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资深导演奥特曼辞世专题 >正文

新闻午报:罗伯特-奥特曼去另一个世界拍电影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45 新闻午报
新闻午报:罗伯特-奥特曼去另一个世界拍电影了

罗伯特-奥特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年3月才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美国大导演罗伯特.奥特曼在和癌症斗争18个月后,因为并发症当地时间11月20日晚在洛杉矶地区一家医院病逝,享年81岁。奥特曼凭借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影片《陆军野战医院》奠定名家地位,被推崇为70年代美国最优秀的导演,他的遗作《草原一家亲》今年还入围柏林电影节,曾经引起轰动,得到媒体和影迷的热力捧场。这位一生坚持电影艺术的导演,如今留下他最爱的电影与世长辞。

  5次与奥斯卡奖擦肩而过

  在奥特曼长达60年的导演生涯中,执导了86部影片,当过39部电影的制片人并写过37部电影剧本,他拍过的许多电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5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这5部影片分别是《陆军野战医院》、《纳什维尔》、《大玩家》、《短片集》、《高斯福德庄园》,其中,他还以制片人身份凭借《纳什维尔》和《高斯福德庄园》两次得到过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但遗憾的是,这位德高望重的导演却始终无缘小金人。直到今年3月,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为表彰他在电影创作上“持续发明艺术形式、鼓舞制作人与观众”的卓越贡献,特别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给这位资深名导颁发了终身成就奖。在晚年获得荣誉,让奥特曼既惊又喜,他甚至在领奖时开玩笑说:“我刚接获通知时还以为我和奥斯卡今后无缘了。”奥特曼在80高龄执导的《草原一家亲》今年2月还入围了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放映时受到媒体一致好评,甚至还被看好有望提名明年的奥斯卡奖,然而这部影片竟成为遗作,他也再无机会争取小金人了。

  一生是永不下档的电影

  奥特曼擅长用纪实手法和复式结构拍摄影片,作品以不拘一格、嘲讽社会与政治风格著称,类型丰富多样。他的电影很喜欢采用不连贯的手法,如剧中人交谈的同时,镜头却带进带出地不断转换,观众听到的对话经常和他们看到的画面没有关系。美国电影历史学家戴维•汤普森推崇奥特曼是美国第一位真正独立的导演,他坚持贯彻自己的理念,从不屈就于权势,而他最大的本事就是让老板觉得能让他愿意花他们的钱来拍电影,真是走运。汤普森说,奥特曼对混乱特别感兴趣,他的电影经常表现失控的人生。

  对自己特别的拍片手法,奥特曼曾说:“我真正在寻找的是一个事物中真实的人类行为,通过镜头探寻存在的现象和人性。我们已拿到一个地图,我们一边旅行一边将它建立出来。”奥特曼曾表示“我对自己的每一部电影都同等爱护,比较不成功的,我可能更爱。”在领取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时,奥特曼曾形象地称自己的一生就是一部永不下档的电影。他说:“对我而言,我只是在做一部长片,我喜欢制片,制片让我得以进入世界与人类,我真心感激。”

  好莱坞悼念“巨人”逝世

  许多和奥特曼合作过的演员,都非常敬爱他,奥特曼辞世的消息传出后,全球电影界纷纷表示悼念。1994年曾与奥特曼合作讽刺片《云裳风暴》的意大利巨星索菲娅.罗兰说,电影界失去一位了不起的人。“我非常伤心,又一位巨人离开了我们。”主演《大玩家》的蒂姆.罗宾斯说,奥特曼是一位“伟大的朋友和启迪者”,他留下了“美国巨片的遗产”。“他在拍片时的独特视野和奔放的感性,启发了我们这一代无数的导演,也将继续启发未来的影人。”参演奥特曼最后一部电影《草原一家亲》的奥斯卡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说,奥特曼最近和她闲谈时,完全没提到病情。“他不眠不休的灵魂继续奋进,我上周和他谈话时,他对未来似乎有些焦急。”奥特曼2000年作品《浪漫医生》的男主演理查德.基尔形容这位导演“前所未有”,赞扬他有能力捕捉到当代美国不断变迁的面貌。以《高斯福德庄园》一片获奥斯卡最佳剧本奖的英国作家朱利安•法洛则哀悼一位“杰出人物的逝世”。“他了不起的地方在于,直到81岁,都能保持年轻反叛者的精力与活力,他是位杰出人物。他真心诚挚地对待演员,许多导演说他们爱演员,都是违心的话,但他却是真心爱演员。”

  不过,沃伦.比提曾说他想宰了奥特曼。在拍《雌雄赌徒》时,沃伦因抢镜头被奥特曼狠狠教训过,这个心结几十年未曾化解,奥特曼在一次受访时说,《雌雄赌徒》是沃伦表演生涯最好的作品,可他却从来没对这部片子说过一句好话,奥特曼说,等哪一天他死了,那个自大的浑蛋要是称赞他,他一定是在撒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