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为老虎盖宾馆 两个结局拷问人性

2012年11月26日06: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李安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简称《少年派》)在拍摄之初就已牵动全球影迷的心。本月22日影片开始在全国上映后,称赞声如潮水般涌现,甚至被誉为今年首部“零差评”影片。其实,不但影片故事本身很传奇,这部影片的拍摄幕后也是一个真正的传奇,导演李安就像一名无所不能的“魔法师”,真的把这些“奇幻”都实现了。

  需要提醒的是,3DIMAX版的《少年派》在中国大陆只有一周的上映时间,29日零点开始就只能看普通3D版 了 ,如果想一睹这部3DIMAX效果不输《阿凡达》的视觉大片,就要抓紧了。

  找来真老虎

  为它们盖“五星级”宾馆

  电影《少年派》有大量孟加拉虎的场景戏份,业内人士都清楚,在电影中拍摄动物是很难的,尤其是老虎。动物训练师为本片在法国找到三只孟加拉虎,又在加拿大找到第四只,它们的名字分别为国王、明、西默斯和强纳斯。国王因符合李安心目中的理查德·帕克的形象而入选,并成为这个角色的主要实体模特儿。

  为拍好老虎戏,李安把四只老虎带到剧组。“我们给老虎盖了一个‘五星级’旅馆,每个老虎都有自己的花园。拍和船有关的戏时,因为老虎不喜欢新鲜的环境或者空旷的地方,比如海上漂浮的船,它们很害怕。我们就在老虎笼附近,用一个起降机,把船放在上面,用机器来摇,然后再拍。还有一部分是老虎在水里的戏,老虎很喜欢游泳,我们就放开了让老虎去做喜欢的事情。”

  15名动画师设计

  花半年制作特效老虎

  影片中的老虎,有真实拍摄的,也有动画特效制作出来的。不过,就算是特效制作,假老虎的表情、动作也都是从真老虎那里捕捉来的。此次,李安将世界顶尖特效大师比尔·威斯坦霍佛纳入麾下,比尔曾凭借《黄金罗盘》中的特效摘取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奖项。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比尔透露,《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具挑战的作品。他和团队工作人员看了数百小时的老虎参考影片,捕捉老虎细微的行动特征,光老虎的毛发就有超过15名动画师参与设计工作。

  最终,比尔的“数字魔法”创造出来的理查德·帕克栩栩如生,完全不亚于现场作为参考用的四只孟加拉虎。李安透露,团队花了6个月时间完成老虎的特效。他认为这简直就是艺术品了:“一个老虎,做了半年,有一天它活起来了,我完全能感觉到工作人员的那种喜悦。”

  拍摄海上戏份

  建最大波浪装置水槽

  记者获悉,还有一个专为电影所建造、全世界最大的全自动波浪装置水槽。这个水槽位于台湾台中的水湳机场,可制造50多种不同的波浪,这让剧组能模拟各种海上环境,包括平静无波的海面和波涛汹涌的海上风暴。

  谈到拍摄最大的困难,李安此前回答媒体采访时表示,“主要还是水,大量的水,让人觉得很无奈。我在台湾找了一个废弃的机场,盖了一个75米×35米的大水池,这边造浪、那边消浪,营造不同的浪型和起伏,这样才把事情解决。”“拍电影有几条‘定律’,不要碰小孩、不要碰动物、不要碰水,这部电影里我都占了,还用到了3D。”李安说,“电影很贵,但是电影的哲理性和辩证启发性很强,对我来讲这是重要的挑战,电影还是蛮不错的。”

  人性拷问

  两个不同结尾 你相信哪一个?

  《少年派》的结局属于影片的点睛之笔,引起了众多观众的讨论。 影片结尾,Pi(派)先是给了你一个关于生存的最励志结局———在海上漂流无数天之后,他终于找到了跟孟加拉虎理查德·帕克和谐共处的方法,最后双双获救;李安却又给了你当头一棒,成年的Pi讲述了同一个故事的第二个版本———登上救生艇的都是人类,最后自相残杀,只剩下Pi一个。Pi 问:“两个故事,你信哪一个?”李安在电影里并没有解答,他选择留给观众选择,美好的或者残酷的,真相在观众手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查德·帕克,都有一个《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李安导演称:“这部电影有关信仰和勇气,是一部看完可以聊一聊的电影,我负责讲故事,期望抛砖引玉引出更多可贵的情感。”影评人鱼为说:“李安讲述一个让你相信上帝的故事,我可能不会相信上帝,但会因为这部片相信电影。技术师看到技术,造梦师看到梦境,作家看到构思,我选择看灵魂。”

  声音

  “不时会有一部电影出现并提醒观众,当技术在一名大师级的电影巨匠手里,它的力量会有多强大。李安令人赞叹、生命力丰沛的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Angie Han,美国Slashfilm电影网站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我今年看过最赏心悦目的电影。它有种眩惑人心之美,片中对3D的运用在《阿凡达》后无人能出其右。”

  ——Lou Lumenick,美国《纽约邮报》

  “3D 的效果让人有一种包覆的感觉,我想李安是想让我们觉得这个世界有多大,但人却不因此而渺小。”

  ——Sate,台湾网友综合《羊城晚报》、《西安晚报》等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