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将上映:高端的寓言集锦

2013年01月30日10:4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刘江平

  1月28日,距离好莱坞大片《云图》上映还有3天,燕都观影团百名网友率先在石家庄UME影城超前免费观赏了这部电影的巨幕版,优秀的影片加上优越的观影环境令网友们大呼过瘾。观影结束后,有观众表示:作为“燕都观影团”的成员,可以有机会在UME影城超前体验这部好莱坞大片非常幸运,影片雄浑瑰丽气象万千,等上映后还需再看一遍。即便有些观众电影看得云里雾里,也仍然感到震撼和享受。

  影片:行云流水 精彩玄妙

  “前世今生轮回往复,我们只是茫茫宇宙中的一颗彗星,落在了不同的年代。我们都铭刻找到对方的钥匙,因为爱互相救赎。”这是燕都网友“左手边的幸福”观影之后的感悟。

  可能导演也知道自己要阐述的东西太玄了,因此只能用“云图”来命名电影,也只有这样才能形容无法具象的业障、爱情、善恶、伦理、种族、相生相克等主题。

  原著由六个时空的故事组成:“1839年的南太平洋群岛”、“1936年的英国剑桥”、“1973年的美国旧金山”、“2012年的英国伦敦”、“2144年的韩国新首尔”以及“人类衰亡后的第106个冬天”。大卫·米切尔按照顺序以及倒叙的方式,讲述生命轮回和传承。电影在保留原著6个时空故事的基础上打乱了所有的顺序,不仅让6个时空交叉,更让汤姆·汉克斯、哈利·贝瑞、休·格兰特、雨果·维文、本·威士肖、苏珊·萨兰登、周迅等主演们,以不同的面貌、性别出现在不同时空里。

  有观众评价:“毫不夸张地说,《云图》是好莱坞近几年最有野心最有想法的电影之一,不过也注定是一部毁誉参半的电影。电影结束后不要急着离开,看完演员表,你将会被好莱坞当代出神入化的化妆技术震撼到哑口无言。”“这六个故事如果单独拿出来拍电影,基本都是在走套路。影片要阐述的道理也并不新颖,可是,就是有人可以把故事讲得如此巧妙,让观众见识到电影是多么好玩的一个事物。”燕都网友“唔想评说”表示,“很幸运在上映之前看到这部大片,超出我预期。”看过原著的网友“岳然”觉得,电影6个故事穿插的叙述更胜原著。

  观影:舒适震撼 各取所需

  “放松大脑,不需要看懂《云图》的每一个故事情节。但如果你能聆听到‘云图六重奏’在你内心深处的回响,也不要轻易错过它。整部电影在讲人与人的连结,一种跨越种族,跨越阶级,跨越时空,甚至跨越所知一切的无条件连结。果然我这浑噩的日子,仍会在麻木中间歇地惊醒,这是久违的精神洗涤,我感受到的是韵味,章法,零散但又协调,最终紧成一束,如星辉万千之于银河系。这类主题成了我的要害,直到明早我都不会回过神来。”这是燕都网友“绳命路痴”观影之后的感受。

  “当用宏观的视角看世界时,我总是会害怕,因为太渺小,感觉一切努力都没了意义。但《云图》的世界是充满希望的,而且这种希望会不断重现。”网友“光阴木偶”看到希望;而“奇玉”则认为,14个人演了65个角色,看此片最大的乐趣就是找明星;还有观众表示:“当一部西方的电影以罕见的东方视角讨论尘世的缠绕,我愈加佩服起开悟的智者。我是内心坚硬的人,但这次就像5年前的初二看《肖申克的救赎》的感觉差不多,心里有柔软的东西被触到了。”此外,甚至有观众有更为独到的解读:“比起《黑客帝国》,这部片子很主旋律,几个故事都是表达人类对爱、自由、真理的向往。同时,律师参与废奴运动(种族),作曲家与科学家的凄美爱情(同性恋),女记者披露商界丑闻(新闻监督),出版商逃离变态老人院(福利问题),克隆人的自我意识被唤醒(克隆的伦理问题)……影射了多个弱势群体和社会问题,堪称是主旋律的完美典范。”

  当然,也有观众表示什么也没看懂,“高度脸盲加上本片各种奇葩的化妆让记性不好的人一头雾水”,但“第一次看巨幕电影感觉很新鲜,UME观影环境没得说,无论影厅内外都很舒适,音响效果也是格外给力。”燕都网友“春天地铁”也发表评论称赞,“UME大气舒适,服务一流,里面陈列着众多与电影有关的照片、书籍、主题玩具。放映亮度更高,更清晰,表现力更充分,绝对是一次视觉盛宴。”

  记者获悉,石家庄UME影城还将于2月2日在巨幕厅为各位观众超前呈现周星驰作品,3D影片《西游—降魔篇》,带你一同找寻“爱你一万年”的起源。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