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落幕 罗马尼亚电影折桂

2013年02月18日09:45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第63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收锣,由王家卫领衔的评委会将金熊大奖授予了罗马尼亚影片《孩子的姿势》。曾以《无主之地》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丹尼斯·塔诺维奇,则以《渺生一页》获得评委会银熊大奖与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

  本届柏林影展主竞赛单元共有24部影片入围,其中19部角逐金熊大奖。早期被媒体所看好的《应许之地》、《副作用》等片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未有斩获(前者只拿到一个特别提名奖)。而近年来形成了独特现实主义风格的“罗马尼亚新浪潮”之风刮到了柏林,由罗马尼亚导演卡林·彼得·奈策尔执导的《孩子的姿势》凭借紧凑的情节变化以及细腻的情感刻画,爆冷擒“熊”。该片的故事由一场车祸引起,讲述富人子弟巴布的母亲如何动用一切力量给儿子洗脱罪名的故事。在“银熊”的归属方面,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第二大奖“评委会大奖”由合拍片《渺生一页》捧得,该片男主角纳齐夫·穆伊奇也凭借在片中的表演获得了“最佳男演员奖”。美国喜剧片《雪崩王子》导演大卫·戈登·格林获颁“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则由伊朗电影《紧闭的窗帘》(又译《闭幕》)的编剧贾法尔·帕纳希夺得。值得一提的是,这三部影片无一例外的走的是“节俭风”,这在如今一部电影动辄投资千万元的“潮流”中显得难能可贵。此外,宝琳娜·加西亚凭借《葛洛莉亚》击败朱丽叶·比诺什,夺得影后。

  虽然在主竞赛单元内没有华语电影的身影,但华语新生力量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一些“边缘”单元中获得了不少提名。台湾新锐导演张荣吉的励志电影《逆光飞翔》入围青少年片竞赛单元;内地导演杨瑾参与执导的中韩合拍动画电影《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入选新生代单元中的儿童片竞赛部分;周燕执导的《巴比伦少年》参与短片单元的奖项角逐,但最终并未获奖。此外,在电影市场方面,领衔亮相的低成本喜剧《泰囧》在柏林举行的两场放映会座无虚席,欧洲媒体和国际买家显然对这部“神作”抱有很高的好奇心。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