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也走了 曾获荣誉超过15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3:50  北京晚报

  

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也走了曾获荣誉超过150个

  在伯格曼去世的同一天,意大利最著名的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也在当天晚上在他位于意大利北部城市费拉拉的家中死去,享年94岁。

  罗马市长沃尔特·维尔特罗尼说:“安东尼奥尼的死不只是意味着一个伟大导演的死,还意味着一个时代性大师的死。”至此,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叱咤风云的艺术电影大师已基本离世,这些名字包括塔尔科夫斯基、布列松、布努埃尔、费里尼、黑泽明、伯格曼等。

  安东尼奥尼一生收获了包括金狮奖、金棕榈奖等各种影坛荣誉超过150个,他一生导演了16部短片、17部长片,其中获5个威尼斯、4个戛纳、1个柏林和1个奥斯卡奖项。“人类感情三部曲”更是享誉世界,《云上的日子》中国影迷最为熟悉。

  安东尼奥尼出生于1912年一个意大利中产家庭。1939年到罗马进入电影学院学习导演技巧。从写影评、剧本到亲执导筒,安东尼奥尼的电影事业持续了60多年,他擅长用极简的对白和长镜头描绘现代世界人与人之间的疏离。他和费里尼一起将战后意大利电影从新现实主义运动推向充满想象力的现代方向。虽然他缓慢的镜头移动风格从来没转化成巨大的“票房”,但《放大》、《红色沙漠》和《云上的日子》都获得了持久的声望。

  1960年,安东尼奥尼执导的《奇遇》和随后的两部影片《夜》、《蚀》并称为“人类感情三部曲”。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奇遇》以新颖独特的风格和极富现代感的思想内涵,轰动国际影坛,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1972年,安东尼奥尼被中国政府邀请拍摄纪录片《中国》,本来对中国的美景有着美好向往的他想把这部纪录片拍成风景纪录和大场面纪实,但是看到当时真实的中国之后,他决定把摄像机对准每个中国真实的民众。纪录片《中国》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拍摄于北京,展示了一个小学的学生们、城市的老区、使用针灸技术的剖腹产手术,还有一个棉纺厂及其工人等。第二部分参观了林县的红旗渠,还有河南的集体农庄以及古城苏州和南京。最后一部分拍摄的是上海的码头和工厂。由于当时正处于“文革”,影片在拍摄完毕后受到批判,但其实这是一部全无敌意的纪录片。

  1994年,已经失语多年的安东尼奥尼用他的记事本、传神的蓝眼睛和与妻子的默契交流,拍摄了震惊世界的《云上的日子》。投资方害怕安东尼奥尼不能完成拍摄工作,所以特意请来德国导演威姆·文德斯做他的执行导演,但据说文德斯在现场只有惊讶旁观的份儿,因为安东尼奥尼可以沉默地完成工作!

  2004年,安东尼奥尼最后一次出现在戛纳电影节上,是《放大》的特别放映。虽然他迟到了几十分钟,但是当观众看到一个行动迟缓已经无力表达的老人被搀扶着勉强站在台上时,全场人都起立对他鼓掌致敬。

  J07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