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夜宴》铺垫华语影片 威尼斯开始“看中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05 东方早报

  豪华《夜宴》只是为华语电影亮相威尼斯做了个铺垫,在4日到8日的日程里,每天都有华语电影的影子:《东》接着《黑眼圈》,再来是《三峡好人》、《太阳雨》、《放·逐》、《马背上的法庭》《宝贝计划》最后收官。细数一下才发现,每个地区,从艺术到商业,从纪录片到主旋律的华语电影都被囊括了,会说中文的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为华语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精心安排了一次巡演。

  竞赛单元 《黑眼圈》

  昨日威尼斯召开记者会蔡明亮用床垫引发观众思索

  早报记者张悦编译

  生于马来西亚的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于北京时间前日晚11点携新片《黑眼圈》亮相威尼斯。1994年,蔡明亮曾凭个人第二部导演作品《爱情万岁》在威尼斯捧回金狮奖,这次的新片《黑眼圈》放映前就受到了海外媒体的强烈关注,放映后则引发了看片者深深的思索。

  蔡明亮的新片《黑眼圈》依然延续了他以往作品缓慢、忧悒的特质,然而此番却披上了一件探讨亚洲金融危机为何会突然爆发的沉重外衣———他借由影片回望了1997年遭受重创的亚洲人民。谈到1999年游历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时的印象,蔡明亮说:“那段时间里,没法不注意城市中四处游荡的外国劳工移民。他们在金融风暴中失去了一切,包括他们的梦想。”

  在这部蔡明亮个人第九部电影作品中,他让他的御用男主角李康生变成了一名四处漂泊的移民,他被殴打后与照顾他的孟加拉劳工拉旺产生了感情。片中蔡明亮标志性的长镜头和罕有对白的特色此番长时间围绕着一张旧床垫来说故事。蔡明亮说这种生产于1998年的床垫其实颇有来头,马来西亚前副首相安华因同性恋丑闻被控案件中,一张类似的床垫就曾被当作证物搬上法庭。“我希望借由这张床垫提醒马来西亚的观众想起那件官司。”

  片中另有一引人注目之处,吉隆坡附近地区发生大火,对此,蔡明亮表示这是他批判亚洲地区部分国家为发展经济不惜破坏环境的方式。

  地平线单元 《东》

  昨日威尼斯上映贾樟柯惺惺相惜冯小刚

  早报记者刘嘉琦

  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纪录片《东》,前日率先放映了媒体场。北京时间昨天晚间7时30分,贾樟柯和《东》拍摄的主角、画家刘小东出席了该片在威尼斯的记者会。

  《东》的记者场上座率有七成,而且中途基本没有记者退场。据前方记者介绍,这样的情况在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算很不错了。因为排片时间紧,很多记者都是看一部电影的开头就退场,接着就去看下一部电影的开头。

  但《东》放映结束后,海外记者们也没有太多的掌声给予影片肯定。倒是贾樟柯的制片人,在《东》放映结束后10分钟,迅速接到法国杜维尔电影节的邀请。《东》将在明年3月8日,作为开幕影片在该电影节上进行放映。

  据说,当地时间前天下午抵达威尼斯的贾樟柯,首部捧场的电影是冯小刚的《夜宴》。昨天的记者会上,有内地记者问及贾樟柯对《夜宴》的看法。虽然拍摄套路不同,但贾樟柯显然对冯小刚相当惺惺相惜:“我很欣赏冯小刚导演的转变。中国导演有自由也应有魄力去尝试不同风格的题材,打破旧的创作习惯。”

  竞赛单元 《三峡好人》

  今日“惊喜”威尼斯贾樟柯马克·穆勒喜欢赵涛

  早报记者刘嘉琦

  《三峡好人》没有意外地成为了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上的“惊喜电影”。抵达威尼斯的贾樟柯也终于坦白,还在北京时,已然知道了这个消息,“只不过我们和威尼斯方面有协议,他们不公布,我们不可以提前说。”北京时间昨日凌晨3时45分,在《三峡好人》的拷贝抵达威尼斯后不久,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向意大利媒体率先公布了“惊喜电影”为《三峡好人》的消息。北京时间今天早上7时,《三峡好人》的首场记者场放映在威尼斯SalaPerla进行。

  据前方记者透露,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会在今天召开记者会,公布他选择《三峡好人》成为“惊喜电影”的理由。昨日的电话采访中,贾樟柯对“为什么是《三峡好人》入选”也不是非常明了。“我只跟马克·穆勒通过一次简短的电话。他那时候跟我说,他很喜欢赵涛饰演的女护士的角色。从她的沉默里,马克说他看到了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

  在威尼斯公布竞赛单元提名名单前,早报记者曾致电贾樟柯,他那时表示,《三峡好人》可能赶不及威尼斯。“其实后期一直都是很紧张的。但马克·穆勒一直跟我的制片人联络,说不可以因为可能来不及就放弃。我离开北京之前,《三峡好人》的第一个完整拷贝还没洗出来。英文、意大利文的字幕等都是我的工作人员在北京帮我做完,然后把拷贝给我赶送过来。”

  就在贾樟柯前往威尼斯之际,和他同为第六代的娄烨因为违规参赛被电影局处以五年不得拍片的严重责罚,对此,曾有过类似经历的贾樟柯表示:“导演有时候很无能为力,要听从制片人的。就像这次我的制片人周强说一定要在威尼斯电影节上,作这两部电影的曝光。现在的导演,要对艺术负责,对商业负责,还要对电影局负责,并不是一个人忙得过来的。这个决定现在已经下了,但或许还有转圜的余地吧。希望大家能互相理解。”

  竞赛单元 《放·逐》

  主创前晚出征黄秋生10万港元置装助阵杜琪峰

  早报记者刘嘉琦

  最后一部亮相威尼斯的华语竞赛片,将是8日首映的杜琪峰新作《放·逐》。前晚,影片主创从香港出发,赶赴威尼斯。最低调的是导演杜琪峰,未待送机的媒体到场,他已匆匆入闸。主演之一的吴镇宇则在机场异常活跃,尤其对于之前被媒体拍摄到的他与陈雅伦亲热片段,吴镇宇与张家辉还进行了现场“演示”。

  原本是《放·逐》的机场送行,但吴镇宇一见记者到来,随即大发脾气地拿出一张刊载“亲热照”的报纸复印件大喊:“我想问问记者为什么只追着访问我太太?为什么不找我回应?而且一星期后出这样的新闻?是不是打算我去了威尼斯没办法回应?”片中的好兄弟张家辉适时地跳出来做和事佬,还现场和吴镇宇表演了一段“借位”,让记者拍摄出“看起来像亲热”的照片。

  最后现身机场的黄秋生,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他花了10万港元购置的新装。同行的张家辉和任达华,都对他的装扮大肆调侃:“黄秋生说他这次找了名设计师,花了10万港元,连内裤加袜子一起配套。他是个表演欲很强的人。年纪大了不是经常能这样穿,但我们年纪轻经常有机会这么装扮上街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