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蜘蛛侠”马奎尔:现实与电影一起改邪归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1:40  南都周刊
“蜘蛛侠”马奎尔:现实与电影一起改邪归正(图)

2007年3月5日,“蜘蛛侠”托比·马奎尔怀揽爱女鲁比(Ruby)现身海滩嬉水,这位细心的父亲开心之余生怕孩子着凉,眼疾手快以薄毯蔽住爱子,一旁的女友詹妮弗·梅耶更是幸福满面,三口人其乐融融。

“蜘蛛侠”马奎尔:现实与电影一起改邪归正(图)

2006年10月31日,托比与当时怀孕的詹妮弗一同看NBA赛事,这是他们最爱的活动。

“蜘蛛侠”马奎尔:现实与电影一起改邪归正(图)

2007年4月3日,托比与詹妮弗一同出席《蜘蛛侠Ⅲ》的宣传。

  托比·马奎尔(Tobey Maguire),借着3部《蜘蛛侠》一飞冲天。像他扮演的蜘蛛侠彼特·帕克一样,托比·马奎尔在年轻的生命里也经历了很多重要的改变。年少的他是酗酒不断的叛逆少年,31岁的他,订婚了,是一个6个月大小女孩的父亲,他就像蜘蛛侠一样,曾经经历过内心的正邪大斗争。文 王艳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当彼特·帕克,发现自己拥有超能力的时候,他曾经迷茫彷徨过。他的舅父用死亡来告诫他:“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一向直白地进行道德教育的好莱坞英雄主义片,这话就是三部《蜘蛛侠》的中心思想。

  万幸的是,彼特·帕克在人生的分岔口上遇到了舅父的提点,从而意气风发做着正义英雄。而现实里,如今家庭美满、事业红火的托比·马奎尔,在爱情和家庭上还得感激一下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他最好的朋友。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吉赛尔·邦辰的恋情以分手黯然结束,给托比·马奎尔带来了很大的触动。

  虽然顶着花花公子的头衔,但是,失去了吉赛尔·邦辰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情绪依旧低沉,他告诉托比,如果他真的爱詹妮弗,那就赶紧结婚,不要无所事事地浪费时间。马奎尔身边的朋友向媒体透露:“他告诉我,他接下来的一年希望能和詹妮弗·梅耶(Jennifer Meyer)结婚。他不想失去她。我认为她恨不得在一秒钟内嫁给他。”这是2005年的事情了。

  去年,马奎尔和詹妮弗订婚。詹妮弗·梅耶,是环球电影总裁罗恩·梅耶的女儿,自己是一名珠宝设计师。他们2003年开始约会。有趣的是,马奎尔选择的订婚戒指,却不是出自詹妮弗的手,而是买自蒂凡尼。詹妮弗说:“我没有设计,托比找到了它,我爱它,我非常非常爱它。”

  能力越强,欲望越大

  每一部《蜘蛛侠》都要让彼特·帕克的内心进行一场斗争,来一次精神世界的升华,在影片结尾证明正义必胜的定理。在第三部里,更是让蜘蛛侠与自我来一次正邪大战。因为能力越来越强、英雄事迹也越来越多的帕克变得飘飘然了,遭遇诱惑的时候,变身成散发着邪恶气息的暗黑蜘蛛侠。“能力越强,责任越大”被抛弃了,暗黑蜘蛛侠信奉的是“能力越强,欲望越大”。幸好,经过艰难的挣扎,帕克净化了自己的心灵,浴火涅槃,正义的英雄再次复活。

  托比·马奎尔,别看现在是个好老公、好爸爸,年轻时受家庭影响,放荡不羁,吸毒酗酒样样都来。托比的母亲是18岁的办公室文员,父亲是20岁的厨师。这一对年轻父母在托比出生后维持了短暂的婚姻就宣告破裂。托比的童年是居无定所,漂泊不定的,从华盛顿到俄勒冈再到加利福尼亚州,他跟着依赖社会福利的妈妈生活。因为贫穷,他有时候跟着妈妈,有时候让祖父母带,有时候寄居其他亲戚家。

