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综述:蜘蛛侠大胜病毒与海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2:23  新浪娱乐

  5月第二周的香港周末票房,《蜘蛛侠3》仍以势如破竹之力远远的超于第二名而处于榜首的位置,累积票房也以4280万港元的成绩远远的超越了去年的票房冠军《加勒比海盗2》(上映49天总票房3583万港元)(不知道,将于5月下旬与北美同步上映的《加勒比海盗3》是否能够挽回这次票房上的失利——如果两者相互持平,那么,这月的香港票房将是2000年来的五月票房最好的一年),而与香港本土电影的票房记录《功夫》的上映11天累积票房大约4700万相比,当然《蜘蛛侠3》的票房还有一定的距离。

  在《蜘蛛侠3》的带动下,于5月10日同时上映的五部新片,都顺利的进入票房前十名,且《惊变28周》、《海猿2:爱的极致》、《破绽》和《真爱无价》分别是第二到第五名,而两部华语片《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这是一部新加坡出品的华语片)则排名第七,外语片与华语片的差距被明显的拉开了。此外,只是小范围试映的《美女的烦恼》也以一万港元的周末票房名列第九。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蜘蛛侠3	         286	88	13	4280
2	惊变28周	          43	25	4	166
3	海猿2	          24	14	4	81
4	破绽	          18	12	4	61
5	真爱无价	          13	7	4	43
6	十分爱	           6	25	25	1203
7	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	  3	7	4	7
8	黑皮书	           2	2	18	60
9	美女的烦恼	  1	2	2	2
10	面纱	           1	5	25	125
香港票房综述:蜘蛛侠大胜病毒与海猿(组图)

《蜘蛛侠3》

  《蜘蛛侠3》蝉联王座

  《蜘蛛侠3》的连庄,其实早就是意料中事,而且,估计下周末仍然是这部影片坐在冠军的宝座上,成为今年继《博物馆惊魂夜》以来的第二部连续三周拿下票房冠军的电影作品。毕竟,18日在北美上映的具有很大的票房杀伤力的作品《怪物史莱克3》,在香港被推迟上映,而没有足以票房上与《蜘蛛侠3》相匹敌的作品,何况,在影片的质量上,《蜘蛛侠3》成为近年来既能娱乐大众且内涵深刻的难得的佳作。

  最近,还陆续传来香港的区雪儿、内地的张艺谋邬君梅贾樟柯等表示抗议《蜘蛛侠3》在香港、内地的电影市场“霸市”的消息——个人觉得《蜘蛛侠3》的在票房上的节节获利与占据电影市场的大多数院线与排片时间并无可厚非,毕竟,电影院是以盈利为主的,电影院是需要《蜘蛛侠3》这样的大片——而且是高质量的大片——来激励观众进入的,即使没有《蜘蛛侠3》,像《明明》《红美丽》等影片也是曲高和寡;再者,以广州的电影院来说,除了《蜘蛛侠3》之外还有《明明》、《王者之心》、《红美丽》、《人生遥控器》《十分爱》等影片上映,放映的场次是远远的多于与《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同日上映的《三峡好人》《东》等作品;更何况,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时,有几个人表示了所谓的抗议了呢?

  香港的电影市场相对于内地,更加的开放,而上周四(5月10日),有五部电影选择了同一天上映,票房成绩尽管远远不如《蜘蛛侠3》,但也远远超过上周末的《蜘蛛侠3》之外的其它影片的成绩。

香港票房综述:蜘蛛侠大胜病毒与海猿(组图)

《惊变28周》

  亚军位置的《惊变28周》也是一部续集电影,即2002年的《28天后》的续集,当时的导演丹尼-保尔将这部低成本的恐怖电影拍出了独特的风格,成功的展示了末日世界的景象,而引起影迷与影评人的推崇。而这部《惊变28周》则是讲述上次的病毒事件(即《28天后》的故事)后的第六周,军方认为侵袭伦敦(去年的《V字仇杀队》《人类之子》才都把伦敦设计为面临末日的世界)的病毒已经得到了控制并研制出疫苗,而将当时放弃家园背井离乡的人们召集到安全区域中生活,但是在惊变28周,一位感染了病毒的女士突然发起了袭击……这部影片尽管换了导演(原导演担任执行制片人),但是,并没有换的是世界末日、惊悚这两种重要的元素,且延续了《28天后》的对于人类的命运的思考,而自然的再次的被《28天后》的影迷所推崇,更何况欧美的惊悚片在香港市场也往往票房相对还不错(如去年的《寂静岭》尽管在档期上遭遇了《职业特工队3》、《达芬奇密码》(blog)的夹击,但仍能上映42天取得634万港元的票房),估计,这部《惊变28周》的最终票房数字相对于同期影片来说是还可以的,且能有不俗的口碑。

香港票房综述:蜘蛛侠大胜病毒与海猿(组图)

《海猿2》

  季军《海猿2》是一部日本的灾难性作品,由《海猿》、《海猿2》的导演、主演们再度的合作,剧情也延续了前面两部的“爱情+海难”的方式(与《蜘蛛侠3》相似的是,影片中的爱情是与前面的两部继续发展而来的)。“海猿”原本是一个生造词,指的是在海中像猴子一样灵活,而比喻身手矫捷的海上搜救队的潜水员们,而漫画原著《海猿》于1999年至2001年间在《YOUNG SUNDAY》周刊上连载时是最受好评的青年漫画之一。2002年,NHK电视台将其改编为电视片,并在次年推出了续集,随后的2004年被改编为电影,并在日本取得不俗的票房与口碑。而这部《海猿2》是系列作品的终结篇,集中了卖座电影的多种元素:根据漫画改编,续集电影,爱情与灾难的结合……更何况,日本漫画在香港有着很广阔的市场,不仅仅是宫崎骏的漫画,名列第三是这部影片的意料中事。

