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无所依》傍上小金人 影评人奖揭晓年度佳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4:10  新闻午报

  岁末年关意味着又到了以奥斯卡为终极目标的好莱坞颁奖季节。与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并列为“奥斯卡风向标三巨头”的美国国家影评人奖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揭晓了本年度的电影佳作,科恩兄弟执导、编剧、制片的《老无所依》抱回了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以及最佳整体演出等奖项,率先在小金人角逐中拔得头筹,乔治.克鲁尼与朱莉.克里斯蒂分别拿到最佳男女演员奖。

  《老无所依》

  科恩兄弟拔头筹

  今年科恩兄弟的新片《老无所依》无疑是最大赢家,它改编自普利策奖得主马克.麦卡锡的小说,由米拉麦克斯和派拉蒙公司联合出品。这部涵盖圣经主题的罪案题材影片讲述了一个猎人偶然发现了一具被枪杀的尸体、一些海洛因和200万美元,自以为天降馅饼却不知危险和麻烦却早已将他锁定目标。影片今年5月在戛纳电影节上就大放异彩,受到媒体和影评人一致热评。上个月在美国首映后,同样取得了口碑和票房的丰收,早早被外界锁定为明年奥斯卡的大热门。美国国家影评协会主席安妮.舒尔霍夫日表示:“《老无所依》让人感受到科恩兄弟强大的导演功力,它无疑是最佳影片的首选对象。我认为,它是最忠实麦卡锡小说的影片之一,所有演员的表演均非常出色,为夺得最佳立下了汗马功劳。”

  十佳影片冷门多

  不过,科恩兄弟还是与最佳导演奖失之交臂,奖项被执导《理发师陶德》的英国鬼才导演蒂姆.波顿横刀夺爱,这部改编自百老汇音乐剧、由约翰尼.德普担纲主演的黑色歌舞片依然是波顿典型的哥特式风格,充满黑暗阴郁和夸张诡异的梦幻感,虽然刚刚在美国首映,但与《老无所依》一样,被看好有实力角逐小金人。

  好莱坞男星乔治.克鲁尼凭借在《英雄不问出处》中的出色表现,捧走了最佳男演员奖。在片中,克鲁尼饰演了纽约法律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专门替人处理肮脏交易,但最后还是幡然醒悟。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的是英国资深女星朱莉.克里斯蒂,她在《柳暗花明》中将一名身患老年痴呆症的妇女刻画得丝丝入扣。

  今年的国家影评人奖稍作改革,设置了更为具体的最佳影片与十大佳片、最佳外语片与五佳外语片、最佳纪录片与五佳纪录片等门类。虽然最终有份入围的影片比往年各自多出一个名额,但依然有一些原本被外界看好的电影爆冷出局,包括《血色黑金》、《美国黑帮》《查理的战争》等热门影片未能晋级十大佳片单元,上榜的则为《刺杀神枪侠》《赎罪》《谍影重重3》《遗愿清单》《荒野生存》《朱诺》《追风筝的人》《充气娃娃之恋》、《英雄不问出处》以及《理发师陶德》。

  最佳外语片由美法合拍片《潜水钟与蝴蝶》赢得,李安导演的《色,戒》也在五佳外语片中得到一个席位。最佳纪录片由描述美国官兵在伊拉克战争中受伤实例的《战争之躯》赢得,以外国人的视角回顾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南京》入选年度五佳纪录片。最佳动画片得主为《料理鼠王》

  好莱坞进入颁奖季

  美国国家影评人奖由成立于1908年的美国国家影评协会主办,作为美国五大影评人协会中历史最悠久的奖项,与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并列为奥斯卡三大风向标。不过,这个奖并非纯粹的影评人奖,更像是一个小型的“民众选择奖”,其成员由纽约市的教师、律师、记者、牙医、电影编辑等各行各业热爱电影的人组成。虽然“国家影评人奖”对每部想拿奥斯卡的影片来说是首个重要大奖,但没有被列上名单的影片也并非就此出局。

  随着美国国家影评人奖的公布,洛杉矶影评协会、纽约影评协会、广播影评人协会大奖也将陆续揭晓,待到12月14日金球奖公布提名,好莱坞颁奖季将达到一个小高潮,竞争范围逐渐缩小,各奖项得主也日渐明了,奥斯卡战火正式点燃。□点点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