  托比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总是想我的生命里有人非常在意我,我对他们是特别的;但是,事实是,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意识到,我得为我自己负责。我对爱的感觉、安全感、幸福快乐都掌握在我的手里。我有非常多的很难相处的情绪化的、令人惊慌的时期,但是我不想详述。”这是蜘蛛侠不愿再提的暗黑记忆。

  2003年,他被《花花公子》杂志踢爆曾经接受酗酒匿名治疗。托比当时正因《蜘蛛侠Ⅰ》走红,哥伦比亚公司一度考虑撤换掉他的蜘蛛侠身份。托比被弄得焦头烂额,最后还是坦陈这段往事。

  “这改变了我的生命。(酗酒匿名治疗)没有做作的规矩、很简单。我来,我寻求帮助,我乐意。这将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好。”

  对比当年那个双颊瘦削的阴郁青年,看如今红光满面脸蛋圆润的奶爸,这算得上是为酗酒匿名治疗做的最好的广告吧?

  最重要的是做露比的爸爸

  《蜘蛛侠Ⅰ》里,雨夜里蜘蛛侠和邓斯特倒悬的深情一吻,倾倒众生,成为电影史的经典吻戏。《蜘蛛侠Ⅱ》里,最后邓斯特被蜘蛛侠拥抱着在蜘蛛网上接吻,更是大张旗鼓地制造浪漫。每一部里,这一对金童玉女的感情总是要闹一点风波,然后再大团圆。

  不过,在托比和詹妮弗看来,浪漫自然比不上平稳踏实的生活。2006年11月,他们迎来了小baby的诞生。詹妮弗告诉《今日美国》:“这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刻,我快乐得像在空中行走。我将结婚,组成一个家庭,拥有业绩令人惊讶的公司。”托比因为詹妮弗的成功而感到兴致勃勃:“我为詹妮弗感到高兴,这是非常兴奋的一年,看着她生命中创造性的进步我非常开心。”

  这一对夫妻平时非常注意保持低调,宁愿去看NBA湖人队的比赛,也不愿意去夜店。托比讨厌把私生活的细节曝光在媒体下,这让他觉得自己像动物园里的动物。

  与托比合作《奔腾年代》的导演说:“(他)充满喜悦地全身心地沉浸在恋爱中。詹妮弗是很好的女孩,他们的恋情非常美妙。”

  去年10月,因为即将生产,托比和詹妮弗举行了一个婴儿送礼会。这个派对在他们拥有的马利布能看到太平洋的别墅里举行,只限女性参加。安妮斯顿、考克斯、凯特·哈德森、黛咪·摩尔等50名宾客参加了派对。照参加派对的人讲,尽管星光熠熠,但这个派对就跟托比和詹妮弗的低调平实一样,“美妙,非常放松。没有什么送礼会的游戏,没有礼物当场打开,只需要放在一边。”作为唯一的男性,托比踌躇满志地踱着步子,在派对上整整花费了30分钟接受礼物和亲吻。

  在过去六年里我改变了很多。最近托比在洛杉矶《蜘蛛侠Ⅲ》新闻发布会上说。最重要的改变?做露比·甜心(Ruby)的爸爸。

  “我很开心当爸爸。”容光焕发的托比说,“我爱我的女儿。耶,那是多么令人惊奇的小东西。就像每个人说的,所有的陈词滥调都是真的,这种感觉难以形容,只需要你好好呆着尽量理解。是的,不用心你就无法理解。”

