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届奥斯卡提名揭晓 李安获多项提名

2013年01月14日14:59  北京晚报
李安

  上周,第85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在洛杉矶比弗利山的萨缪尔·高德温剧院揭晓。今年的最大热门无疑是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丹尼尔-戴-刘易斯主演的《林肯》,该片一举囊括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导演在内的12项提名。而让中国影迷兴奋的是,华人导演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配乐等在内的11项提名,排名第二。

  虽然手握11项提名,但李安的对手也颇为强劲,除去领跑的《林肯》,还有一路在颁奖季上大热的《逃离德黑兰》、《刺杀本-拉登》,而《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爱》《南方的野兽》等文艺片也同样不可小觑。对于在前哨战奖项中备受冷遇的《少年派》,有影评人认为,奥斯卡从来就不是单纯的水平较量,影片发行方急需为李安和影片加强公关,才能增大获奖可能性。

  此外,今年的奥斯卡比往年提前5天公布,导致不少传统意义上的“风向标”都宣告失灵,也让最终结果显得不那么明朗。究竟李安能否突出重围,还要等到2月24日揭晓答案。

  《少年派》更受亚洲青睐

  这是李安继《卧虎藏龙》《断背山》之后第三度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而《少年派》的提名数量也超越了此前《卧虎藏龙》的10项,创下了李安作品的新纪录。

  得知入围奥斯卡的消息,李安在发表感言时表示:“刚拍完电影时,我觉得我就像‘派’一样,一无所有。而现在,我觉得得到了肯定。导演工会、英国电影学院和奥斯卡的接连肯定让我的这一周充满了神奇。现在的我备受鼓舞,充满了感恩。”但同时,他也觉得《少年派》有点“慢热”:“影评一开始反应不热烈,但最近一两周,过年之后,所有团体、公会提名,英国奥斯卡、金球奖不断获提名,真的很开心。希望这部电影能抓到它的观众,尤其是在亚洲,我有点怀疑,最近好事连连发生,跟亚洲在世界上这部电影的表现有点关系。”

  正如李安所说,虽然《少年派》在北美的口碑和票房都还不错,但相比《林肯》《刺杀本-拉登》等典型的美国题材,《少年派》在北美的热度并没有达到沸点。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片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上映的反响非常热烈。从票房上来看,仅中国内地就斩获9030万美元,占到总票房4亿美元的近四分之一。可以说,如果没有强大的中国市场,《少年派》绝对不可能成为李安电影中最为卖座电影之一。

  当然,票房并不是衡量一部作品的唯一标准,尤其不是奥斯卡的评判标准。李安之所以能征服苛刻的评委,首先是来自于成功的剧本改编。《少年派》被称作“完全不可能拍成电影”的小说,而李安不但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还将“小孩、动物、水”这三大难题一一攻克。在讲述了一段史诗般的冒险之旅后,李安还将电影的深度与哲思推向了极致,在影迷之间引发了广泛的解读热潮。更值得一提的是,向来看重剧情的李安首次在电影中运用了3D技术,将海洋与动物的美感拍摄得令人窒息,这也使得它几乎横扫了本届奥斯卡所有技术类奖项的提名。

  和《林肯》鲜明的美国精神相比,《少年派》更具有普世性的思考和东西方融合的魅力,这一点既是李安的优势也是劣势,毕竟,奥斯卡还是美国人主宰的游戏。从目前的颁奖季成绩来看,《少年派》想要拿下最佳影片难度很大,业内人士认为它最有可能拿的是最佳改编剧本和其余技术类奖项。至于最佳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无疑将是李安最大的竞争对手。不过,不论奥斯卡的结果如何,《少年派》对中国观众来说,绝对是2012年最值得记住的电影。

  政治当道 《林肯》为首

  之所以说《少年派》的奥斯卡之路将会非常艰难,是因为今年奥斯卡的主题绝对当属“政治”二字。和去年《艺术家》、《雨果》带来的怀旧氛围不同,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名单充满了浓厚的政治气息,在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九部影片中,就有三部主打政治牌,分别是《林肯》、《逃离德黑兰》和《刺杀本·拉登》。2012年是美国的大选年,这也难怪好莱坞会对政治题材情有独钟。

  最具冠军相的目前看来无疑非《林肯》莫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一直是奥斯卡的常客,去年他的《战马》由于过于童话而失意奥斯卡,但今年的《林肯》则是来势汹汹。从题材上来看,这是一部“美式主旋律”大片,在美国大选之年,讲述美国最著名的前总统林肯的故事,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能让美国人精神大振的呢?而人物传记也一向是奥斯卡评委的最爱,和传统的传记片不同的是,《林肯》并没有讲述其完整的一生,而是截取了他遇刺前四个月的经历,聚焦的事件是宪法第13条修正案的通过过程,从而引领观众走近林肯一生中最伟大的成就:废除奴隶制。全片大部分场景在室内拍摄,台词多而精妙,营造出舞台剧一般的严谨气质,堪称同类电影的教科书。

  比斯皮尔伯格胜算更大的是《林肯》的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这位英国男演员此前凭借《我的左脚》和《血色将至》两次获得奥斯卡影帝,此次又凭《林肯》包揽了颁奖季的各类影帝头衔。目前,业内一致看好他是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最大热门。据斯皮尔伯格透露,刘易斯在一开始是拒绝饰演林肯的,随后,斯皮尔伯格又亲自修改了剧本,但仍旧被他拒绝,直到《慕尼黑》的编剧接手并写出了目前这版剧本后,刘易斯才答应出演。之所以能让斯皮尔伯格如此执着,光看丹尼尔-戴-刘易斯的扮相,你就会明白,林肯非他莫属。对于刘易斯饰演的林肯,有人这样评价:“最好的演员,饰演最好的总统。”

