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都市快报:今年奥斯卡已经没中国电影什么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4:10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今年奥斯卡已经没中国电影什么事了

《蒙古王》里的孙红雷记 者 冯 泽

  竞逐第8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今年中国内地、香港及台湾地区分别送出了《云水谣》《放·逐》以及《练习曲》三部华语片,无奈这次这一奖项竞争太激烈,中国电影再次冲“奥”无望。

  美国当地时间1月15日,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对外公布晋级最佳外语片提名复选的9部作品名单,《云水谣》《放·逐》及《练习曲》无一入围。不过由中国影星孙红雷担纲男二号的哈萨克斯坦影片《蒙古王》顺利进入复选,也算意外之喜。

  冷门

  《四月三周两天》《我在伊朗长大》落马

  报名参赛第8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世界各地电影,竟然达到了创纪录的63部,而且这些参赛片的素质相比往年也是出奇的强悍。这点,一看进入复选的9部影片名单就知道,以色列电影《波弗特》,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电影;俄罗斯的《十二怒汉俄国版》,曾获威尼斯电影节荣誉金狮奖……

  不说实力说运气,此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也可谓爆冷频频。头号种子——曾经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罗马尼亚影片《四月三周两天》意外出局;另外一部大热门,法国准备进军最佳外语片及最佳动画长片两大奖项的雄心之作《我在伊朗长大》也马失前蹄,意外落选;此外,助陈冲拿下金马影后的澳大利亚影片《意》(又译《家乡的故事》)也没能进入第二轮。

  惊喜

  孙红雷参演的《蒙古王》位列其中

  虽然众多华语片冲奥无门,不过在入围的9部影片中,由中国演员孙红雷担纲男二号的哈萨克斯坦影片《蒙古王》(Mongol)却名列其中。

  孙红雷昨天正在上海拍摄陈凯歌新片《梅兰芳》,记者打通他电话的时候,他表示虽然很高兴,但是并没有感觉特别意外,因为他一直认为《蒙古王》实力强劲:“影片拍摄长达四年之久,导演非常认真,考证考究,连当时战斗的马队队形都有考证,我觉得是一部相当恢宏的欧洲史诗风格影片!”

  这部影片由俄罗斯名导谢尔盖·波德罗夫(Sergei Bodrov)执导,德国、哈萨克斯坦以及蒙古等国投资1500万欧元拍就,曾在俄罗斯、蒙古以及中国新疆取景。日本演员浅野忠信在其中饰演成吉思汗铁木真,孙红雷则在其中饰演男二号——铁木真的义兄扎木合,影片主要描写的是成吉思汗早年的生活。

  去年八月份,《蒙古王》已经在俄罗斯上映,后来又陆续在美国、哈萨克斯坦等国上映,口碑相当不错,孙红雷告诉记者,大约一个多月前,剧组最后一次跟他联系,称正在积极运作在中国的上映事宜:“虽然现在市面上已经有盗版,但是我觉得大银幕感觉肯定不一样。”孙红雷最后说,如果影片最后正式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他会请假和剧组一起前往美国出席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

  ■链接

  9部进入复选的影片

  想要成为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电影,这9部影片还要过下一关,到时候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还将淘汰4部,只留5部。

  奥地利,The Counterfeiters《伪钞制造者》

  巴西,The Year My Parents Went on Vacation,《独自在家》

  加拿大,Days of Darkness,《黑暗岁月》

  以色列,Beaufort,《波弗特》

  意大利,The Unknown,《隐秘》

  哈萨克斯坦,Mongol,《蒙古王》

  波兰,Katyn《卡廷森林大屠杀》

  俄罗斯,12,《十二怒汉俄国版》

  塞尔维亚,The Trap,《陷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