼罗,此刻面对着死去的对手他却流下了眼泪。如此复杂的情绪让我们想起了吴宇森的英雄片。

  迈克尔•曼: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辩证的东西。他们两个是对立的,同时他们又是知己,就像是警察和小偷的位置,他们是对立的。也像精神病患者,和治疗他们的医生的那种关系,如此对立的两个人,但是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却又彼此非常的了解。就在个时候,戏剧冲突就是从这种既对立又相似的碰撞当中产生的。这种情况就让整个剧情非常的复杂,这就是我喜欢的地方。就在他杀他的时候,他们彼此也是相互理解的。

  这个不可能成为对手的知己已经死去,阿尔帕西诺的眼泪除了与对手的惺惺相惜,还包含了他内心最隐秘的痛楚,那就是无边无际的孤独。

  迈克尔•曼:所以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迫使一个人把另一个人杀死,但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那种友情并没有消失。当阿尔•帕希诺杀德尼罗的时候,德尼罗非常平静。一个与自己惺惺相惜的英雄,亲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就是那个故事的结局。

  在迈克尔•曼的几乎每一部电影当中,都有两个立场对立的男主角,微妙的是,这两个对立的人却往往从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借刀杀人》中,当懦弱的出租司机在杀手的不断逼迫下,突然爆发出强烈的反抗与勇猛,留给我们的回味难以名状。

  迈克尔•曼:汤姆•克鲁斯所扮演的这个杀手最开始很儒雅,但正是他刺激那个司机,成为他所应该成为的人。他最开始很谦虚有礼,逆来顺受。通过与汤姆•克鲁斯的接触,他最后能够去告诉汤姆•克鲁斯所扮演的杀手,你的所作所为是不对的,他进入一个对抗的状态,他的潜在性格被激发出来了。他说话的方式变得复杂起来,他敢于去和别人对峙,然后去告诉别人他的真实想法。这是一种讽刺

  这个故事的内涵就表现了出来。对于汤姆•克鲁斯扮演的杀手来说,对自己的评论来自于最开始那个逆来顺受的人。这似乎很离奇,因为他似乎找到了他第一次真正的朋友,在这两个人的冲突当中有着许多的暗示。这也是我想在电影里表现的,这也非常的吸引人。

  城市,夜色,夜色中的男人,这一切在迈克尔•曼的精心营造下,渗透出强烈的真实质感。

  追求真实是迈克尔•曼的一大癖好,既然是癖好就不怕过头。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为了拍一个镜头居然让机场改变飞机起飞的路线。让大明星们真刀真枪练功夫更是家常便饭。让我们听听迈克尔•曼与明星之间最真实的故事。

  当年威尔•史密斯扮演拳王阿里之前,迈克尔•曼让他整整练了快一年的拳击。

  迈克尔•曼:维尔史密斯被培训了11个月,每个礼拜都要练习40到50个小时。练习了这11个月,让他自己去演更适合阿里这个角色。他用了10个月,就让大家感觉到他比较像阿里了。在比赛的时候他是真打,我们也会训练维尔史密斯去

  如何迎接别人的拳头。

  汤姆•克鲁斯在《借刀杀人》里扮演孤独的杀手,各种各样的训练也一个都不能少。

  迈克尔•曼:我们有非常多的训练。我们有体力训练,有枪械训练,有徒手搏击的训练。我们还会培养他去了解角色的背景。我会为这个角色编写个人经历,构想这个角色从哪里来,而这些情节可能并没有出现在电影中。他有许多的训练,我让汤姆去进行这些训练,有些在电影中并没有展现现出来。我们有间谍训练、

  爬梯练习、跟踪练习……各种各样的练习。这是根据角色的背景设计的,这也非常重要。

  他在我们制作团队中,找了一个人作为目标,他揣测当杀手要杀人的时候应该要做什么。被选为目标的人,不知道自己被跟踪了。他不知道自己被确定为目标,他不知道自己被算计了。有一天汤姆走到他身后,忽然拍拍他的肩膀,他回头一看原来汤姆一直跟踪着自己。

  我们还做了一些监视活动,当汤姆•克鲁斯走进市中心的一家商店的时候,我们监视了一个当时商店里的店员。汤姆是一个公众人物,但那个时候居然没有人认出是他。做那些事都是为了训练他,这就是他为什么能演好这个角色的原因。

  最新的这部《迈阿密风云》,为了逼真再现贩毒活动,他竟然让演员们化装成毒贩子,真的参与毒品交易,这么玩命的体验生活,除了克尔•曼,没人想的出来。

  迈克尔•曼: 我带着我们的演员在半夜的时候,就来到边境不远处。没有灯光,我们需要和另一条船接头。从另一个船上拿了一个包裹,然后把这个包裹拿回迈阿密。因为我们并不想被警察给击毙,所以在我们去之前,已经通知他们了。他们知道我们将会在这里体验生活,在那个时候我们必须让我们的演员,处在真正的那种卧底的情形当中,真正的去和那些坏人去谈判。去讨论去谈判,如何将海洛因走私到迈阿密,他们并没有发现演员们的真正身份。所以我们做了很多这些事情,我们做了很多这种体验生活。

