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贾樟柯水城捧金狮 新片瞄准《刺青时代》(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1:30 北京晨报
贾樟柯水城捧金狮新片瞄准《刺青时代》(附图)
贾樟柯吻金狮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于昨天凌晨闭幕,贾樟柯凭借《三峡好人》摘得电影节最高荣誉——“最佳影片金狮奖”,去年华人导演李安就凭借《断背山》获此殊荣。记者昨天连线了贾樟柯。他承认在《三峡好人》中自己风格有所改变,还透露接下来将连续拍摄历史题材影片。

  捧狮 不明所以

  贾樟柯的语气相当平静,但是轻快的语调中还是流露出由衷的喜悦。回想捧起“金狮”的场景,贾樟柯说自己当时还有点意外。

  至于组委会为什么颁奖给自己,贾樟柯显得有点茫然:“当时没有翻译,我只知道得奖了,颁奖理由我却不清楚。”不过事后贾樟柯曾问起评委会主席凯瑟琳·德纳芙,她说,“《三峡好人》有一种人抚摸人的亲切感,非常有力量。”

  风格 有所改变

  《三峡好人》已是贾樟柯第三部入围威尼斯竞赛单元的影片了。谈到这部获奖片,他承认风格跟自己以往的作品有很大改变。“这部作品更加简洁有力,呈现的形态也更多元。尽管影片以写实风格为主导,却也包含了一些超现实的东西。”

  此外,贾樟柯认为在人物刻画上《三峡好人》也和以前不同,“我以前作品中多是随波逐流的人物,在命运的掌控下无能为力;《三峡好人》里的主角有很强的行动能力,尽管遭遇困境也能勇敢做出选择。这种选择恰好体现了做人的尊严。”

  票房 无所顾忌

  虽然喜获“金狮”,贾樟柯却并不急于衣锦还乡。他表示今天将飞赴加拿大参加多伦多电影节,之后还将前往汉堡。即便回国后,他也不急于让获奖片与观众见面。他解释说,一方面是影片还没有协调好档期;另一方面按照国外规律,影片在获奖后3到6个月之间放映最为合适。对于影片的票房,贾樟柯也有清醒的认识。“客观地说,这还是部艺术电影,在市场上有一定局限性。我没有想过票房能到多少,还是顺其自然吧。”

  贾樟柯还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下一步计划。让人意外的是,他不打算沿着《三峡好人》的路子走下去,而是钟情于历史题材。“我会连续拍几部历史题材的影片,第一部就是根据苏童作品改编的《刺青时代》。”晨报记者 杨莲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