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视频:《人类之子》首映礼 威尼斯迎来救世方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7:43 新浪娱乐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组图:《人类之子》首映 玛里尼秀美背性感诱惑

  新浪娱乐讯 9月3日威尼斯电影节进行到第五天,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带着《人类之子》在水城上演了一场人类灭亡前的英雄救世之战。圣经中的诺亚方舟,在这里,成了演员克里夫·欧文临死前掌划的小船。

  "人类之子"是一部关于未来的科幻片。2027年,无法解释的原因让地球上的人们丧失了生育能力,19年来没有一个婴儿出生。英国被一种没有前途和未来的黑色笼罩。大多数消极的人们,面对即将来临的人类灭亡,放弃了所有的希望,他们藐视法律,肆意抢砸,枪支的泛滥,使得人们生活的城市,变成了惶恐不安的危险地带。此时的英国处于军国统治下,他们将不断涌向英国的移民统统从城市里赶出,聚集到一处专门为移民准备的集中营里。

  蒂欧(克里夫-欧文饰)是一个主管移民的警察,面对灰色未来,他最大的乐趣就是去看望躲在伦敦郊外森林里的老搭档贾斯佩(迈克-凯恩饰)。从前的爱人朱丽(朱莉娅-摩尔饰)委托他为一个黑人女孩搞到合法身份证以便安全离开英国,从此,蒂欧平静的生活变成了一场冒险。当蒂欧知道这个叫做"肯"的非法移民(克莱尔-侯普-阿西特饰)竟然奇迹般怀有身孕的秘密后,从之前的身不由己,逐渐变成不惜冒着生命危险,一直陪伴着她躲避追杀者和英国士兵枪弹的守护神。

  他们逃避追杀来到难民集中营时,遇到的却是更为混乱的局面,处处是反抗者和英国士兵交火的场面。颠簸中,"肯"诞下了寄托人类最后延续希望的女婴。在同样对人类救赎怀报希望的热心人帮助下,两个人成功地穿越了密集的枪火,蒂欧划着小船带着婴儿和母亲渐渐远离所有的混乱。在迷雾漫布的水面上,看到海上不远处的灯火和救船,身中枪弹的蒂欧,终于象所有的英雄那样,放心地垂下了脑袋。

  "The future's a thing of the past",人类的未来其实是关于过去的事。这是"人类之子"的宣传手册上比片名更醒目的大字,也可以说是这部影片的主题精髓。阿方索-卡隆提前为地球和人类的灭顶之灾作出一个残酷的假象,就是要给现在的人们敲一记重重的警钟。在刻意淡化原著中浓厚宗教色彩的同时,影片对移民这个从上个世际至今一直受到关注的社会题材下了大量笔墨:英国士兵象猪狗一样粗暴对待大英帝国以外移民的场景一再出现。与此形成强烈对照的是,片中阿方索-卡隆选来做为救赎世界的唯一一个有生育能力的女人,竟是一个非洲的黑人!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导演阿方索-卡隆一再强调,故事虽然发生在未来,但是选择的时间和现在间隔并不久远,这种刻意安排,正是想要达到导演的目的:拍摄未来,本质却是讲述现在。他说那些等待看一部神奇科幻大片的影迷肯定会有一点失望。在青暗压抑的色调中出现在观众面前的还有墙上肆意的涂鸦、肮脏的公共场所和混乱的人群,惶惶和混乱,观众们很容易就被带到卡隆构建的这个可信的末日世界里。为了保证影片中的场景能够达到纪录片的真实程度,卡隆透露给记者,除了个别战斗的场景是在摄影棚内完成外,影片绝大部分都是在伦敦实地拍摄的。虽然他不肯说出影片花费的实际金额,但却肯定地向记者保证,这是一个极其庞大的数额。

  《人类之子》结局借用圣经中的诺亚方舟的传说,暗示人类获救的命运。影片中这样具有强烈寓意的画面不在少数,但是倘若要挑剔得找出毛病,那么,最后当小船接近大海前方前来接应的轮船时,一瞬间闪现给观众的写在侧面的"明天"这个船号,就实在让人感觉过于直白,未免有低估观众智商的嫌疑。刘敏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2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