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探秘之二:小威塔的大能量

2013年02月21日20:00  新浪娱乐 微博

  无论是安全视频、飞机喷绘还是机场的咕噜姆造型……这些都是“威塔”的“大作”。“大作”之所以要打上引号,因为这些对于为《指环王》《阿凡达》等电影进行特效化妆、模型制作、特效合成等工作的大名鼎鼎的威塔工作室来说,简直是大材小用。

  座落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市郊米拉马(Miramar)的威塔公司最初成立于1993年,由一群年轻的新西兰电影人彼得-杰克逊、理查德-泰勒和吉米-塞尔柯克组建。首批项目之一是为彼得-杰克逊的电影《罪孽天使》(Heavenly Creatures)制作视觉特效,之后为彼得-杰克逊的超级大片《指环王》三部曲和《金刚》制作特效。后来分开成为两个独立的公司——威塔数码 (Weta Digital,主要进行数字特效制作)和维塔工作室(Weta Workshop,主要进行物理特效制作)。

  “Weta”的名字来源于新西兰特有一种长得像蚱蜢的多刺小昆虫,在新西兰,有70多种Weta。在毛利语里,Weta有“长相丑陋的事物之神”的意思。彼得-杰克逊选这个名字,多少有点扮酷、自嘲的意味。当然,对新西兰的感情也融入其中。

  Weta虽小,威塔工作室的能量却大到吓人。除制作彼得-杰克逊自己指导的影片外,威塔还多次和其他世界顶级导演合作了包括《我,机器人》、《纳尼亚传奇》、《第九区》、《阿凡达》、《猩球崛起》等视觉大片并多次获得奥斯卡奖。威塔最新的力作是《霍比特人: 意外之旅》,在刚公布不久的奥斯卡提名中,威塔毫无悬念再次上榜,《霍比特人:意外之旅》获得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化妆与发型、最佳艺术指导等三项提名。

  2012年,为了庆祝惠灵顿成为新西兰电影工业的中心,惠灵顿机场公司在米拉马码头边的山上建造一个模仿好莱坞的高3.7米、长27米“Wellywood”标志。看到这个标志后,再往前走不到一公里,就到了彼得-杰克逊的“电影中心”了。

  如今,彼得-杰克逊的电影帝国扩张至米拉马地区的一系列和电影制作相关的公司——除维塔数码和维塔工作室外,还有主营电影器材租赁 Portsmouth Rentals公司、主营后期制作的公园路后期制作公司(Park Road Post Production)、主营音效制作及服装化妆制作的石街工作室(Stone Street Studios)和主营电影衍生品营销的Weta Limited。

  虽然是后期公司,但“威塔”也参与到了《霍比特人:意外之旅》的首映及一系列宣传活动的筹备工作中。“维塔”创始人之一、维塔工作室总裁理查德-泰勒告诉新浪娱乐:“在刚刚过去的疯狂的几个月里,为了使《霍比特人》拥有更多观众,维塔做了各种展览和宣传活动。”

  除了常年经营的“威塔之家”展览并售卖电影纪念品和周边产品外,为了为《霍比特人:意外之旅》于11月28日举行的全球首映造势,威塔的市场运营人员还在市中心的大草坪上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霍比特人集市”,小商贩们可以在草坪上搭棚售卖电影主题纪念品、T恤、玩偶等。在另一侧,威塔的工作人员在草坪上现场示范特效化妆,不少电影爱好者们在周围围观并提问,工作人员一一解答,为了方便更多人欣赏,草坪的一侧有一块五米高左右的大屏幕实时直播现场化妆的全过程。除此之外,周末人多的时候,还有由威塔工作人员组织的亲子游戏竞赛活动。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