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迈阿密风云》专题 >正文

巩俐畅谈《迈阿密风云》:我的表演是成功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51 大连晚报

  巩俐日前接受了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的专访。巩俐敞开心扉,不仅谈了与张艺谋的合作感受,还透露了拍摄《迈阿密风云》的一些花絮。

  “其实最了解的肯定是他”

  2003年,走下《周渔的火车》,巩俐也渐渐离开了人们的视线。2004年,她在王家
的电影《爱神》中和张震激情演绎之后,将工作的重心移向西方。无疑,好莱坞成为巩俐突破事业瓶颈期的最佳选择。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她连续拍摄了《艺伎回忆录》、《迈阿密风云》以及《沉默的羔羊前传》三部好莱坞大片,并在今年年初加入了张艺谋的鸿篇巨制《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组。虽然这次巩俐是应电影《迈阿密风云》的宣传回到中国,但是人们更加关注的还是她与张艺谋这次跨越十一年的牵手。

  采访的记者问:你曾经在媒体上表示过,在合作过的导演中,和张导合作最愉快。但后来你又和很多优秀的导演合作过,像陈凯歌,孙周,王家卫,包括后来的好莱坞导演。你现在仍然认为和张导合作是最愉快、最好的吗?巩俐回答说:积攒了很多经验,其实最了解的肯定是他,我们工作了这么多年,在一起工作、生活也很多年,你最了解的是他。但是如果你再出去跟别的导演合作,你积攒了很多经验之后呢,你可能合作起来更容易了。就这次,比如说这次我们合作,我不能说跟哪个导演是最好的,跟哪个导演不好或者怎么,我觉得他们都是好导演,他们身上有不同的优点。

  “张艺谋很喜欢武则天这个人”

  在不久前举行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新闻发布会上,张艺谋一句“这是为巩俐等了十年的电影”让巩俐泪眼蒙蒙。但巩俐说她并没有哭,是现场光线的原因。不管怎么说,十几年前,张艺谋真的许诺要为巩俐量身定做一个女皇或皇后的角色,当时《武则天》成了不二之选,然而这个梦想却随着两人情侣关系的破裂而不了了之。从1995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张艺谋和巩俐的最后一次合作至今,已经过去了十一年。如今,张艺谋的承诺终于得以兑现,昔日中国电影的王牌组合因为“黄金甲”又重新走到了一起。

  对于“这一次演‘黄金甲’里面的皇后,到底是这个角色本身打动了你,还是张导这么多年一直想打造这么一个角色给你的这种苦心打动了你?”的提问,巩俐的回答是:都有。首先这个角色,我觉得大家再一次合作应该有一个责任心,我们都希望是一个好的作品,是一个真正好的作品,不是一个很花哨的一个表面的一个只是有很多动作、武打这样的,这些张艺谋已经拍过了。我希望能够发挥我的长处,我自己发挥我的长处,就是我可以有去发挥的地方,我们有一个这样的约定,就是我们希望拍一个这样的一个体裁的片子。

  为什么张艺谋一直以来特别希望巩俐演一个皇后,这是巩俐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还是张艺谋的心愿?巩俐透露:我没有想过要演皇后,但那时候想拍《武则天》,只是这个愿望没有完成。巩俐说,张艺谋喜欢武则天这个人物,觉得很有意思,但是可能是因为剧本没有弄好,所以他不愿意去触动那个,所以他一直放着。正好这次有这个机会,这个皇后当然和武则天是两回事,但是她也是一个王。她不是一个真正的一个傀儡在那里,她有很多情感,有很多不同的女人的很多面,她很丰富,所以当时我们觉得这个很适合我去发挥。

  《迈阿密风云》导演十年前就邀请我了

  迈克尔·曼导演十年前就邀请过巩俐了,为什么十年之后才有合作呢?巩俐说:因为现在可能是最好的时候吧。这部电影,导演运用他自己很独特的风格和手法,用了最好的演员,而且,他把最好的演员身上的东西全都榨干了,放入了他的电影里面。她透露,迈克尔·曼导演重拍《迈阿密风云》并非易事,因为他至少等了巩俐十年的时间。片中的伊莎贝拉是专门为巩俐量身打造的角色。巩俐回忆说,十年前我还在拍《大红灯笼高高挂》时,迈克尔·曼就来找我拍《盗火线》,我特别惊喜,我甚至想我怎么能和这么著名的导演合作呢?只是当时没时间没有合作成功。

  巩俐对与她演对手戏的科林·法瑞尔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说与他表演时并不需要沟通,因为大家对角色的理解已经很深了。而法瑞尔对巩俐的评价是表演上非常有爆发力。巩俐说,这也许是角色给人的感觉。我演的这个角色生活在一群男人当中,非常强硬,角色给人的印象是男女平等。

  针对《迈阿密风云》在北美票房不佳的问题,巩俐说,我觉得《迈阿密风云》是部成功的电影,我的表演也是成功的。大家评论此片如何不好是和电视剧比,然后怀旧,总觉得电影不好。也许这个片子不叫《迈阿密风云》,大家就会觉得是一部成功的电影。其实时代变了,电影也是拍给这个时代人看的。

  巩俐说,我觉得对我自己来说,在拍摄电影《迈阿密风云》时,我已经发挥到我的极限了,我不能再去发挥了,所以我觉得别人说什么都没有关系。她对“发挥极限”的解释是:发挥到极限就是说你现在,你不能演得再好了,我已经把我全部的精力跟我全部的能量都发挥出来了。就是说,我没有什么任何可后悔的。“很多人都认为演员是非常被动的一个职业。”巩俐表示她不同意,“我不觉得演员是被动的,如果你是个被动的演员,你不是个好演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