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展菲律宾纪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04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展菲律宾纪行

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展菲律宾纪行
演员伊春德

CCTV6《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展菲律宾纪行
代表团拜访菲律宾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

CCTV6《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展菲律宾纪行
代表团和菲律宾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合影

  11月19日晚18:46

  CCTV-6《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展菲律宾纪行

  浓浓中华情

  ——中国电影展菲律宾纪行

  美丽的东南亚群岛国家菲律宾山地纵横,风光绮丽,首都马尼拉依山傍海,是菲律宾的经济文化和政治中心。由于历史上曾遭受西班牙300多年的殖民统治,马尼拉逐渐发展成为一座新旧交错、东西文化交融的城市。市中心的黎刹公园和罗哈斯滨海大道两旁,充满西欧风情的老式建筑鳞次栉比,马尼拉独特的交通工具“吉普灵”在繁忙的街道上往来穿梭,让这座东南亚名城充满生机与活力。街头随处可见有人叫卖洁白如玉的菲律宾国花——萨巴基他茉莉花,让初次来到这座城市的中国人依稀感觉是徘徊在某座江南小镇的街头。

  中国电影代表团菲律宾之行的第一项行程,就是在菲律宾著名的SM商业中心,拉开即将在这里举行的中国电影展的帷幕。本届菲律宾中国电影展共展映六部中国影片,影片的部分主创人员导演韩志君、麦丽丝、演员伊春德等都出现在开幕式的现场,当地媒体记者和观众也对这次中国电影展给与了高度的关注。

  说到本届菲律宾中国电影展,就不能不提及给一位在菲律宾家喻户晓的华商、菲律宾零售业之王施至诚先生。施先生在菲律宾拥有26家首屈一指的百货公司,经营着超过110家影院,正是他为电影展提供了全部的放映场地。这位祖籍福建,已经年逾古稀的老人,近年来已经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在电影展开幕当天,他非要家人推着轮椅把它带到电影展现场,和电影代表团的成员见面交流。

  晚上的中国电影展的首场放映吸引了众多的中国电影的影迷前来捧场。而主办方为了烘托电影展的气氛,还特意围绕会场四周,燃放起了美丽的焰火。影展开幕仪式在中菲两国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麦丽斯导演执导的影片《跆拳道》作为开幕影片和菲律宾观众见面。

  影展期间,施至诚老先生的弟弟陪同代表团一起参观游览了马尼拉郊外的著名大雅台风景区。这片早已经对游人封闭的马尼拉郊外著名的空中花园,也是施至诚先生的私人地产,今天破例因为中国电影代表团的到来而开放。

  据统计,目前在菲律宾的华人数量大约有一百万,他们在菲律宾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他们保持着传统的中国的生活习惯、文化习惯、语言习惯和审美习惯,从1999开始,每一年,中国电影和电影人都会应邀来菲律宾举办电影展映活动,而菲律宾的华人也特别希望通过电影这种特殊的文化载体,更好地了解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进步。

  在宾主双方的欢声笑语和快乐舞步中,中国电影代表团的成员们感受着一股浓浓的中华情,感受着电影在拉近我们彼此心灵和情感中的重要角色。

  中国电影代表团此次菲律宾之行的另一项重要行程就是同菲律宾电影界进行交流和沟通,探讨两国电影业合作的可能性。电影在菲律宾人的生活当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我们在参观菲律宾国家电影学院时,一进门就看到了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的照片,这位电影明星出身的政治人物,一定程度上正是凭借了其出演电影的影响力才登上了权力的巅峰。中国和菲律宾电影的渊源很深,这位有这1/4中国血统的电影学院院长告诉我们,菲律宾的第一部影片实际上正是一位华商投资拍摄的。这所创办时间不长,展厅还相对简陋的电影博物馆记录了菲律宾百年来各个时期的电影,也记录了菲律宾这个美丽岛国沧桑的历史。最后一个展厅陈列着上世纪80年代轰动一时的中菲早期合拍影片《苏禄国王与中国皇帝》

  面对电影业面临的困境,菲律宾文化主管部门也一直在寻求一条适合自身的脱困之路。中国电影代表团应邀和菲律宾文化部长及国内著名的电影人进行了坦诚而热烈的会谈,菲律宾文化部长向童刚局长表达了希望和中国电影人合作的迫切愿望。

  中国电影代表团在菲律宾的最后一站,是应邀拜访菲律宾前第一夫人,菲律宾历史上最著名的电影明星之一伊梅尔达·马科斯。步入位于马尼拉最繁华商业区的高档公寓,一股亲切感油然而生,室内装饰中掺杂着大量中国元素,这位如今已经年过7旬的菲律宾传奇明星,1974年曾经访问中国,并且拜访了毛泽东主席。如今,在她的家中,处处都摆放着她当年和毛主席的合影以及当年访问中国时的照片。对于代表团成员的到来,伊梅尔达显得非常兴奋,这位已经处于隐居状态的电影明星,对于一群中国电影人的到访,激动异常。不断地为代表团讲述着她当年访华时的的情景。

  电影就像是一座桥梁,在中菲两国关系的发展史上,在两国人民的交流中,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将一直扮演着奇妙而又特殊的角色。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首播:每周日晚18:46/21: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