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上演爱情穿越 波特曼牵线改编

2013年01月18日11:18  南方日报
《云图》中的周迅和汤姆·汉克斯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照魁)好莱坞巨制《云图》确定于1月21日在京举行全国首映,除该片三导演沃卓斯基姐弟和汤姆·提克威确定联袂来华助阵首映外,该片一大主演雨果·维文也确定了来华日期,届时他们将与中国女星周迅、朱珠一起与观众见面。据了解,自2004年小说《云图》面世以来,很多好莱坞导演都曾试图将其改编成电影,但无一不以失败而告终。直到沃卓斯基姐弟及汤姆·提克威三位鬼才导演碰头,这部号称“最不可能被改编”的巨著才终于被征服。该片临近上映之际,原著作者大卫·米切尔表示希望中国观众能够喜欢用影像方式讲述的《云图》故事。

  原著作者客串8秒镜头

  该片导演汤姆·提克威透露,其实早在多年前,他和沃卓斯基姐弟就有心合作一部“特别”的电影,“当时我们就像拍一部囊括所有影片类型的,有超多动作戏,但同时又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关,还要兼有戏剧性和喜剧元素的超大规模制作。”直到2005年,在《V字仇杀队》的拍摄现场,娜塔莉·波特曼将《云图》的原著英文小说交到了拉娜·沃卓斯基手上,三位导演当下就拍板认定这就是他们要合作的电影。

  为此,三位导演多次上门拜访米切尔商谈小说改编一事。看完剧本后,米切尔相当满意:“在他们改编拍摄《云图》之前,我真的没有想过他们要怎么改编,是否能改编。事实上,当他们到我这里寻求答案的时候,其实他们已经有了那把钥匙。”他还私底下透露,自己很久之前就是沃卓斯基姐弟的粉丝,《黑客帝国》和《V字仇杀队》都是他最爱的电影之一,“数次会面中,他们俩的亲和力让我非常陶醉”。

  《云图》原著中故事和人物充满轮回和宿命感,所讲述的6个故事穿梭千年时空而又紧密相连。读过小说的人无一不为这个线索繁多,结构庞大的复杂故事所折服。米切尔说:“我喜欢电影中的视觉效果,其中蕴含的哲学思辨、精湛的电影技术和其中的幽默感。”鲜为人知的是,出于对改编作品的喜爱,原著作者此次还特地在片中客串了一个只出现了8秒钟的角色。

  打造“爱情穿越”范本

  由于故事交错缠绕、气势恢宏,在米切尔看来,理解电影版《云图》的钥匙是东方的轮回转世思想,“电影或者小说里的主角,他们的肉身在6个不同世界里不断重生,所以观众看到这些主角通过轮回穿越时间旅行,而他们的精神在不同世界又相互关联。”而在这场时间旅行中,汤姆·汉克斯携手哈莉·贝瑞;吉姆·斯特吉斯携手裴斗娜等,爱情穿越千年,堪称时下流行的“爱情穿越”范本。

  在以哈莉·贝瑞为主角的现代核阴谋故事之中,处于敌对阵营的汤姆·汉克斯几乎对其一见钟情,且汉克斯也毫不讳言对贝瑞有着“命定”般的感觉;而在后末日时代,扮演部落土著的汤姆·汉克斯,遭遇文明女先知哈莉·贝瑞,较之前一个故事有了更多精神挣扎,最终在一起;此外在另一个二人客串只出现一场戏的故事中,还有着互相眉来眼去的镜头。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