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带着《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来北京

2012年11月03日12:59  北京晚报

  李安的首部3D视效大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将同步全球于11月22日在内地院线上映,这部无论视觉上,还是故事都有着奇幻色彩的电影不仅令导演李安心中涌动着从没有过的创作激情,也令喜欢李安电影的观众十分期待。昨天,4年多没来中国的李安为这部电影来到北京,并特意选择了影片中三段有关少年“派”的故事给媒体放映,记者的感受是影片的配乐非常出彩,既振奋人心又带来感动,带人一下子就进入到故事的情境中。电影画面唯美静谧,有中国水墨画的宁静美丽,又有3D技术带来的身临其境感。在全场掌声的邀请下,李安导演上台依然没有完全释然,他说,电影拍摄了四年,每天都在压力下困境中往前走,现在我心里绷着的那根弦才开始慢慢松懈。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改编自全球畅销同名小说,这本小说因为有非常多的象征意义也被誉为“不可能被影像化的小说”,李安导演带着3000个工作人员耗时4年多时间完成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谈到幕后的故事,李安说,自己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将所有海上漂流的内容制作成70分钟左右的动画电影,拿给出品方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的人看,增强他们对这个电影的信心。

  昨天现场的电影“三段论”放映,让在场的媒体感受了“李式”3D的魅力。动物园那些可爱的动物都被李安栩栩如生地搬进了电影院,而主人公“派”遭遇船难的段落更是媲美《泰坦尼克号》,加上3D以后更加震撼,让人身临其境觉得风浪要将自己淹没。

  此前该片在纽约影展放映,被美国时代杂志盛赞是“下一个《阿凡达》,在创造视觉奇观的同时也将给观众带来无比的心灵震撼。”对此殊誉,昨天李安说,使用3D是我自己对自己的一个挑战,这部小说本来就被称为是电影的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要求再加上3D技术来拍摄。

  “这不是赶时髦,我要求这部电影在拍摄的时候用3D的思维创作,是因为这部电影有很多无法用电影语言呈现的东西,我想如果加一个维度,或许更容易表达小说里的情境,而3D也能带给观众高于2D的视觉享受,那些海上的波浪起伏也会更壮观,而观众也能更身临其境地感受派这段不可思议的旅程。

  李安把这部电影称为是“最辛苦、最难过,不只是工程上面最困难,在电影上的难度也是最困难的一部影片。”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水、小孩、动物,电影界公认难拍的三大元素被李安一网打尽。影片大部分的戏是“派”与一只叫做理查德·帕克的孟加拉虎的紧张对峙,如真似幻的海上历险,少年派与他的同伴孟加拉虎在漂流期间从攸关生死的对峙,到培养出的珍贵情谊,透过镜头触动人心。

  李安非常赞赏少年“派”的扮演者,一个从未演过电影的普通印度少年。李安说,这个少年是从3000多个普通孩子中选出来的。饰演“派”的人选尤为重要,因为更多的是需要靠眼神来传达角色的心理,在极度恶劣的条件下,“派”如何表现出脆弱但同时不丢失希望,这是一个有深度的角色,没有演戏经验的17岁印度男孩苏拉·沙玛令我感动。李安对“派”的演出赞誉有加,称他所有艰难的戏都亲自上阵,几乎都是泡在水里,要经历各种情绪转变,身体极限的挑战,非常敬业,这是演员身上可贵的品质,他的表演也会让人心碎。

  对于这部难以变成电影的小说,李安说,这部电影非常忠实原著。小说我非常喜欢,电影只是有一些小的改动,所有看过这本小说的观众,不会觉得有太大的出入。“前半段是真实的,而后半段少年派会有幻觉,所以才叫奇幻漂流。但电影里面不会出现小说里面一些过于血腥的镜头。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关于信仰的故事,我希望这部电影不仅能给观众带来娱乐性,也希望观众看到它的深度,这是一部看完后家人朋友之间可以聊一聊的电影,已经完成了这部电影,我依然觉得这个故事不可思议,但“我负责讲故事,相信不相信的疑问留给观众”。本报记者 陈滨 J071 CFP图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