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老蜘蛛侠完全PK 重启就是为了超越前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7:19  信息时报
新老蜘蛛侠完全PK重启就是为了超越前作
比起2002年的版本,《超凡蜘蛛侠》的故事有更多的细节和情感,营造得更为绵密和流畅。
新老蜘蛛侠完全PK重启就是为了超越前作
彼得·帕克和其抚养人本叔叔与阿梅姨之间的故事,在新版中更细腻。
新老蜘蛛侠完全PK重启就是为了超越前作
新版中第一次讲到帕克父母的身份,在丰富故事之外,有传也是为续集埋伏笔。

  名气对电影的作用并不是一致的。由于前作《黑暗骑士》的成功,《黑暗骑士崛起》获得了远比电影质量高的关注度。而对于蜘蛛侠电影来说,山姆·雷米导演老三部的胜利,则让2012年版的重启版《超凡蜘蛛侠》备受压力。月底,《超凡蜘蛛侠》和《黑暗骑士崛起》将同日在内地上映。相比起蝙蝠侠的声势,蜘蛛侠电影弱了些。然而,这部启用更年轻的导演、演员,所拍出来的电影,无论完成度还是精彩程度,都相当高。有人质疑过《蜘蛛侠3》2007年才上映,时隔5年就推出重启版,未免太快。然而,看过《超凡蜘蛛侠》之后才明白为什么要重拍,因为,比起老版,新版才让我们见识到更正宗的蜘蛛侠故事:角色更人性化、感觉更丰沛、场面更炫目、主题走向更暗黑……如果说之前三部《蜘蛛侠》电影重点强调蜘蛛侠的话,那《超凡蜘蛛侠》则更侧重讲述彼得·帕克作为人的一面,以及其成为侠的整个过程。正如有评论所说的那样,《超凡蜘蛛侠》不仅是重启,更是完成了蜘蛛侠世界的三观重建。

  专题策划/撰文 马泽望

  故事PK

  一场意外VS追根溯源

  蜘蛛侠的漫画形象诞生至今已经50年,而由于读者的更新换代,蜘蛛侠漫画故事也会隔一段时间推出重启版,其原著漫画故事多不胜数。《超凡蜘蛛侠》的故事大纲与2002年的《蜘蛛侠》相似,讲的都是彼得·帕克这个年轻学生如何从普通男孩变成大英雄的过程。然而,两部电影在制作剧本的时候所侧重的原著显然不太相同。老版的内容似乎更靠近2000年开始发行的《终极蜘蛛侠》系列漫画,而《超凡蜘蛛侠》则更接近原始版本的故事。

  《蜘蛛侠》中彼得·帕克是个即将毕业并开始工作的学生,而新版的背景则设置在彼得·帕克的高中生涯。不过两部电影大概的故事线是一样的:帕克寄养在本叔叔和阿梅姨家中,帕克被基因改造过的蜘蛛咬中,获得超能力,悲剧让帕克成长为蜘蛛侠,最后蜘蛛侠大战反派。

  然而,2002年版采用粗放型手法,将这些元素连成一部吸引眼球的大片。而新版除了吸引眼球之后,还提供了更多细节完善蜘蛛侠和彼得·帕克的人物形象。新版既有提到老三部中毫无涉及的内容——帕克的父母,看过原著的观众都会知道这一内容的重要性,因为蜘蛛侠时不时被父母的身份和现状等问题而困扰,也更多的展示帕克与本叔叔和阿梅姨的相处,更有趣的是拍出了青少年的反叛、困惑以及最终找到方向的整个过程。我是谁?我要怎么做?我为什么要成为蜘蛛侠?新版将这三个问题娓娓道来,串成一个紧凑而感情丰沛的剧情片。《蜘蛛侠》中帕克是去参观展览的过程中被蜘蛛咬中得到能力的,电影中所展示的他成为蜘蛛侠的过程可以说完全是因为一次意外。而《超凡蜘蛛侠》给了更多的细节,同样被蜘蛛咬中,但将变异蜘蛛与帕克父亲当年的研究联系起来,加深了因果关系。这只是其中一个细节,有关故事的逻辑性方面,《超凡蜘蛛侠》强过前作。

新老蜘蛛侠完全PK重启就是为了超越前作
帕克涉及的蜘蛛丝发射器。新版中第一次展现蜘蛛侠用网侦测敌人的戏码。新版帕克充分展现科学知识。安德鲁亲自上演动作戏,片场中拍到他撞到鼻子流鼻血的照片。
新老蜘蛛侠完全PK重启就是为了超越前作
托比·马奎尔版的帕克是没有攻击性的内向倒霉男。
新老蜘蛛侠完全PK重启就是为了超越前作
安德鲁版的帕克更接近当今的学生形象。
新老蜘蛛侠完全PK重启就是为了超越前作
▲两版蜘蛛侠的服装设计都不一样,譬如托比版的蜘蛛侠,胸口的蜘蛛图案没有安德鲁版的蜘蛛那么修长。
新老蜘蛛侠完全PK重启就是为了超越前作
帅气蜘蛛侠

