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隆赞李安打破3D技术的框框

2012年11月28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安 李安
卡梅隆 卡梅隆

  《少年派》的意义在于李安将3D的应用成功拓展到了其他领域、其他题材的影片中去,打破了3D只适合用来拍科幻片、动作片的固有框框。”  ——卡梅隆称自己“服了”。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美得惊动了“卡神”詹姆斯·卡梅隆。昨日,“卡神”接受了本报在内的数家国内媒体的越洋电话采访。

  《少年派》结合了李安的头脑、卡梅隆发明的3D摄影设备。对于这次“大师隔空过招”,卡梅隆称自己“服了”,他认为李安运用起3D技术来相当熟练,《少年派》与《阿凡达》在运用3D上毫无二致,而且该片“把海上的漂流拍得就跟一场梦一样”。他对自己最感兴趣的“沉船”戏念念不忘,称《少年派》中“暴风雨击沉货船一幕真是噩梦一般恐怖,却又真实无比” 。

  在卡梅隆看来,《少年派》的意义在于李安将3D的应用成功拓展到了其他领域、其他题材的影片中去,打破了3D只适合用来拍科幻片、动作片的固有框框。在卡梅隆眼中,3D摄影机已经变得像任何一种电影设备一样,导演们直接拿来就用,省去了试验阶段的工夫,注意力集中于讲故事。                           本报记者 王振国

  李安示范

  3D适合拍一切题材

  记者:有人觉得《少年派》的出炉证明了3D不单可以用来拍科幻片、动作片,你觉得李安是不是为其他导演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卡梅隆:这正是最令我兴奋的地方之一。《少年派》是一部大师之作,讲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故事,你看看影片一开头摄影机扫过动物园的镜头,看看派在船上的镜头,看看派在讲故事的镜头,你就能感觉到3D摄影的威力。

  记者:在李安看来,拍摄水的题材,最好的方法是用3D摄影技术,你同意这一点吗?

  卡梅隆:我们当时发明这一套3D摄影设备的时候就拍了一部关于海洋的纪录片,我们发现它很适合处理关于水的题材。原因有很多,当然3D技术适合拍一切题材,但尤其在拍水的时候,你真的感受到那种扑面而来的感觉。在《少年派》这里,你可以看到3D是如何处理空间关系,让观众真切地感觉自己正身处水中央。总之我觉得3D技术对于水的题材来说很适合。

  《少年派》很美

  没什么需要改进

  记者:有观众觉得,《少年派》的3D效果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卡梅隆:我觉得《少年派》拍得很美,我没觉得它需要什么改进。影片最有魅力的地方是沉船的段落动感十足,浮岛那幕也很不可思议。3D技术的应用,让这些场面逼真可信,让人感觉你就在现场。在成年派讲故事的段落,3D技术也让人感觉你就在他面前听他讲故事一样。

  记者:你觉得《少年派》的哪一幕拍得最好?

  卡梅隆:如果要说哪一幕令我印象最深的话,那就是派和父母、兄弟一家乘坐的货船遭遇暴风雨沉没那场戏。少年派跳进灌满海水的船舱里,想救出他的父母、兄弟,他一路游啊游却遍寻不见亲人,只有一匹斑马惊慌地从舱里冲了出来——这一幕真是噩梦一般恐怖,却又真实无比。另外,无数的飞鱼掠过派的救生船一幕也很好,效果相当立体,把海上的漂流拍得就跟一场梦一样。

  我愿意相信

  少年和老虎版本   

  记者:《少年派》的故事有两个版本,很多观众都相信人和老虎相处的那一个版本,你觉得3D技术在这个上面起了什么作用?

  卡梅隆:3D能用来讲述奇妙的故事,能让人相信一个少年和老虎在救生船上共处、到浮岛上历险最后活了下来。至于我更愿意相信哪一个版本的故事,我觉得少年和老虎的故事是一次伟大的冒险,我愿意相信这一个版本。

  网友携猫出镜模仿《少年派》海报

  《少年派》出现“民间版本”,一位男生在自家客厅里用衣服卷成头巾,还让爱猫代替老虎出镜,令网友大呼是神作。此外,也有网友PS《少年派》成近日颇受追捧的“航母Style”,桀骜不驯的孟加拉虎变身领航员,叉腰面向PI伸出虎爪,分外可乐。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