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技巧:盗梦入门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23:48  《环球银幕》

  技巧:盗梦入门课程

  就算全背下来也不能保证你看懂电影的……

  盗梦团队的组成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技巧:盗梦入门课程
The Extractor(盗梦人)

   抽取者The Extractor

  或者说是盗梦者。从别人的潜意识中抽取出所需要的信息。迪卡普里奥饰演的科布就是个技术高超的抽取者。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技巧:盗梦入门课程
药剂师(右一)

    药剂师The Chemist

  药剂师负责配置进入梦境的药剂。这需要高超的技巧,因为配方不同的药剂产生的效果也不同。强力药剂可以让人达到更深层次的梦境,但也有副作用,更危险。此人名叫优素福,是个来自肯尼亚蒙巴萨的神秘人物。

  饰演这个角色的是迪利普•拉奥,他是《堕入地狱》里的神棍助理,还在《阿凡达》里亮过相。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技巧:盗梦入门课程
建筑师

  建筑师The Architect

  严格来说,盗梦并非进入目标的梦里,而是凭空建造出一个梦境,把目标的意识“邀请”进去。建筑师将设计出一个梦的大致框架——比如一座小城镇、街道之类。当目标的意识来到这里后,会用自己的记忆和潜意识逐渐将细节填充进去,最终他将相信这是在自己的梦里——甚至以为这就是现实(这很正常,人们在做梦时往往会以为自己身处现实)。

  艾伦•佩奇这个角色名叫阿里阿德涅,显然是暗喻希腊神话中用毛线球引导英雄忒修斯走出米诺斯迷宫的公主。她是个建筑专业的天才学生,在遇到科布之前,对“盗梦”一无所知。因此,这个角色同时也是观众的向导,她将指带领我们一起了解这个世界的基本规则,并在探索中使情节逐渐清晰。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技巧:盗梦入门课程
他们都是“梦想者”

    梦想者The Dreamer

  梦想者不是一个专门的分工,每个人都可以担当。他与建筑师的区别在于,建筑师构建“舞台”,他来负责“情节”。举个例子:在“下雨的城市”一场梦中,阿里阿德涅构造了这座城市,“梦想者”由优素福来担当,结果由于他在现实世界里喝了太多香槟酒,潜意识中需要上厕所,于是他想象出来的这个梦便下着大雨。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技巧:盗梦入门课程
伪造者

    伪造者The Forger

  与阿里阿德涅不同,“伪造者”埃姆斯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手,与科布早年曾有过故事。伪造者负责扮演梦中的主要人物——他们很可能是目标所熟识的,因此必须伪装得不露破绽才行。在年轻富商菲舍的梦里,埃姆斯变身成他的父亲,引诱他上钩。

  扮演者汤姆•哈迪是个有点少年老成的英国演员,用诺兰的话来说,他本人就是个“变色龙”,能飞快地投入任何一种角色。正因为此——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哈迪虽然有张帅气的脸,却从没大红大紫。《兄弟连》、《黑鹰降落》、《夹心蛋糕》、《摇滚帮》里都有他,谁能认得出来?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技巧:盗梦入门课程
侦察兵

   侦察兵The Point Man

  阿瑟是科布的长期伙伴,一个忠心耿耿的跟班。“侦察兵”意味着他经常扮演替科布扫清障碍、留意细节的角色。

  约瑟夫•高登-莱维特演过很多独立小片子,直到去年才因为《莎莫的500天》而被“发现”。如今已经有人拿他的成长轨迹与迪卡普里奥相比较。诺兰评价道:“他是个了不起的合作者——非常有魅力和献身精神,为了这个角色他在身体上付出了相当多的努力。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技巧:盗梦入门课程
过客

   过客The Tourist

  日本人齐藤是位权势与财富都很惊人的商界巨头。当然,他不属于这个小组也没有专业技能,因此,只能算是“过客”。

  这个角色是诺兰专门为渡边谦写的,因为他们在《蝙蝠侠前传》时的合作非常愉快,诺兰觉得当时渡边谦的角色有点小,不够过瘾。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技巧:盗梦入门课程
目标

   目标The Mark

  他即将继承父亲的数十亿美元资产,但在内心深处,他对父亲既尊敬又畏惧——典型的俄狄浦斯情结案例。虽然下决心要努力经营这份家产,其实在潜意识里他果真这么想吗?这次行动的目的就是彻底改变他对父亲的看法。

《盗梦空间》预热手册-技巧:盗梦入门课程
阴影

   阴影The Shade

  玛尔是科布的妻子,虽已死去,却深深活在科布的意识中。故此她也出现在梦里。诺兰一向喜欢黑色电影式的风格,而玛丽昂•歌迪亚这个角色就是个典型的“红颜祸水”。她不仅是整部电影最核心的一个谜团,也为这部冷冰冰的科幻悬疑片增添了情感色彩。

  高阶盗梦辞典

  植入:Inception,愿意指“开始,开端”,在本片中是一个专门术语,指在目标潜意识中“植入”一种想法,又必须让他认为这个念头完全出于他自己。

  悖论建筑:Paradox,即在现实世界中不可能存在的矛盾建筑,如没有尽头的楼梯之类。“建筑师”用这种装置来确保“目标”被困在梦里,以免他走到梦中世界的边缘而警觉——他一辈子也走不到头儿的。

  投射:Projection,心理学名词,指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在电影中,他们的作用就像白细胞或者《黑客帝国》里的史密斯。当目标意识到自己被愚弄时,投射就会自动激活,以雇佣兵的形象出现,凶猛地发动攻击。

  图腾:Totem,即便是手段再高超的盗梦者,有时也会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在梦里还是在现实中。于是他们总带着一件特殊的小玩意。科布就靠一只陀螺来鉴别:如果陀螺一直旋转不停下来,那就是在梦中。

  踢:Kick,这个词将在片中反复出现,它指的其实是把人从梦中唤醒。想象一下你做梦的时候别人踢你一脚会有何结果吧!但《盗梦空间》里的梦是分层的。这意味着,如果你已经进入了第2层梦——此时在现实和第1层梦中你都是熟睡的——就需要有人在第1层梦中把你“踢醒”,而不能跳过第1层。依此类推,第3层梦需要从第2层“踢”,第4层梦需要从第3层“踢”。

  “踢”的方法很多,可以用枪将其杀死——不推荐;或者让其从高处下坠——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这样从梦中惊醒。

  “踢”十分必要,否则一个进入深层次梦的人就将无法醒来,他在现实中将持续昏迷——而他的意识终将进入“迷失域”。

  迷失域:Limbo,这本来是个基督教术语,在但丁的《神曲》中也曾提及,指地狱边缘的一个中间地带,既不能入天国也不能下地狱的灵魂暂时聚于此处,等待救世主拯救。在《盗梦空间》里,这是一个虚无的空间,如果你在第3层、第4层梦中死去,就会来到limbo。进入这个地方人会丧失记忆,除非他们死去否则无法离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