  帕克PK

  内向屌丝VS少年天才

  托比·马奎尔饰演的彼得·帕克被称为经典角色。不过,《蜘蛛侠》系列中的帕克所展现的性格特征,像极了如今我们所说的那个词——屌丝。不知是不是为了突出变身为蜘蛛侠后的强大,老版的帕克被处理成一个在现实生活中相当懦弱的屌丝形象:戴着厚厚眼镜、梳着标准的书呆子发型、讲话轻声细语、在学校被欺负、出来工作后面对报社老板压价,不敢有任何反抗行为,除了哈利之外没有其他朋友、面对心爱的女孩不敢有所表示,甚至连心爱的女孩明示如果他再不开口示爱,她将去喜欢别人,帕克都不敢表露心迹。总之,《蜘蛛侠》中的帕克,你看不出女主角为何会为了一个善良但懦弱的书呆子而接连放弃高富帅亨利以及有为青年卡尔。

  《神奇蜘蛛侠》中的帕克则人性化很多。他有手机(是的,老版的帕克只能靠公共电话和女友联系,可能是受故事背景年代限制,片中没讲清楚),会踩滑板、梳着高高的发型。虽然他在学校依然会受到欺负,但他显然是以傲然的态度面对这一切(会回瞪欺负他的人,获得超能力后还会回学校挑衅欺负过他的同学)。新版的帕克被塑造成叛逆孤独的出色学生,这为他获得同样高智商的女友的欢心,奠定了基础。新版的帕克在变成蜘蛛侠之前也不再是一副失败者的样子,他有自己的生活,电影对他的身世、爱好以及情绪转变都有很好的阐释。他甚至还会到女友家中参与家庭聚餐,会坚持自己的看法,甚至不惜与女友的父亲在餐桌上激烈辩论。新版帕克无论人生观、爱情观以及为人处世的方式,都更容易唤起当今青少年的共鸣。

  而在科学头脑和智力方面的展示,新版帕克做了老版没有做过的事情:为自己发明蜘蛛丝喷射器。老版将帕克处理成被蜘蛛咬过之后就自动拥有喷蜘蛛丝的能力,但原著并非如此,蜘蛛侠只有在很后期经过进化之后才拥有自己产丝的能力,很长一段时间内蜘蛛丝其实是靠帕克自己发明的装置喷射出来的,正因为如此,蜘蛛侠在对敌的过程中时不时会遇到蜘蛛丝喷完的凶险状况。尽管高中生在没钱没资源的条件下自己发明了喷射设备这一剧情被有些媒体批评可信度太低,不过导演马克·韦伯坚持采用原著这一情节,认为更能突显帕克科技天才的一面。

  蜘蛛侠PK

  短小精干VS高瘦修长

  没错,帕克和蜘蛛侠是同一个人,但作为两个不同的形象,还是有必要再对比一下。首先是演员身高方面,托比·马奎尔身高173厘米,而新蜘蛛侠安德鲁·加菲尔德身高183厘米。先不说五官方面安德鲁胜过托比,光看身高托比出于劣势。

  由于安德鲁的先天条件如此,导演马克·韦伯说在制作新的蜘蛛侠服装时有特意要求整体效果突出身材修长、肢体灵活、柔软,犹如杂技演员般的感觉。譬如胸口位置的蜘蛛造型,新版的蜘蛛比起老版的,显然就修长很多。而由于新版故事的主题暗含黑暗元素,所以新蜘蛛侠的服装加强了黑色调,颜色不再像老版那样鲜红,而是暗红。

  另外,老版蜘蛛侠主要打斗动作都是靠蜘蛛丝在口中飘荡为主,凸显了短小精干型蜘蛛侠灵活的一面。而新版的蜘蛛侠战斗方式更多元化,近身肉搏中增加,展现蜘蛛侠会柔术的一面。而蜘蛛丝的运用方式也更多,除了常规的“飞行”之外,还有利用蜘蛛丝的弹力作战,甚至还第一次出现蜘蛛侠织蜘蛛网,并用蜘蛛网侦察敌人方位的戏码,在老版中蜘蛛网只被用来承托接物、只给男女主角躺着仰望星空的作用。

  而帕克从男孩变成蜘蛛侠的心路历程,也不再是像《蜘蛛侠》中展现的那样简单的出发点,而有了更多的铺垫,让他慢慢感觉到蜘蛛侠这一形象所给自己以及大家的力量。虽然《超凡蜘蛛侠》中并没诞生“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样的流行语,但有关“侠”的成长方面,展现得更加深刻。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30余省市地税集训房产税评估备战存量税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宣布裁员20% 关闭1/3办事处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清华设“家长警戒线”提倡独立报到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亿元和田玉现身 一枚文革邮票的意外走红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