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导演李安:我现在更偏爱3D电影

2012年11月23日16:09  新京报 微博
而狐獴的出现让漂流仿佛进入到了桃源仙境。 而狐獴的出现让漂流仿佛进入到了桃源仙境。
巨鲸跃出水面的场面美轮美奂 巨鲸跃出水面的场面美轮美奂

  ■ 导演谈

  记者:大家都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不可能被改编成电影的,你是不是遇到了很多困难?

  李安:我拍电影这么多年,只有这一次产生过“我们恐怕拍不了了”这样的感觉。那是在我们正打算开始拍摄之前,那时我已经对影片的海上部分做了一个视觉预览,而福克斯方面却打来电话说,我们的预算比他们期望的要高一点,风险太大了,他们想要退出。我能理解他们,毕竟这是一本哲学图书和文学作品,不是《蝙蝠侠》(笑),也没有汤姆·汉克斯主演(编者注:汤姆·汉克斯曾主演过一个人的海难片《荒岛余生》)。就在那时,我觉得我要放弃了。但我是一个一旦开始做某事就必须把它完成的人,所以我就不停地游说他们,直到他们改变主意。

  记者:本片的主角苏拉杰一开始既没有演过戏、也不会游泳,你为什么会选择他呢?

  李安:我们试镜的时候曾要求他憋气,然后他只憋了15秒,我就对他说你必须得憋一分钟才行,要不然不好拍。所以他后来拼命学游泳、练憋气。除了这一点,我可以讲当我们看到他的时候,他就是少年派。我记得当他来试镜的时候,我让他用另一种方式讲述派的故事,并且越逼真越好。他讲到一半的时候浑身颤抖、开始哭泣,那一幕真的令人心碎。

  记者:《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3D效果真是奇妙,尤其是飞鱼飞出水面那段特别精彩。你一开始是怎么想到用3D技术拍摄本片的呢?

  李安:在我知道3D是什么之前,我就在想,这部影片故事很简单,大部分都是在水上,我得给它加点特别的东西。然后我做了一些考察、研究3D的可行性。我记得福克斯高层开始都很紧张,他们当然愿意制作3D电影,可那是对动作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一部文学电影,他们就搞不懂我为什么坚持非要拍3D不可,因为这样一来影片预算又得增加2500多万美元。

  公道地说,3D是一种全新的媒体和经验,在动画片领域3D技术已经运用得很不错了,而真人电影这块我们还只是蹒跚学步。我觉得人们应该把它当作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而不是噱头来使用。我一开始决定用3D摄影机的时候真的是很激动,现在看我觉得还没有达到我的所有预想,3D方面我仍然是个新手。我希望人们不要拿3D和2D比较,因为3D还很年轻,才刚刚开始,给它个机会吧,让相关设备和放映系统跟上、让票价下降、让更多电影人能更轻松地使用它,我想它自有其方式来实现艺术上的价值。

  记者:你今后会继续拍摄3D电影吗?

  李安:那要看成本允许不允许。我现在还是更偏爱3D的,我觉得它是一种新的电影语言,有很大的探索空间,这点让我非常兴奋。不过拍摄3D电影仍然很贵,所以如果预算比较低我会拍2D电影,而当预算允许,我会再试试3D电影。

  编译:尼莫

  ■ 观众票选

  1、是什么吸引你来看本片?

  华人国际大导演李安执导。 13票

  预告片的华丽视觉效果很吸引人。 3票

  对一人一虎大洋漂流的故事很感兴趣。 2票

  本年度最后一部好莱坞大片。 2票

  2、哪个3D镜头最让你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沉船时飞溅而来的海浪。 4票

  老虎从船舱突然蹿出。 7票

  扑面而来的飞鱼群。 3票

  巨鲸跃出水面。 6票

  3、对漂流经历的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你更喜欢哪个?

  一人一虎充满梦幻与奇迹的奇幻漂流。 8票

  幸存者互杀的揭露人性阴暗面的残酷漂流。4票

  无法选择或是不愿选择。 8票

(责编: Zane)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