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矮子里的傻大个

2013年02月25日14:20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2013年好莱坞佳片不多,这反而让这届奥斯卡奖显得尤为好看,因为避免了前几年那样四平八稳缺乏意外的局面,反倒让人有些惊喜。《逃出德黑兰》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可谓本届奥斯卡上的最大黑马。李安的《少年派》也再现了卡梅隆没能再现的声画大片拿大奖的盛况,让人颇感意外。表演奖的竞争同样激烈,扑朔迷离间让人迷眼。

  最佳影片大奖用技术排除法看的话还是可以圈定《德黑兰》的,但这部影片对电影艺术的贡献大概更多是在剪辑、票房和普世价值的输出上,因而让人颇感意外。相较而言,《林肯》《猎杀本拉登》《姜戈》等片过于四平八稳,基本可以被排除出去。《少年派》投资超大,通常此类大片除保持一定制作水准外,表演精湛也会获得占学院成员绝大多数的演员分支评委的青睐,但可惜该片基本是一个屌丝的独角戏,表演奖没能拿到,也因此与最佳影片无缘。《爱》和《南方的野兽》相对小众,对电影产业票房贡献不大,从来此类影片在最佳影片单元会被边缘化。能够与《德黑兰》在胜算上有一拼的是《悲惨世界》,但很不幸此前汤姆·霍伯的《国王的演讲》刚刚拿到奥斯卡大奖,情感上评委会更加倾向屌丝小本的《德黑兰》。尽管逻辑上《德黑兰》顺理成章,但并不意味此片代表着英语片的最高艺术成就,因而此片仍算黑马。

  最佳导演奖花落李安大概更多为表彰其内敛的独特艺术风格与商业类型片的完美融合。李安擅长把握和处理细腻情感,很多文艺片的尝试较为成功,甚至创造过一小博大的票房神话,但他在商业片的尝试则辄止于《绿巨人》。此次一部全心全意诠释人物内心的《少年派》让人在惊心动魄的奇幻旅程和波澜壮阔的神奇景观中感受人生的五味杂陈,拿到最佳导演奖也让他没白挑战电影最难拍的动物、小孩和水。此外,《少年派》的各项技术突破也如约受到奥斯卡奖肯定,摄像、视觉效果和配乐等单元都拿到小金人。

  表演奖单元意外各占一半。丹尼尔·戴-刘易斯成功演绎过各类角色,此次以一个英国演员身份扮演口音复杂,内心更复杂的美国总统林肯备受期待。尽管《林肯》本身是部少儿教育片,丹尼尔·戴-刘易斯的表演却非常自然,与角色融为一体,又不完全刻板造作。奥斯卡最佳女主演年龄历来不高,但凭《南方的野兽》获提名的女孩瓦利斯还不到十岁,此前也没有作品供大家参照,因而从年龄的概率上基本可以断定是90后人气女王詹妮弗·劳伦斯。不过她的获奖还是让人略感意外。更让人意外的是克里斯托弗·沃茨。拿到最佳男配奖的沃茨此前已凭《无耻混蛋》拿过该奖,此次沃茨在《姜戈》里的表演并不如《无耻混蛋》那般惊艳。这次他再度拿奖让很多人备感鸭梨大,此后昆汀-沃茨组合基本可以垄断该奖了。最佳女配给安妮·海瑟薇则是众望所归。海瑟薇打拼多年,此次角色震撼力秒杀一切入围女星。

  最佳原创剧本奖颁给昆汀让人有些大跌眼镜。此次《姜戈》剧本仍旧有着大段颇富戏剧性的对白,张弛都很自如,但影片经典程度无法与《无耻混蛋》比肩。这次该奖颁给《姜戈》大概是对昆汀《无耻混蛋》的补偿。《德黑兰》的剧本尽管有意无意抹黑了一些国家的大使馆,渲染了逃亡的惊险程度,但诸多改编让影片更为好看,成了中小成本商业片的经典案例,拿到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并不让人太过意外。

  重启的《007系列》走到2012年已经完成了三部曲,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让该系列焕发了新的生机。此次奥斯卡特意给了异常成功的新版《007》许多时间,《007之天幕坠落》也成功拿到最佳音效紧急和最佳原创歌曲两项荣誉。(电影发狂/文)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