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主要奖项揭晓遭嘘声 华语片全军覆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14:34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关力制报道

  在中国影人的福地威尼斯,获奖名单上四年来首次没有了中国元素。带着这个让中国人颇有些遗憾的结尾,第6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于昨日凌晨结束,美国影片《摔跤手》擒得金狮。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亚洲军团惨败,而参赛影片整体质量的弱势、奖项的不能服众,都将威尼斯影展这个历史悠久的电影盛事推向一个尴尬的局面。

  主要奖项揭晓竟遭嘘声

  美国影片《摔跤手》擒得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影片金狮奖”,俄罗斯影片《纸兵》的导演小艾力克斯·吉尔曼夺得“最佳导演银狮奖”。52岁的意大利本土明星西尔维奥·奥兰多凭借《乔凡娜的父亲》摘得影帝,而影后则被51岁的法国女演员多米尼克·布兰克(《另一个人》)获得。之前影帝奖项被媒体一致认为将颁给大热影片《摔跤手》中的男一号米基·洛克,结果奖项颁出时,现场观众竟对“奥兰多爷爷”发出嘘声。而年迈的新晋影后布兰克登台时,场下掌声更是寥寥,观战的记者更是嘘声一片。竞赛单元评委之一杜琪峰接受采访时,坦言对这届电影节很失望,“没一部影片我能看进去。”被问到对中国影片《荡寇》的看法时,他竟笑着摇了摇头甩手走人。

  “中国军团”全军覆没

  最早将“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四个主要奖项都授予过中国影人,更是目前唯一一个曾将开、闭幕影片都设为华语电影的国际主流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曾是中国电影的福地,更曾创造了“张艺谋勇夺双狮”“贾樟柯百发百中”的神话。但本年度贾樟柯旗下的三部影片:香港导演余力为和唐晓白执导的、分别入围主竞赛单元与地平线单元的《荡寇》与《完美生活》,贾樟柯自己执导的、获邀大师特别展映短片《河上的爱情》全军覆没,未获一奖。《荡寇》被视作华语影片竞逐金狮的唯一希望。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该片对影片类型的杂糅、叙事的不明晰以及过度娱乐化,都成为不受电影节专业评委赏识的主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