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法国新浪潮元老宝刀不老 “绝密隐私”讲述孤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阿兰-雷乃是法国法国新浪潮时期的代表人物之一,极少数还健在并且活跃在银幕上的法国老将。1959年凭借嘎纳影展的“广岛之恋”,让全世界人记住了他的名字,1961年凭借《去年在马伦巴》获得威尼斯的金狮大奖,这一次,在威尼斯电影节进行到第三天的时候,带着一部被期待已久的“绝密隐私”,雷乃重新回到水城。

  “绝密隐私”的剧本改编自阿朗-阿克伯恩(alan Ayckbourn’s)的舞台剧。阿克伯恩是继莎士比亚以后英语世界最为著名的剧作家。做为一部群戏,影片中的主要人物有七个之多,除了雷乃御用的萨宾娜-阿泽玛、朗贝尔-威尔逊等外,新戏里还有意大利的著名女演员洛拉-莫朗特加盟,后者曾在嘎纳金棕榈奖得主“房间的钥匙”里出演女主角,同时还是2004年嘎纳电影节开幕及闭幕仪式的主持。

  七个相识或陌路的男男女女,在一座小小的城市里,有的是房产公司的员工,有的是离职军队的失业人,有的是酒巴业主,无论是夫妻、朋友、工作伙伴,每个人都在想尽办法,要摆脱紧绕着自己的寂寞。面对孤独,人类注定是无法抗拒的,但是这种执着的努力,却是阿兰-雷乃想要传达和感动观众的。

  “绝密隐私”继承了雷乃一贯的舞台剧执导风格,整个剧情的展开,完全是在室内完成,无数个场景人物的转换,靠的是主人公们的出门进门那一瞬间完成。纷纷扬扬的雪花从影片开始一直飘到故事结束,这成了唯一的室外风景。伴随淡黄柔和的室内光线,这个讲述人类孤独的故事,竟然是在一个童话般浪漫的背景下展开的。

  媒体放映场结束的时候,记者听到了威尼斯电影节开幕以来,第一次响起的热烈的鼓掌。在今天一早的新闻发布会上,看到的场景几乎也是完全保留了好莱坞大片的特权,记者们将整个会场塞得满满。法国的传奇导演阿兰-雷乃,则是一副黑色墨镜遮眼,而且,这也是他唯一给记者提问的机会,接下来他将拒绝其他任何媒体记者的访谈。这样的大牌,在电影节的历史上,应该很少见了。

  雷乃回忆上一次的威尼斯之行曾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他带着参赛片坐在放映大厅里的时候,看到有的人在打电话,有的人在大声说话,有的人将腿搭在椅子后背上,这样一个场景,被他视为一种煎熬,并且起身向组织者抗议。但是,在影片结束的那一刻,全场爆发的热烈的掌声,却让他呆住了。结果是,这一年,他带回了巴黎一座小金狮。

  坦率地说,这部被媒体掌声捧着的影片,笔者本人却谈不上有更多的喜欢。雷乃一贯的舞台剧风格的影片,似乎把人的耐心考验得已经差不多了。但是,考虑到今年的电影节主席是法国影后卡特琳娜-德乐芙,而且众多评委中也不乏艺术派的支持者,阿兰-雷乃的影片又素来和奖项有缘。也许,这位新浪潮元老,会笑着离开水城威尼斯的。(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