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视觉:梦中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23:48  《环球银幕》

  视觉:梦中高潮

  《黑客帝国》有子弹时间,《盗梦空间》有失重空间。叫牛顿和物理学见鬼去吧!

  先别考虑剧情。整部《盗梦空间》就像一个梦,而我们要做的先走进这梦里,看看它究竟有多神奇。虽然片子里出现了许多场梦,但诺兰始终把“真实”作为首要准则。“最基本的想法是,我们在做梦的时候,感到梦是真实的,这也是片中的一句台词,”诺兰说,“这一点对这部影片的方方面面都十分重要。我们不想让梦境段落体现出任何画蛇添足的超现实感。我想让这些段落和真实的世界一样坚固。所以我们的方法是让梦像真的一样。”

  而在实现梦与梦、梦与现实的切换时,诺兰非常倚重于高速摄影和交叉剪辑。因为梦中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时间关系非常特别,速度的剧变可以达到叙事效果。同样,为了交叉剪辑,每个不同的景地和梦境都被赋予不同的感觉。比如色调的变化可以提示观众地点的转移——但诺兰又不想对画面做太多的人为加工。他要求摄影师找到每个地方的自然色调,于是瓦利•普菲斯特(Wally Pfister)将这个原则优雅地溶入摄影之中。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视觉:梦中高潮
巴黎像张纸一样被折叠起来

  高潮场面之一:城市折纸游戏

  迪卡普里奥向艾伦•佩奇展示梦中世界的随心所欲:巴黎像张纸一样被折叠起来。

  幕后揭秘:其实在整部电影的拍摄中,像这样运用CG特效的时候并不很多。就像诺兰和摄影师瓦利•普菲斯特以前的作品一样,他们的出发点仍然是摄影的写实。而观察诺兰的所有电影,你会得出一个结论:使用胶片拍摄永远是前提。这部分情节在巴黎拍摄了一个星期。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视觉:梦中高潮
零重力走廊

  高潮场面之二:零重力走廊

  在另一个梦里,倾斜的走廊不断旋转,约瑟夫•高登-列维与对手激烈打斗

  幕后揭秘:拍摄时整个走廊像烤肉架一样旋转,一家公司为它设计了一套旋转木马式的电力系统。同时,因为要拍高速镜头,需要大量的光,所以这里的温度也跟烤炉差不多。高登-列维为这场戏吃尽了苦头,更惨的是经常会在跳起来时撞到墙——除了学会掌握时机外别无窍门。诺兰承认自己从库布里克在《2001:太空漫游》里拍摄无重力场面的办法中得到启示。他想得到一种有趣的混合体:超现实、离奇,但拥有惊人的动作节奏——毫无疑问,他成功了。

  高潮场面之三:电梯惊魂

  约瑟夫•高登-列维必须把所有失去知觉的人“打包”放进电梯,然后利用爆炸的力量使电梯下坠。

  幕后揭秘:这个场景在英国卡丁顿(Cardington)的一座飞机棚内拍摄,这里是拍摄许多镜头的大本营,《蝙蝠侠前传》和《黑骑士》的大部分内容也都摄制于此。棚内搭建好了壮观的布景,包括一间可以倾斜30度的宾馆酒吧,以及一座水平放置的电梯。把电梯平放是诺兰的主意,这样能得到别的方法都拍不到的视角。如果是一般的好莱坞电影,这里一定会成为特效密集的场景,但我们的策略是尽可能实拍完成,为了真实,结果非常成功。”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视觉:梦中高潮
血染雪山堡

  高潮场面之四:血染雪山堡

  请允许我用伊斯特伍德的一部电影来形容这场梦:垂直攀登、滑雪、枪战和爆炸。

  幕后揭秘:这个段落的外景在加拿大卡尔加里(Calgary)以西的山区拍摄。共搭建了两个版本的山中碉堡,一个是真实大小,一个是最终用于爆破的缩微模型。滑雪组的摄影指导克里斯•帕特森(Chris Patterson)拍摄了十分精彩的滑雪镜头。碉堡的内景则建在环球公司摄影棚内。

  高潮场面之五:闹市中的火车

  一列怒吼着的火车突然出现在闹市街头。

  幕后揭秘:美工设计师盖伊•迪亚斯(Guy Dyas)造了只假火车头,下面是18个轮子的底盘。当火车驰近时,手持拍摄的普菲斯特用了很多设备来让画面晃动,但最后他干脆用手直接摇晃。他笑着说:“最简单的办法往往是最好的。”

  高潮场面之六:坠落的卡车

  一场惊险的飙车戏,最后这辆重型卡车以非常夸张的姿势冲入水中。

  幕后揭秘:为了实现货车的360度旋转,特效人员用钢梁搭建了一条隧道,诺兰开玩笑称之“天价隧道”,货车就在里面翻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