  《林肯》也是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力捧的年度精品,他在盛赞丹尼尔-戴-刘易斯“大师级”表演的同时,也阐述了自己对影片的看法:“林肯的经历让人懂得,个人的权力并不足以撬动一切,人们总是高估总统的力量,事实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是正确的方向,总统便需要指出这个方向。”

  除了大选,反恐也是去年北美影视界的热点,《刺杀本-拉登》和《逃离德黑兰》都是此类主旋律影片。两部电影都根据真实事件改编,都具有中东背景,前者讲述了2011年5月2日凌晨,一组美国海豹突击队成员在巴基斯坦射杀“基地组织”头目奥萨马-本-拉登的始末,具有鲜明的新闻性,甚至有涉及国家机密的嫌疑;而后者则改编自1979年伊朗人质危机时期的一个典故,讲述了中情局如何依靠一部假冒的电影将美国人带离德黑兰的故事,更具戏剧性和娱乐性。

  《刺杀本-拉登》由《拆弹部队》黄金组合凯瑟琳·毕格罗与马克-鲍尔联手打造。2010年,凯瑟琳-毕格罗凭借《拆弹部队》获得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奖等6个大奖,成为有史以来首位奥斯卡最佳女导演。今年的《刺杀本-拉登》同样在颁奖季中大热,尤其受到影评人的热捧。而《逃离德黑兰》的导演本-阿弗莱克则是“演而优则导”的典范,如今已经成为好莱坞最具潜力的新导演。提名公布前,上述两位都是最佳导演的最热门人选,但最终两人双双出局,成为今年奥斯卡提名的最大冷门。《国际财经时报》认为,“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关注点更多是谁没被提名而不是谁被提名了。”

  大师新贵皆有看点

  在这份提名名单上,有两位大师级电影人同样不可忽视,一位是好莱坞怪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另一位是欧洲电影大师迈克尔-哈内克。

  昆汀的电影不管得不得奖,都是影迷关注的热点。继《无耻的混蛋》之后,昆汀新作《被解放的姜戈》依然保持他一贯的个人风格,充满了黑色幽默和暴力血腥。主人公姜戈是一名取得了自由的奴隶,他将在一名德国裔的赏金猎手的指导下成为一名粗鲁的、无法无天的赏金猎手,并且在德国人的协助下从邪恶的大农场主手里救出自己的妻子。该片的两位男配角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和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戏份颇重,此前均被看好有望入围奥斯卡,不过最后的好运没有降临在拥有众多粉丝的李奥纳多头上,奥地利籍男演员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凭借精湛演技最终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他曾经凭借在《无耻混蛋》中扮演的角色夺得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第67届金球奖最佳男配角和第82届奥斯卡奖最佳男配角。

  迈克尔-哈内克的《爱》能够入围最佳影片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因为在历史上,戛纳金棕榈获奖片和奥斯卡的重合率极低。该片同时还入围了最佳外语片,成为历史上第五次既入围最佳影片同时又入围最佳外语片的影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已基本非《爱》莫属了,此外迈克尔-哈内克在最佳导演上也有一定的竞争实力。《爱》是一部探讨爱情的电影。影片讲述两位退休的音乐老师,年过八旬的他们相伴多年却仍然相爱。直到妻子遭遇一场疾病,两个人的爱情也开始面临最大的考验。在片中扮演妻子的埃玛妞-丽娃,将患病状态和濒死绝望演绎得登峰造极,85岁高龄的她成为史上最年长的提名者。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和《悲惨世界》均出自奥斯卡新贵之手,有趣的是,前者的导演大卫-拉塞尔与后者导演汤姆-霍伯曾共同杀入第83届奥斯卡决战,但最终前者的《斗士》输给了后者的《国王的演讲》。时隔两年,两人再度相逢颁奖季,输赢或许会所有转换。拉塞尔的这部新作,讲述的是温情的平凡人生活,虽然这一题材显得不够大气深刻,但它是韦恩斯坦全力运作的冲奥作品,因此一举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剪辑、最佳改编剧本等这8项重要的奖项,实力不容小觑。汤姆-霍伯《悲惨世界》是一部汇集了诸多养眼明星的古装大片,虽然是名著改编,但导演采用了歌舞片的形式,甚至要求每一位演员在片中都是现场演唱,一改过去歌舞片“提前录制,现场对嘴”的表演方式,成为一大创新。

  值得一提的还有《南方的野兽》,这部独立小片是本恩·泽特林的导演处女作,但影片的好评却相当之高,该片讲述一个贫民区的六岁女孩,在一场暴雨过后重新认识生活并努力学习生存的故事。影片既真实又带有魔幻色彩,是一部反现代化的当代神话。因出演《南方的野兽》而入围影后的夸文贾妮·沃雷斯是00后,她出演该片时只有6岁,如果获奖,将成为奥斯卡史上最年轻的影后。

  此外,叫好又叫座的商业大片《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和《超凡蜘蛛侠》一样遭到学院派的冷遇,而作为007的50周年纪念大作《007大破天幕杀机》也仅得到几项安慰性质的技术奖提名,奥斯卡重艺术轻商业的传统依然没变。

  本报记者李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