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观影指南 带你领略电影之美

2013年01月14日14:12  新闻晨报
《云图》集结各路明星 《云图》集结各路明星

  晨报记者 彭骥

  有些电影,让观众捧着爆米花没心没肺地笑,带来快乐;有些电影,结构盘丝错节,哲思韵味悠长,让观众体验诸般妙处,带来更深层次的快乐。即将于1月31日上映的电影《云图》,属于后者。电影多元,各有妙处,《云图》观影有如一次惊喜不断的探险——然而,不经一番艰险,怎知高峰之美?为方便更多未看过小说原著的观众,领略到非同一般的电影之美,特挑选故事、演员、台词等角度,奉上观影指南,为大家聊作导航。

  故事有六个,互有穿插

  观影窍门:《云图》由六个故事组成,且结构奇特,跨幅超过500年,观众需要把握各个故事的脉络。

  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样,《云图》小说原著也曾被认为是“最不可能拍摄成电影的文学作品”,原因在于故事的复杂程度令人咋舌。《云图》改编自大卫·米切尔的第三部小说,从6个人在不同时空的生活入手,从公元1850年一直贯穿到后末日时期的未来,跨幅超过500年。2005年,在《V字仇杀队》的拍摄现场,娜塔莉·波特曼将《云图》的原著英文小说交到了拉娜·沃卓斯基手中,于是,她和弟弟安迪·沃卓斯基找到了《香水》的导演汤姆·提克威,决心齐力将其以电影的艺术手法展现。

  《云图》的“六维穿越之门”,开始于后末日时代,一位老人坐在火堆前,讲述原始部落和先知人的故事……

  故事1:1850年,美国律师亚当·尤因用一本日记记录了他在太平洋的航海旅行,船上恶毒的医生算尽心思,想要毒害这名律师,与此同时,藏匿在船上逃亡的黑人奴隶也悄悄注意着律师的一举一动。

  故事2:1931年的英国剑桥,年轻的作曲家罗伯特·弗罗比舍用生命完成了一部伟大的音乐作品《云图六重奏》,而他与同性男友鲁弗斯·斯科史密斯的恋情却永远尘封在他们往来的书信里。

  故事3:1975年的旧金山,女记者路易莎·雷结识了年迈的老科学家鲁弗斯·斯科史密斯,无意间卷入一场谋杀,而谋杀的背后是一个惊天骇人的阴谋。

  故事4:2012年的英国,老出版商蒂莫西·卡文迪什在火车上翻着一份稿件,回到伦敦后,他因黑帮作家的“惊人之举”一夜走红,却遭到黑帮的勒索,并在老人院上演了一幕“飞越老人院”的好戏。

  故事5:2114年的新首尔,克隆人每日如同机械一般被人类奴役,克隆人星美-451在餐厅工作时亲眼看着曾带她偷看投影的幼娜-939被人类杀死,星美觉醒,并与地下组织一同参与到解放克隆人的运动中。

  故事6:后末日时代的夏威夷岛上,人类文明回到原点,山谷人无时不刻受到食人族的威胁,而末日浩劫中,残存的先知人麦克尼姆为了寻找遗失的文明,驾驶飞船出现在了夏威夷岛。

  “星星”也不少,或被迷蒙

  观影窍门:六大时空相互交错,或许让你觉得记忆力不够用,留意小道具,有助于“不迷路”;几乎所有明星都分身饰演实质关系不大的角色,“找星星”时当心掉坑里。

  《黑客帝国》、《盗梦空间》等颇费脑力的电影,培养了一批偏爱探幽的观众;《云图》的庞大逻辑线索,绝对能令“脑力游戏”型观众更满足。电影六段看似独立的故事,彼此之间却存在着一定联系,最终在浩瀚的人类文明长河上空描绘出一副跨越千年的璀璨云图。导演在故事之间的切换,主要依镜头语言流转,观众在观看时,留意些小道具、细节,能避免在故事关联上“不迷路’,包括流星状胎记、半本航海日记、尘封的书信、一份稿件、残存的投影画、星美的雕像等。比如,故事1律师的航海日记,被故事2的作曲家读到了一半,完成了音乐《云图六重奏》;作曲家与恋人的书信,被故事3记者读到,给了邻居小孩,有了故事4的书籍,被出版商出版;故事5的克隆人星美,看了根据出版商故事改编的电影;故事6的山谷人,奉星美为神明……不管是日记、音乐、书籍还是电影,虽细微,却在漫长历史中起着各自的作用。《云图》演员阵容豪华,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奥斯卡影后哈莉·贝瑞、奥斯卡及威尼斯双料影后苏珊·萨兰登、威尼斯影帝休·格兰特、威尼斯影帝吉姆·布劳德本特、中国影星周迅、韩国影星裴斗娜等都献出了颠覆性表演。明星反串、造型颠覆,观众一不留意就“相逢亦不识”,而且,同一个演员饰演的不同人物,并没有实质上的联系,如果执着于寻找演员角色之间的轮回之类,难免掉入“陷坑”。其中,周迅一人分饰三角,饰演角色算是少的。故事3,周迅反串出演,女扮男装演酒店经理,最容易被观众错过;故事5,周迅出演幼娜-939,提前觉醒,被餐厅监管当众杀害,是一个先驱者的角色;故事6,周迅出演山谷人扎克里的妹妹罗斯,被食人族杀死,金发碧眼的扮相加上图腾,很有阿凡达的感觉。

  此外,汤姆·汉克斯、哈利·贝瑞在6个故事中都有出演,或主演,或“打酱油”,值得粉丝期待。比如,汤姆·汉克斯是故事1的亨利·古斯医生、故事2的酒店经理、故事3的核电站安检员艾萨克·萨克斯、故事4的黑帮作家、故事5的电影中演员、故事6的原始部落族人亚当·扎克斯。

  哲思很深奥,会有不解

  观影窍门:《云图》蕴含的哲思广袤深奥,片中台词是解码秘钥之一,领悟句子能让观众有所收获。

  《云图》由《黑客帝国》三部曲导演沃卓斯基姐弟联合汤姆·提克威执导,出手不凡。电影评论家罗杰·艾伯特称赞《云图》是“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影片之一”,“我已经看了两次,想看第三次,对于《云图》,我永远不会感到厌烦。我想,任何人都希望看到这样大胆和富有远见的电影”。

  影片主旨从脱胎于小说原著的台词中可见一斑。“我绝不会向暴力犯罪屈服”、“我们的生命不是我们自己,从子宫到坟墓,我们和其他人紧紧相连”等,在片中多次出现,“无论前世还是今生,每一桩恶行,每一项善举,都会决定我们未来的重生”、“如果没有众多的水滴,哪会有海洋呢”、“噪声和声音之间的界限是常规,所有的界限都是常规,等待着被超越。一个人可以超越任何常规,只要这个人能首先想到要这么做”等,这些句子能让观众有所感悟。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