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球奖不是风向标 奥斯卡仍然雾里看花无法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4: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电影业内专家14日表示,“金球”奖提名虽然已经揭晓,从提名名单来看,我们基本上无法预测哪一部影片能够成为奥斯卡大战的领跑者,但在电影人最高荣誉——奥斯卡大奖的争夺中,最后胜出的影片和电影人仍有可能局限在少数几个竞争者身上。13日,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公布了“金球”奖提名名单,剧情片《赎罪》、喜剧片《查理-威尔逊的战争》和音乐体裁的《理发师托德》等影片均榜上有名,但冒险片《荒野生存》却无奈地吞下失败苦果。

  对于“金球”奖提名能否缩小奥斯卡主要竞争者的范围这个问题,媒体对电影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电影城新闻网的大卫-波兰德在接受采访时说:“应该是一点作用也没有,在大约15名的竞争者中,他们共敲定了14名,唯一遭遇失败的影片就是《荒野生存》,但回顾‘金球’奖最近的评选历史,尤其是《撞车》《慕尼黑》的经历,我们根本无法对奥斯卡做出预测。”

  万众瞩目的奥斯卡奖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大约6000名成员投票产生,最近一些年,拥有大约90名成员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就一直扮演着奥斯卡风向标的角色,由他们敲定的影片往往也能在小金人争夺战中有所斩获。但在2006年,“金球”奖评委却与奥斯卡评委来了个南辕北辙,前者甚至连最佳剧情片的提名都没有戴在《撞车》或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慕尼黑》的头上,但两部影片却双双获得奥斯卡提名,《撞车》更是一举将奥斯卡最佳影片这一含金量最高的奖项捧回了家。

  影评人皮特-哈蒙德表示,此次“金球”奖提名能否帮助学院评委敲定提名名单现在还很难说,这要等到2008年1月12日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时才能见分晓。他说:“‘金球’奖提名并不能在很大程度上让奥斯卡提名之争明朗化,学院评委评选提名影片可不像把DVD放进影碟机那么简单。”

  在“金球”奖提名之战中,爱情悲剧《赎罪》凭借7项提名成为当之无愧的领跑者,这一次的成功帮助它巩固奥斯卡大热门的位置,除《赎罪》以外的其它热门影片还包括犯罪体裁剧情片《老无所依》、讲述法庭大战的惊悚片《英雄不问出处》以及《理发师托德》。

  另一部犯罪体裁剧情片《美国黑帮》、讲述毒品交易的《东方的承诺》以及喜剧片《查理-威尔逊的战争》虽然在票房大战中失去了前进的势头,但由于在“金球”奖提名之战中上演出色表现,东山再起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除此之外,喜剧片《朱诺》也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佳作,它也必定会吸引一批学院评委的目光。

  由于在上映之初就未能博得影评人的厚爱,由肖恩-佩恩执导的冒险题材剧情片《荒野生存》在“金球”奖提名之争中败下阵来,最终与最佳影片提名失之交臂。同样地,热门影片《追风筝的人》导演马克-福斯特也未能获得最佳导演提名。

  专家们表示,“金球”奖表演类提名也像往来一样成为“非常嫌犯”,获得“金球”奖表演类提名的男演员包括《英雄不问出处》中的乔治-克鲁尼、《血色黑金》中的丹尼尔-戴-刘易斯、《东方的承诺》中的维果-莫特森以及《理发师托德》中的强尼-戴普。除这些演员外,《赎罪》中的詹姆斯-麦卡沃伊、《查理-威尔逊的战争》中的汤姆-汉克斯以及《萨维奇一家》中的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也同样有可能成为奥斯卡评委锁定的目标。

  电影奖项网站TheEnvelope.com的汤姆-奥尼尔说:“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在‘金球’颁奖礼上发表获奖感言等于是奥斯卡获奖感言的一次演习。如果克鲁尼能够像往来一样起身领奖并引发观众的欢呼声,他这艘性感之船也必定会驶进奥斯卡的港湾。”《娱乐周刊》杂志的劳拉-琳妮说,“金球”奖最佳女演员提名虽与人们之前的预期十分符合——获奖女演员包括《远离她》中的朱莉-克里斯蒂以及《玫瑰人生》中的玛丽昂-歌迪亚——但类似《萨维奇一家》中的劳拉-琳妮这样的女演员也同样值得奥斯卡评委关注。(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