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昨闭幕 贾樟柯捧得金狮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9:59 新闻晨报

  接受无数朋友的祝贺短信、与无数人合影、被引见给无数人……庆功宴上的贾樟柯忙得分身乏术,庆功酒来不及喝上一口,甚至把那尊金狮都冷落在一边。北京时间昨天凌晨5点,记者在庆功宴上将贾樟柯拉到一旁,第一时间了解到他的心情。采访结束后,他欣然为《新闻晨报》题下“请大家相信中国电影”的心愿。

  记:站在领奖台上,看到台下同事的反应了么?

  贾:我什么都没看到,只听到他们的尖叫。后来转到新闻中心开发布会,我被安排在最后一个,看到所有人都在为我鼓掌。我特别感动,这是对中国的尊重。一切简直就像梦游一样。

  记:我们都看到你亲吻凯瑟琳的一幕了,当时是不是特别激动?

  贾:呵呵,我太喜欢她了。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凯瑟琳到上海,我本来打算参加电影节的,但因为赶《三峡好人》的后期就没来得及。我们当时用英文交流了一会儿,我把我对她的崇拜之情告诉了她,她则告诉我评审团对于《三峡好人》的喜爱之情。

  记:你觉得你能够获奖的原因是什么?

  贾:我想真实应该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这个奖对我、对第六代有特别的意义,因为之前好多人对年轻导演有些怀疑,当下一些作为商品的电影又有点太过头。电影除了讨论票房、投资之外,还应该有其文化属性。

  记:这是第六代导演迄今为止拿到的分量最重的一个奖,你有没有觉得拿了这个奖意味着自己上了一个台阶?

  贾:明天我就会发短信给小帅、娄烨。不过,金狮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荣誉,我觉得应该放松心态,遵循自己的创作思路拍自己的电影。

  记:准备什么时候回国?

  贾:10日在威尼斯处理一些善后事宜,然后经罗马转机去多伦多电影节卖片,接着再飞到汉堡,那里有一个我的电影展映活动,直到9月18日才会回到国内。因为《三峡好人》是在长江边上拍的,山西则是我的故乡,因此9月28日我们会在山西黄河边的一个古镇举行一个比较正式的发布会。

  记:《三峡好人》什么时候能在国内上映?

  贾:目前还不知道。但是在威尼斯,《三峡好人》已经卖出了日本、法国、巴西等国家的版权,相信国内不久就能上映。

  记:你的第一部电影投资20万元,下一部《刺青时代》则投资3000万元,是否意味着你今后也会逐渐朝商业化发展?

  贾:投资无所谓高低,适合就可以,如果一部电影需要1000万元,你没必要刻意用100万元来拍。目前,《刺青时代》还在做最后的剧本修改,估计会在明年春节前后于苏州、镇江一带开拍。幕后团队依然不变,只不过会增加武术指导,因为电影中有动作戏。

  最佳影片金狮奖:《三峡好人》(贾樟柯)最佳导演银狮奖:阿伦·雷乃(《绝密隐私》)最佳男演员:本·阿弗莱克(《好莱坞庄园》)最佳女演员:海伦·米伦(《女王》)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大奖:《马背上的法庭》(刘杰)地平线单元纪录片奖:《绝堤时刻》(斯派克·李)

  作者: □晨报特派记者朱美虹威尼斯9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6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