  别看拍摄克尔•曼的电影比较辛苦,大明星们居然没有怨言。除了他们的敬业精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克尔•曼的电影中,演员往往有着出人意料的出色发挥。拉塞尔•克劳 在《惊爆内幕》里染白头发,靠着微微颤抖的双手、笨拙的走路姿态和犹疑不定的眼神,完成了很可能是他演绎生涯中最值得纪念的一次表演

  迈克尔•曼:在我的印象当中拉塞尔有一种天赋,他非常的有个性,我非常喜欢和他在一起合作。在合作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互动。我们经常寻找一些可以共同做的事情。我们最好的作品是《惊爆内幕》。

  当我在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他读的一段剧本中的台词给了我信心。我对他说,你随便读一段剧本中的对话吧,我来和你配合。他突然就在一句对白的时候

  有了感觉,就像一扇大门,向我们敞开了一样。就在这个时候,我觉得他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

  在《拳王阿里》出现以前,有谁能想到一向以搞笑殊胜的威尔•史密斯能够把拳台上傲视众生的拳王”阿里演得入木三分

  迈克尔•曼:可以这么说,我们是彼此发现的。他公开表示他想扮演拳王阿里,同时我也有这种想法,去拍一部有关阿里的影片。当时维尔史密斯只有33岁

  所以我们俩感觉到正好是我们两个人,应该做一个我们两个人共同想做的事情的时候了。我们不能等到维尔史密斯40岁的时候再拍这部电影。

  至于汤姆•克鲁斯,《借刀杀人》里的独行杀手对他而言,算是一个不小的突破 。演员们本身的实力勿庸置疑,但如果没了迈克尔•曼的精彩调教和永远在恰当角度出现的摄影机的帮助,他们不会显得如此光彩夺目。

  迈克尔•曼:与他合作很棒。他充满了激情,我就喜欢和这类演员拍戏。我也是这样一个人,如果有什么不好拍的,反而会更兴奋。就像其他一些人一样,登山者登上了一座山后,看到了更高的山峰,他们就会更兴奋。汤姆就是这样一个演员,和我合作过的很多演员都是这样,充满了激情。他们的血液里流淌着的就是激情,汤姆就是这样。他从来没有出演过反面角色,这是第一次。这对他来说,很过瘾。我觉得在演过那个角色之后,他和以前就有些不一样了,他变得更男人了。

  在《迈阿密风云》里与巩俐的合作,也是中国影迷们关注本片的重要原因。如今巩俐在《迈阿密风云》中的表演广受好评,迈克尔•曼的独到眼光再次令人激赏。

  迈克尔•曼:我在10年前就已经想和巩俐合作了。我看过她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我想她是世界上最棒的女演员之一。我想找一部影片可以跟她一块儿合作,但是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见过她。她的表演是非常棒的。我在十年前拍《导火线》这部影片的时候就想和她合作。大概是在1995年的时候,我们曾经接触过,可能当时她觉得,这电影拍起来特别困难,因为存在一些语言等方面的障碍。

  这次当我拍《迈阿密风云》的时候,我就想哪个演员适合剧中的角色,谁能把这个女主角的灵魂演出来,这个时候巩俐就浮现在我的眼中。巩俐在片中需要演一个古巴人,所以在我们见面的时候,我们就讨论过这个角色。我们觉得我们必须去做这部影片,问题是巩俐并不说英文,但在这部戏当中巩俐必须说英文,而且必须说带有古巴口音的英文。然后我们去了哈瓦那,在哈瓦那的华人社区里生活了很久,同很多华人都聊过天,就是为了从他们当中提炼出她的角色来。

  巩俐经常在怀疑,经常问我,‘麦克,我可以做得到这个吗?’我就对她说‘你一定要相信我,你要相信你自己,你可以做的。’她怀疑过自己,我告诉她她能做到的。应该有自信,我相信如果她想做成什么事,她一定会做到。

  用商业大片的外衣,把文艺片内涵包装得又酷又眩,这就是迈克尔•曼成功的秘密武器。城市,男人,真实,对这几个词你一定会有更深体会,只要你回去再看一遍他的电影。

  迈克尔•曼:我拍我感兴趣的电影,但我希望我的电影能吸引很多观众。如果我要拍的这部电影非常晦涩,只能吸引到11个人去看的话,我不会去拍这部电影。

  但是我并不是真正的很介意影片的商业上的东西,并不是市场需要喜剧我就去拍一部喜剧。我要拍的电影必须是发自内心的,真正是一个电影人想去做的这样一个电影,这就是我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我拍的电影并不多的原因。

  我在这里跟所有电影频道的观众问好。非常荣幸能来到这里,因为《迈阿密风云》很快就要在中国上映了,我们非常期待这一刻的到来。

  (《世界电影之旅》记者:郝京京)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首播:每周日晚18:46/21:3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