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琪峰威尼斯电影节当评委最怕听不懂对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1:46  城市快报

  快报讯(实习记者王嵩)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拉开序幕,由中国香港导演余力为执导,黄奕(听歌 blog)黄秋生(听歌)以及日本实力派演员小田切让共同领衔的影片《荡寇》将成为唯一一部入选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截至记者发稿,电影节评审团见面会正在召开,担任评委的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被问到,做评委最难的是什么,杜导回答是听不懂对白。

  对于唯一华语影片能否继《断背山》《三峡好人》和《色,戒》后完成华语导演四连冠的壮举,杜琪峰没有回答。而该片监制贾樟柯也没有对前景给出明确的说法:“我从来不对结果加以预测,但看过影片后,我觉得它的视觉语言的确非常厉害。”

  与过往的华语影片不同,《荡寇》的背景被放在了华人导演很少涉及的南美大陆。巴西圣保罗市区一处传统的东洋街区中,年轻冲动的纨绔子弟麒麟和他的父亲野良是南美最大的假货走私集团首领。他们统治着东洋街区这个充斥着帮会势力、街头商贩、腐败政客和舞女的地方。而在一个由政客和黑帮串通的阴谋的逼迫下,野良逐渐失去了对生意的控制,陷入颓废之中,最终锒铛入狱,剩下麒麟在这个街区战场中孤军奋战。摆脱了暴力的困惑迷惘,麒麟开始寻找他的父亲。在神秘的森林中,父子俩将过往的恩仇一笔勾销。

  回顾过往,这样以黑帮、阴谋、找寻以及父子感情纠葛为主线的影片对于港产导演来讲并不是一个难以把握的题材,多年前由刘国昌执导的《五亿探长雷洛传》就取得了票房、口碑双丰收的结果。而与此同时,此类涉及父子情感的影片在国际市场同样受人关注,2006年由谭家明执导,郭富城(听歌)主演的《父子》(blog)就曾横扫多项大奖。“入围竞逐威尼斯金狮奖是《荡寇》一个很好的开始,我相信这部影片在国际上必定能获得更多的肯定。”谈到本片,监制贾樟柯也同样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即便如此,影片《荡寇》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的前景仍旧不可预知,而造成这个局面的缘由并不由于影片本身,而是因为参加本届主竞赛单元角逐的强敌实在太多。其中,由《巴别塔》编剧古莱莫·阿瑞加自编自导的影片《燃烧的平原》戛纳电影节之前就已经受到了人们的强烈关注,但由于制作周期问题不得已才推到水城上映。此外,《看鸟人》《喧闹的根源》《阴兽》《牛奶》这些高举艺术大旗的欧洲文艺片也同样不容小觑。而来自我们近邻日本的导演此次也是来势汹汹,宫崎骏、北野武和押井守这三位名震国际影坛的日本名导将分别带着《悬崖上的金鱼姬》《阿基里斯与龟》《空中杀手》竞逐金狮。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威尼斯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