  以6万港元的票房微弱之差紧随其后的是《破绽》,这是影帝安东尼奥尼?霍普金斯的新片,他是一位曾经贡献出《沉默的羔羊》、《尼克松》、《燃情岁月》等佳作的老戏骨,但近年来也演出了《人性污点》《亚历山大大帝》《当代奸雄》等票房与口碑的双失利之作,而这部新片《破绽》,并不能成为其票房翻身的作品——剧情上不少的漏洞,再加上香港档期遭遇《蜘蛛侠3》的余威与《惊变28周》的围击,而且,现在的观众无法像十多年前一样耐心的观看与静心的与影片的环环相扣的推理过程相互融合在一起。不过,应该说,十年前凭借《一级恐惧》中的法庭戏闻名的导演格里高利?霍伯里特,在这部影片当中仍是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法庭戏。(像香港电影《香港奇案之强奸》、《最后判决》等影片中的法庭戏也很精彩。)

  《真爱无价》则是奥黛丽-塔图在去年继《达芬奇密码》后的又一部新片,也是一部轻松幽默的爱情喜剧片,不过,这也是一部法国式的喜剧,并不像英国式喜剧(如之前的《憨豆假期》)一样在香港比较受欢迎(毕竟香港受到一百多年的港英政府的统治与影响),加上剧情的节奏有些缓慢,票房成绩只是一般般。

  至于梁智强导演的《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则因为题材上的实验性(香港尽管不少“我在黑社会的日子”的类似黑帮题材和《十分爱》式的现代都市OL一族的题材,但一向对政治比较冷淡的香港导演基本上很少触及这种“政府部门”的“公务员”题材)、档期的遭遇战(处于《蜘蛛侠3》、《加勒比海盗3》的夹攻中),再加上这是一部新加坡影片,尽管导演之前的《小孩不笨》《小孩不笨2》都取得不俗的口碑,但这部新片前景与“钱景”都不大明朗。

  日本电影与香港电影的遭遇战

  今年三月、四月,有大约十部日本电影在香港市场进行第一轮放映,比去年同期的只有一部清水崇的《轮回》在香港上映形成鲜明的对比,尽管在票房上还没有一部日本片可以再现去年的《死亡笔记》或《死亡笔记2》的辉煌,但在影片的上映数量上(日本的电影年产量2004年来已经超过300部),直追香港电影,与当年的香港电影在日本市场极受欢迎的状况刚好是一种完全相反的状态。

  2000年以来,日本的每年的进口影片的数量大概维持在350部左右,其中好莱坞电影大约占据45%的份额,而香港电影在2001年到2005年分别是24部、14部、7部、10部、15部,略有波动;但同期的韩国电影进入日本市场的数量则分别为20部、10部、14部、29部和61部,逐渐的被韩国电影拉开了距离。而在票房数字上,2005年的《功夫》在首映前三天就取得1.1亿日元的票房成绩,但总票房比之前的《少林足球》(日本市场的累积票房为2545万美元)少了大约43%,排名于外语片(相对于日本片)中的第17名,而韩国电影《我脑海中的橡皮筋》和《野蛮师姐》,则分布为第9与第15名,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市场中受欢迎的香港电影仍然是高成本的武侠片,但韩国电影则为低成本的爱情片。

  日本电影在香港市场最受欢迎的是动画电影或者根据漫画改编的电影,如之前的《子猫物语》、《天空之城》、《千与千寻》、《导盲犬小Q》等进入票房前十名的作品,去年更是有《死亡笔记》和《死亡笔记2》以稍弱的差距少于香港市场外语片票房的第十名《冰河世纪2》——今年以来,更是《多罗罗》、《苍狼——直到天涯海角》、《武士的一分》等多部日本电影相继的进入香港市场,成为香港市场的仅是排在好莱坞之后的第二电影进口的地区,远远的将韩国电影甚至是内地电影抛之于后面。

  十多年前,香港电影在日本市场极受欢迎,而在香港市场出现的日本电影则绝大部分都是情色电影,但现在,香港电影只有少数的几部影片在日本受欢迎,也主要是集中于动作片特别是武侠片这种类型,而日本,则将更为多元化的影片输入于香港市场,尽管大部分影片的票房并不可观,但毕竟,文化输入是需要一个过程,更重要的是,比起香港电影在日本市场的节节败退,日本电影则是不断的进军香港……

  本周新片:

  尽管当前有《蜘蛛侠3》的票房的余威,而下周则要面临来势汹汹的杰克船长们,本周还是将有华语爱情片《心中有鬼》(blog)邱礼涛导演的惊悚片《降头》和软色情片《性工作者十日谈》,韩国爱情喜剧片《200磅美女》,日本惊悚片(又是日本片)《感染》、《预言》、《惹鬼狂叫》等七部新片亚洲新片上映,既有邱礼涛的双手互搏、也有三部日本惊悚片的相互PK,只是不知道,这次的亚洲电影大联合,是否能挽回一些票房上的面子。阿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