  他的生活也在改变,现在对于他来说,电影在哪里拍摄比剧本更重要,他已经离不开他的两名甜心。这次《蜘蛛侠》首映式,他带着詹妮弗和露比赶场,东京、罗马、柏林、巴黎、伦敦……他难以忍受和女儿的分别,也不忍让詹妮弗错过首映式。他还在考虑:“洛杉矶是我的家,我有很多朋友在那里。但是,我现在在考虑我希望露比在哪里成长、读书,也许换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少一些野心勃勃充满竞争的氛围的地方是个好主意。”

  蜘蛛侠彼特·帕克,还在打打斗斗,为着人类的正义不停奔波;脱下红蓝装扮的托比·马奎尔,有女万事足,拥着心爱的女人,已经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星座面面观

  爱最大的敌人

  对常人而言,结婚生子乃人生必由之路,但对于巨蟹男生而言,结婚这两个字的意义几乎等同于孙悟空的紧箍咒——尽管可以一直谈着温吞的爱情,但是,话到结婚,却往往就立刻皱眉大跳,转身逃跑。因为结婚的意义代表着建立家庭,而家,对巨蟹男生而言,这个字代表了所有的归依——安全感,幸福感,自由,甚至信仰。于是,越是看重的东西越是怀疑瑟缩,越是想要越发揣测,正如《蜘蛛侠Ⅲ》中的对白所言——自己最大的敌人永远是自己,巨蟹男生爱情的最大死敌,亦正是自己。他们固然向往着美满的家庭,又相当害怕一旦真正介入就会失去自己的梦想。所以,往往一拖再拖,拖成大龄青年。

  巨蟹马奎尔也有着这样的爱情情意结——被冥王刑克(刑为星相学术语,表示紧张压力的位置)的巨蟹太阳让他拥有低调敏感的外在,也让他显得腼腆,朴实甚至有点木讷。月亮水瓶与水星双子富于感性和同情心,这让他聪明,善于揣摩,却也在内心渴望爱情的变化。尽管木星与陷落的土星让他对爱情的要求越发苛刻,但是也让他能在适合的时候碰见适合的人。而当热烈的金星狮子碰上了同样热烈的火星白羊,汇合木星的从旁加持,为爱情所焚烧,并且为爱情所驱动的托比,显然能够幸运地拥有一场良好的婚姻。果然在现实中,托比拥有一个富家女友,两人相恋三年,而今女友更为他生了个女儿。但是,巨蟹男子依然习惯踌躇,依然不愿下定决心。不过,事情往往在某个时候能发生奇妙转机。《蜘蛛侠Ⅲ》不仅为托比带来水涨船高的人气票房,亦让悟性超高的托比明白,只要战胜自己的心魔,爱完全可以更加亲切,更加让女友安心的方式来表达。于是,在这个金猪之年,幸运的巨蟹男生托比终于战胜了自己最大的敌人,无论戏里戏外。

  星座花生骚

  长跑爱情冠军巨蟹男

  巨蟹男生既渴望家庭,又害怕结婚,为此拉锯战年年上演,也成为现实的马拉松长跑爱情冠军。

  巨蟹梁朝伟

  这位眼神迷离忧郁的巨蟹影帝,跟刘嘉玲爱情长跑已逾20年,却依然不肯以婚相许,面对目下女友跟富商甚嚣尘上的绯闻,尽管愁白头,黯低首,却依旧不肯提出“结婚”二字。俗语云“夜长梦多”,爱情到底难敌污浊的现世,显然,梁朝伟终其一身也难再战胜自己爱的死敌,所谓婚期,也绝对遥遥无期。

  巨蟹张学友

  同是巨蟹,命运的光临却总归不同。巨蟹座的歌神张学友在婚姻路上,就要相对幸运。尽管对待婚姻的态度当年也是犹豫再三,但是关键时候,还是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战胜了自己的爱敌,成就了娱乐圈不可多得的一段佳话。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个标准的好爸爸好丈夫榜样——积极赚钱,努力养家,对待家庭无微不至,奉献一切,杜绝绯闻,灭绝传闻。

  文/静电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